科技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5 05:05:43

科技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现将2014年工作情况及2015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

1、加大宣传力度,提升项目申报知晓度和成功率。一是积极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当面向企业讲解有关科技项目内容。二是通过县政府网科技局网页、县电视台等媒体及时通告相关项目申报信息。三是上门服务,主动将项目申报通知送达18家相关企业和7个政府部门。四是针对企业对项目申报工作的要求和申报流程不熟悉的问题,今年四月份,我局邀请省科技厅项目申报专家在我县举办一期项目申报讲座,以提高企业申报项目的准确性和成功率。2014年获批2013年申报的项目16项,获批资金311万元,具体为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1项50万,省产学研一体化专项项目3项105万,膜法饮水项目3项55万,科技副镇长派遣计划项目4项30万,应用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专项项目2项60万,农业科技110建设专项项目2项11万。2014年组织申报2015年各类项目21项,已全部被省科技厅受理,待审批中。

2、抓好组织实施,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推广服务。

(1)搭建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一是新建3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点),改造2个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点),进一步延伸农业科技110服务网络的覆盖率和提升农业科技110服务能力。二是举办一期手机微博服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农民利用手机微博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咨询的能力,极大的提高了科技信息入户的覆盖面。

(2)做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审批工作。2014年为建科药业有限公司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项,总交易额人民币1万元。

(3)扎实开展各类科技活动。一是通过集中培训与田间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共举办橡胶割胶技术、冬季瓜菜栽培管理技术、莲雾换寇技术、荔枝控梢技术、圣女果栽培管理技术等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42期,培训农民6000多人次。二是借助承办省第十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的良好社会效应,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为主题的科技活动月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科普知识、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农业服务、法制教育、免费义诊等,参加单位累积45家,科技特派员100人次,直接受益农民3万多人。我县第十届科技活动月工作受到省科技厅的肯定,授予我县全省第十届科技活动月组织一等奖。

3、抓好人才引进,加快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一是引进4名挂职科技副镇长分别在我县定城镇、雷鸣镇、翰林镇、黄竹镇建设15亩黄菇娘种植、40亩麻竹种植、5亩林下平菇培育和170亩莲雾种植示范基地,目前黄菇娘和平菇已进入收获期。通过在农村生产第一线组织实施科技项目、建立科技示范基地、组织科技培训等形式推动当地科技进步、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加强与省农科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院所的合作,把研究主导产品关键技术作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先后组织省农科院专家深入企业和田间地头,与企业和农民对接,面对面洽谈,帮助解决技术问题,极大的推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4、以惠民为目的,扎实推进一批惠及民生的科技项目

一是结合定城镇中西部市县科技副镇长派遣计划专项—高秀洋黄菇娘的引进和配套技术推广项目,在高秀洋安装30盏太阳能灭虫灯,防控面积达1000亩,为打造绿色农产品和推广新品种树立样板;二是实施好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后续奖励项目——圣女果大棚高产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4月10日通过了省财政厅和省科技厅组织的第一阶段现场专家验收;三是落实县委、县政府2014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建设5宗城乡“膜法”饮水安康示范工程,至12月15日,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3宗,具体为定城镇三埇村给水改造工程,仙沟思源学校给水改造工程,实验中学给水改造工程等3个项目;2宗完成土建工程,正准备安装设备,具体为龙湖镇凤池村和翰林镇桐坡村给水改造工程。全部项目预计12底可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整体项目受益人口12000多人,三个农村项目净化规模达600m3/d。

5、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始终抓住解决“四风”等突出问题这个根本,广泛听取意见、深挖作风症结、狠抓问题整改,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6、抗击“威马逊”和“海鸥”超强台风。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坚守抗灾一线,协助联系点定城镇田洋村安全转移群众30多人次,两次台风无一人伤亡。灾后,从局办公经费中拿出3680元购买1380斤大米,发放给38户低保户和8户五保户,同时给8户五保户每人送上慰问金200元,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此外,及时联系省农科院、中国热科院专家到灾区指导群众灾后水稻、瓜菜如何管理,倒伏胶树如何扶正和管理技术等。

二、存在问题

我县科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科技成果总体水平不高,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偏小,科技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不强,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基层科技发展水平亟待提升,科技人才缺乏等问题,具体有:

1、科技成果总体水平有待提高。我县尚无大的专门科研机构,多数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意识差,科技创新投入积极性不高,导致科研成果总量不足,水平不高。

2、企业核心竞争力较薄弱。多数企业尚未真正步入依靠科技推进企业发展的轨道,缺乏自主研发及技术创新,导致我县目前还没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竞争力不够,发展后劲不足。

3、科技人才缺乏。我县科技人才总量不足,每千人科技人才所占比例偏低,且大多数为普通型人才。此外,大部分农业科技人才年龄老化、知识老化、服务手段缺乏,难以适应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需要。

4、我局内部工作人员急待补充。一直以来,我局工作人员年龄老化明显,且有两个编制为其他单位挂靠人员。新形势下,随着科技工作职能和工作量增大,加之科技工作对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较高要求,因而解决编制和补充理工科本科毕业生、有较强文字功底的年轻干部是我局当务之急。

三、2015年工作计划

1、促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加大对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上门开展送政策、送信息活动,使企事业单位能够及时了解、用活用好相关科技政策。二是积极组织新材料工业和生物制药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填补我县空白。同时指导和服务企业申报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高新技术及产品项目。

2、进一步加大科技园区的打造力度。

努力协助县塔管会争取省科技厅的资金支持,在塔岭工业园区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标准的科技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新型工业基地新亮点。同时,在新竹镇南华综合养殖示范基地基础上,指导打造南华农业科技集成示范园。

3、继续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2015年计划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40期,培训学员6000多人次,培训内容为我县农业主导产业的种养新技术和农业防灾减灾技术。

4、继续实施好一批惠民科技项目。

一是计划实施5宗“膜法”饮水安康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学校3宗,农村2宗;二是抓好太阳能灭虫灯的后续管理和示范推广;三是针对我县槟榔系列产品、四级鹅、富硒系列产品等一批产业带动强、发展后劲足的特色优势产业,组织企业、合作社申报星火产业带项目建设资金,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做大做强,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生产;四是2015年省科技厅安排我县5名中西部市县挂职科技副镇长,通过继续实施挂职科技副镇长派遣计划项目,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五是计划对4个公厕进行科学除臭,以净化周边空气和卫生环境;六是继续实施好富民强县后续奖励计划项目,迎接省科技厅的最后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