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3篇

时间:2022-06-09 09:35:37

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计划3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学习,不断提高党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能力,根据全县理论学习计划的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2014年中共县科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围绕党的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坚持新时期科技工作方针,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深化机关政治理论、依法行政和业务学习,全面提升全体机关干部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服务型机关,培育高素质科技工作团队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内容

紧密结合县委、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委一系列关于推动文化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政治理论素质等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以“双迎双创”、“全民读书”等各种活动为载体,着力创建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党组,提高科技干部队伍执行力、凝聚力、创新力。

(一)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廉政准则》、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各种会议和文件精神。

(二)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抓好“五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年度学法任务,重点组织学习《科技进步法》、《防震减灾法》、《专利法》等专业法律法规。

(三)组织业务知识学习。重点组织学习科技创新、文明单位创建及“双迎双创”、地震应急知识、科技创新和专利知识。

三、学习方式

着眼于提升党组领导班子创新能力,着眼于全体干部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手段,做到学习有计划,学习形式多样,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一)集中学习。积极组织中心组成员参加宣教系统大中心组学习、党校学习等,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组织好机关集中学习,学习方式以集中辅导为主,每月安排一次,内容和时间由办公室统筹安排,并保证每次集中学习的出席率不低于90%,有特殊情况未能到课的,事先请假,事后自学补课。

(二)个人自学。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详细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量化学习任务,创新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载体,认真开展自学,着力创建学习型机关。积极参加“在线学堂”学习,保证中心组成员每周参加“在线学堂”学习至少一次,全年学习文章、视频积分达到200分以上。大力弘扬读书学习风气,在机关扎实开展“全民读书”活动,每名机关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实际,确定读书书目,按照“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的要求,形成读书笔记,确保学习有内容,学习有时间,学习有成果。经常性开展理论学习辅导报告会、理论学习心得交流座谈会、研讨会,通过自觉学习较系统地掌握基本理论,结合实际思考问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必须完成一篇调研文章,达到学习有成果、成果有转化,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三)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今年继续实行每位干部一个交流专题,通过交流,共同研讨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分享学习经验、展示学习成果、推介学习方法等,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调研学习。从科技工作实际出发,紧扣科技自主创新、产学研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坚持学习与调研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结合,积极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力争多出调研成果,党组书记必须有一篇调研文章在县两办刊发,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

四、学习要求

(一)时间要求:集中学习每月一次,时间由办公室通知,每周五下午为自学时间,由干部职工按学习计划开展学习。

(二)任务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全年撰写理论学习笔记要达到1万字以上(其中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2万字),4篇心得体会,1篇调研文章,10篇宣传稿件,在线学堂积分要达到200分以上,“全民读书”活动阅读书目6本。

(三)纪律要求: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学习不得无故请假和迟到早退。办公室每半年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四)进度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按学习计划,按要求按进度做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不得虚以应付。

五、加强组织

(一)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认识,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理论素质水平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自觉、认真地参加规定内容的理论学习,合理安排好工作,确保集中学习时间。

(二)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按照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有关规定,加强学习型领党组建设,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每个中心组成员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选取专题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解决方法的研究成果,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

(三)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完善、落实党员干部学习制度,将学习是否扎实、调研是否深入、成果是否转化等作为评先推优、目标管理考核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实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围绕县政府关于节能的目标任务,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进一步增强我局全体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培养节能习惯,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发挥机关在节能中的表率示范作用,努力完成节能工作目标任务。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节能宣传,提高节能意识。

机关把节能知识宣传纳入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全体机关干部节能意识和责任意识,普及节能知识,提高节能技能,养成节能习惯。今年重点组织《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学习,按照县节能小组的要求,在机关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能源短缺体验日”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张纸,接待节约一瓶酒、一个菜等细节入手,全面落实各项节能措施,使节约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品行、责任和文化。营造人人崇尚节约、人人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节能工作。

局机关以节电、节水、节油为重点,抓好机关能源节约工作,使机关节能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加强机关节油工作,严格公务用车的管理,加强科学调度,提倡集中乘车和使用公共交通,非工作日,非特殊情况,车辆一律入库,杜绝公车私用。二是进一步节约用电。办公空调温度合理设置,夏季室温设置不低于26度,冬季温度设置不高于20度,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办公室电脑用时即开,用完即关,不待机操作;办公室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工作完毕后及时关闭,下班后无待机消耗现象。加强机关灯具用电管理,走廊路灯和办公室采用节能灯具,做到人走灯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提倡自然采光办公,养成节能好习惯。三是节约用水。加强机关用水管理。机关办公室普遍采用节水型器具,用水后及时关紧水龙头,加强用水设备的时常维修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用水浪费问题,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四是节约办公用品。加强办公用品管理,建立办公用品采购、配备和领用制度,办公用品采用能耗低、环保、质优、价廉的设备,不采用高耗能办公用品。强化文印耗材管理,控制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打印机、复印机的墨水、墨粉用完后重装使用。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用电子媒介修改文稿、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和复印次数,推行无纸化办公。加强办公电话管理,禁止用公用电话打私人电话,办公楼内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交流工作不使用电话联系,工作电话尽量讲短话。压缩通信费用。加强机关会议管理,要求组织各种科技工作会议,严格执行会议规模、标准和时间,降低会议支出。

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接待标准实行工作餐,不得随意提高接待标准、扩大接待人员、提供高档烟酒;不得在参加会议、学习、培训期间用公款相互宴请和送礼。

(三)建章立制,健全完善节能工作机制。

把机关节能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局成立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办公室负责日常节能工作,把节能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建立能耗统计制度。按照县节能办的部署,建立工作台账,认真做好能耗的统计报告工作。二是建立工作考核机制。把节能纳入机关干部目标管理,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三是把节能纳入机关文明创建设活动中,作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日常节能工作。四是及时宣传节能工作中好作法,好典型,完成上级部署各项节能工作任务,年底搞好自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县节能办,接受上级验收。

第三篇

(一)狠抓企业科技创新。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指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创新,加强项目调研申报,加强工程技术中心培育,拓展产学研合作平台,提升企业科技产出水平。

(二)营造科技创新创业氛围。认真传达贯彻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县科学技术奖励和科技工作会议,营造全社会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社会氛围,提升社会创新意识。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科技工作一系列重要文件,结合我县实际抓好落实。

(三)实现专利工作突破。强化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专利申请、授权量的考核任务。积极为企业做好专利申请和咨询服务工作,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成果与职务发明的专利申请,着力提高专利申请量。

(四)完善地震应急预案。按照省、市、县政府要求,修订完善县地震应急预案和科技系统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强化地震速报网络建设,抓好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工作。

(五)机关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回头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机关作风建设一系列要求,促进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全年科技考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