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三送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9 08:20:00

科技局三送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

组建“三送”驻村工作队,由副局长分管“三送”工作并任工作队长,同志为工作队员并负责本单位的“三送”日常工作。两人为常驻队员七人为不驻点“三送”干部。单位主要领导加强调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三送”工作情况,听取“三送”干部工作汇报,并坚持每季度深入挂点村调研指导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二、制定具体措施

1、优化干部联系户安排,开展集中大走访活动。

按照《关于调整优化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双向全覆盖”安排的通知》(兴三送发〔2013〕1号)要求,单位主要领导联系10户重点户再加15户普通户,常驻三送干部联系10户重点户再加45户普通户,不驻点干部联系5户重点户再加20户普通户。在确定各自的联系对象后,单位组织一次大走访活动,全体干部进组入户亮明自己的身份,将电话号码留给联系对象以便联系,倾听农户心声、收集农户意见供下一步工作作参考。

2、开展好集中调查周活动。

按照兴群组字〔2014〕15号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下访听诉、排忧解难工作。重点深入三送联系点,同时到新农村建设点、工业园,分别与困难群众、产业大户、村干部、老党员、乡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科技服务对象开展座谈,全方位征求大家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听取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等方面的诉求,并进行梳理归纳,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方向及整改措施,真正做到边学边改,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主题活动,认真抓好政策宣传。

采取各种形式学习宣传中央、省、市、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农户宣传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系列讲话精神及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科学知识,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农民素质,引领良好风尚。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搞好一两次主题活动,如科普知识讲座、实地指导农户科学种养等等,力求为农民增收带来实效。

4、继续做好维稳工作,化解社会矛盾。

稳定是“三送”工作的根本。工作队员既要把“三送”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做群众的贴心人。又要及时掌握好所联系村重点信访问题、信访对象,协助做好维稳工作,尤其是做好两会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对于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要有登记,并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确保零上访,大力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若干意见》和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5、全程参与指导“三送”挂点村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为切实加强对村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指导,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与“三送”工作紧密融合,根据兴群组字【2014】9号文件要求,“三送”驻点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指导员,全程参与指导“三送”挂点村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局安排同志、同志分别担任南坑村、中叶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指导员,对活动各个环节工作进行指导把关。帮助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文化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大力提高村“两委”自我完善、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基层民主建设,指导村“两委”在低保评审等村级重大事务中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协助完成“一村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任务,指导监督村级党组织按规范程序发展党员,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6、进一步加强土坯房改造跟进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完成。

大力推进驻点村“危房”改造、农电改造、土地流转、计划生育等中心工作。尤其是“危房”改造工作,要坚持“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联系机制;要拓宽视野想办法,加强对上沟通,要探索一个解决农村低保户土坯房改造建房用地、工匠落实、建材供应、质量保障等问题的有效途径;要排除雨季等干扰因素,确保此项民生工程按质、按期完工,确保年度土坯房改造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7、单位主要领导深入联系点开展好“三同”活动。

根据兴群组字〔2014〕18号文件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三同”活动,要求“三同”对象进村入户,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具体做到“四个一”(进行一次政策宣讲、参加一次义务劳动、收集一批意见建议、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参加活动的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通过活动开展,全面系统掌握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砺练干部作风。

8、为群众办些实事,认真解决群众诉求。

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加大解决实际问题的力度。对大多数群众要求且符合实际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后报上级备案,工作组要积极争取资金帮驻点村实施好项目。对群众和村委无法解决的问题,工作组要加强收集整理上报,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得到更多的实惠。单位将积极筹措资金,帮助驻村三送干部解决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困难,确保三送工作顺利开展。

三、确保取得实效

为取得三送工作实效,单位主要领导将加强工作调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听工作组情况汇报,部署新的工作任务;加大单位对三送工作的投入,积极挤出资金,按照单位分类要求,确保两万元资金到位;同时要不断提高工作组“三送”活动工作能力,进一步深入村组、农户,掌握实际情况,切实把“三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现三送工作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