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社会管理工作计划6篇

时间:2022-07-22 03:06:34

科技局社会管理工作计划6篇

第一篇

2014年,市科技局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市综治委工作的统一部署,按照年度综治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以大局稳定为前提,以创建平安单位为重点,切实履行综治工作职能,认真落实综治工作目标责任制,扎扎实实地开展综治及平安建设,结合科技部门特点,做好2014年的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

一、继续抓好综治机制,加强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领导负责制,将综治工作列入部门重要议程,保证各项综治措施的落实。加强安全防范,坚持值班交接班制度,落实责任区安全生产和消防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二、认真抓好综治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基础,坚持“预防为主,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工作方针,利用局机关网站、信息公开网和宣传展板,深入开展综治宣传工作。

三、继续开展好矛盾排查活动。机关领导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领导小组要抓好排查活动。工作中,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消除不稳定因素。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及突出的治安问题,确保不发生群体事件,不发生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任何治安事故,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四、营造学习氛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法制意识。利用每周五的学习时间,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市政法会议精神,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从而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知法、懂法、守法水平及业务能力。

五、加强日常综治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办公楼内的日常治安管理,进一步做好综治材料的报送,加强与上级综治部门的联系,做到上报计划、总结要及时,报送综治信息要真实。完成上级综治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第二篇

为了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本局2014年度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

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时召开局计生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各级关于人口与计生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各阶段计生工作任务,认真落实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亲自抓,专职计生管理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有力地保证了计划生育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抓好宣传教育

结合科技工作,切实加大对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大力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积极与计生管理部门密切配合,结合“科技三下乡”、“科技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深入我市繁华街道、社区等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计生宣传活动,加大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公民道德、家庭美满、社会公德等知识的宣传,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和科学知识的教育、指导和服务,动员育龄妇女积极参与计划生育,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增强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提高人们在生育、节育方面的自我调节和自我保健,计划生育工作向高层次发展。

三、认真履行职责

1、认真落实本单位制定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每半年对单位的计生工作作一次全面检查,及时召开计生专题会议,组织学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提高干部职工的生育观念,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履行好本部门的各项计生工作任务。

2、加强内部干部职工的计生工作管理,建立健全本单位干部职工的计生档案资料,密切跟踪属于本单位管理范畴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生育状况,对计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报、及时补救,做到万无一失。

第三篇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局2014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市科技局网站有效平台作用,狠抓落实,拓展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大胆创新服务理念、业务流程、管理制度和监督手段。现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实现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公共服务体系,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平台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二、目标任务

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要实行政务公开,是政务公开的主体。只要是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宜于公开的政务都要公开,内容上要突出对人权、事权、财权的公开和监督,要突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了解的事项。

三、工作措施

(一)规范公开时间。要根据公开内容的实效,分常年、定期和随时公开。做到“常务”长期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即时公开。即要把领导分工、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情况长期公开;对工作目标进展、专项工作、人力资源任免等情况及时公开。

(二)规范公开形式。各科室继续采取公开栏、市科技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方式进行公开,有效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展示公开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三)加强有效监督。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形式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征求外来投资者、服务对象的意见和接受群众投诉,监督检查优化环境制度和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效率不高、服务不佳、作风不良、有章不循的行为,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

(四)建立长效机制。善相关工作制度,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第四篇

(一)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摸排规模以上企业情况,对照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认定条件,抓紧培育和认定工作。围绕园区、基地主导产业,以促进转型发展为主线,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完善产业创新链和总体布局。重点培育以云计算和智慧技术为主的信息产业和矿用机电产品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集群,加强资源整合,支持龙头企业、领先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

(二)加大专利申请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工作力度,提高发明专利申请质量和授权量。加强与专利机构的联系,争取引进10家左右机构,形成竞争机制,不断提高申请质量。抓好重点企业的专利申请工作。

(三)强化创新载体建设。一是推进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工程建设,争取按时投入使用;加快科创中心招商引资步伐,在宣传推介、沟通协作、优化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搭建优质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二是加强矿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助力基地内企业成长壮大。三是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加强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利、技术市场、专家大院等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为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专利申请实施等方面提供服务。

(四)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发挥科技计划项目带动作用。围绕全省八大主导产业和我市重点产业谋划凝炼自主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等一批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五)筹备召开全市2014年度科技奖励大会。在今年科技奖励评审基础上筹备召开2014年度科技奖励大会,奖励一批优秀科技成果,表彰一批科技进步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技工作者,充分调动广大科技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展。

(六)强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两区建设,坚持“突出引进、注重示范、强化推广,加快创新”的基本思路,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科技推广应用为重点,在新品种引进选育、农业新技术集成创新、科技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突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七)深化产学研合作。以申报实施项目为契机,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使一批科技成果尽快转化、开花结果。指导企业申报工程技术中心或技术创新产业技术联盟,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激活技术创新源动力。

第五篇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工作、文明创建工作等重点工作,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党组织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工作重点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章。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原文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培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学习体会交流活动等,努力在学深学透、把握精髓上下功夫,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注重结合实际,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党的优良作风教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抓好现代化科学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推进本职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打基础、做准备。

3、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集中学习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学习考核奖惩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和学习经费保障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既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也要抓好本单位本部门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成果为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4、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抓好整改提高,建章立制,巩固提升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党章》、《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特别是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5、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机关部门党组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局机关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6、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围绕学习党史知识、党建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制定党员教育培训中长期计划,对机关党员开展教育培训。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注重在业务骨干、基层一线、高知群体、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

7、深入推进党务公开。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形式,做到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常年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建立完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征询党员意见机制,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三)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8、进一步加强机关廉政建设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强化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观。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把廉政文化真正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中。抓好有载体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讨论交流活动,增强教育的警示作用。

9、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继续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健全和完善正确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局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坚决纠正和查处违的政治纪律、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党内民主监督管理制度,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执行,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得到切实加强。

10、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减少会议数量、严格控制规模规格,精简文件简报和检查、考核、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四)培育“机关精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

11、全面实施《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和管理办法》,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推进和谐文明机关创建工作。

12、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时代气息的群众性创建活动。

(五)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3、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加强对科技工作的调查研究,增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规划、组织协调、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

14、坚持统筹兼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机关党的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议程,定期讨论、研究党建工作。

15、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党组织机构,保证党组织活动经费和党员教育经费。及时报送党建工作计划、总结、报表和相关资料。

第六篇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树立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者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全局党员志愿者的良好形象,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早日实现“四个”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二、活动原则

(一)服务社会、关注民生原则。坚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积极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

(二)自愿参与、统一管理原则。充分尊重个人意愿,根据自己的年龄、特长自主选择服务项目,主动参加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建立志愿者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统筹运作、统一管理、高效服务。

(三)讲求实效、持之以恒原则。依据社会所需、群众所求,以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为价值取向,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项目和内容;统筹开展活动,做到量力而行、务求实效,促进志愿者服务工作科学完善、稳步发展。

(四)典型示范、继承创新原则。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志愿者服务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及时总结推广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根据社会需求和群众愿望,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领域。

三、总体安排

活动时间贯穿2013年全年,采用集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个人对结志愿服务相结合,并积极响应并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

四、活动内容及活动方式

重点开展以下服务项目:(1)宣传教育类。开展政策法规、文明创建、科普知识、安全常识、健康知识宣传等服务。(2)扶贫帮困类。为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特殊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3)环境维护类。提供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绿化维护、低碳家庭等服务。(4)助农增收类。下乡送致富项目、送技术、送信息,开展农林牧渔技术培训等服务。

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可根据群众需求、工作实际和个人情况,积极创新服务形式,采取集中与分散、定期与经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群众提供经常性、个性化的志愿服务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党组及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志愿者服务的领导和指导,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担任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带头参加活动。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志愿者服务队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要精心组织开展活动,确保主题鲜明、活动不断、效果明显。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活动简报,加强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动态、安排部署以及有影响的活动事项进行宣传报道,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活动。

(三)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做到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志愿服务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好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把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与自身工作性质相结合,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四)建全机制,确保长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志愿者服务队和志愿者要结合志愿服务项目作出公开承诺;开展活动时,要打出队旗、亮明身份,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要将志愿者服务活动纳入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不断提高志愿服务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