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6-08 10:01:05

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一、工作目标

根据区委、区政府及区纪委关于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工作的要求,依托现有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结合工作实际,构建功能相对完善、安全可靠的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基础平台;完善外网门户网站在线服务和互动功能,基本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和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办公效率。

一是继续加强网站建设,进一步规范栏目,简化办事程序,开辟项目申报的快捷通道。注重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做到信息服务更加及时丰富有效;二是及时查看公文信息交换系统,确保网上公文交换正常和公文签收及时;三是积极探索网上专业应用工作。进一步加强本系统内部办公系统建设。

(二)加强行政权利网上公开,促进网上监察工作有序开展

严格执行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本单位的行政权力公开,对机关工作,服务态度,廉政信息、行政执法等工作实施信息监察,并定期进行自查,采取相关措施改进有关工作。做好各类主动公开信息的加载及各类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便民。

(三)、加强安全保密工作,确保计算机信息安全。

一是严格遵守《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暂行规定》,继续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密责任制;二是继续完善上网信息审查、监管、责任制,严格控制信息传输范围,不允许涉密信息在网络传播;三是落实网络病毒防范措施,对已安装的隔离卡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四是要定期清杀计算机病毒,进行网络维护;五是进一步健全安全责任事件报告制。

(四)、加强宣传工作,提高网络运用水平

一是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宣传功能,并通过文件交换系统这一渠道积极向上级和有关部门报送信息180条以上;二是对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一次网络技术及安全保密教育活动,提高网络运用水平;三是积极参加网管部门组织的培训,提高网络技术水平,从人才上保证网络建设健康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根据区委区政府及区纪委关于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工作的有关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落实工作人员,统筹规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保障电子政务工作健康稳定的发展。

(二)抓好落实、推进工作。

重点抓好制度的落实和完善工作,制定网络安全、计算机使用等管理制度,通过抓制度的落实和完善,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健全的电子政务管理机制。

(三)重视培训,促进应用。

局电子政务办要根据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的需要。认真组织好培训工作。开展本单位内部人员的培训,安排电子政务专项培训。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要积极参加。通过实践提高工作水平。利用各种媒体积极开展电子政务建设宣传工作。

第二篇

一、工作目标

1、重点完成下列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8亿元、增加值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20%;高新技术增加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例达到16%;专利申请量达到89项;引进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20项;推广转化10项重大科技成果。

2、围绕”十二五”科技规划提出的重点领域和重大专项,积极申报争取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组织实施好本区科技计划项目,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和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3、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个。

4、培育市以上工程技术中心2个,本级工程技术中心3个。

二、工作重点

1、着力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坚持从抓高新技术转化和产品开发入手,加大对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扶持力度。指导江重机械、三峡泵业、华润红旗、中科恒达等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实施跟踪服务,及时掌握科技研发展情况,提高我区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针对我区的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集中科技和智力资源,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实现创新要素的资源共享,为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组织专家教授和高层次人才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提高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的能力。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共建实习基地、研究生培养基地、博士后产业基地,推动科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3、着力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加大重点企业的培育力度,支持和鼓励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指导企业做好申报省、市工程技术中心的基础工作。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建立高效农业科技示范点,进一步提升我区现代农业水平。

4、着力营造科技进步环境。制定完善全区关于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利项目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科技创新的有关政策,严格执行促进自主创新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技进步奖励机制,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工作措施

1、强化科技投入,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保障。认真落实国家科技政策,争取区本级投入占财政预算1.8%以上,争取国家、省、市更多项目经费投入科技研发。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继续发挥政府主导,科技促动,各方联动的融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开展科技投融资,探索多元化的科技融资模式,为优势行业规模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创新资金。带动企业增加科技投入,使规模企业达到销售收入的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6%以上。

2、强化科技管理,落实领导责任制。充分发挥科教兴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整合全区科技资源的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提高全民科技意识,整合资源,有效地推进科技目标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建立“十帮”责任制,帮助企业科技创新。即帮助申报科技项目、帮助申请国家专利、帮助进行科技成果鉴定、帮助申报高新企业认定、帮助沟通与高校科研联系、帮助推荐参加技术贸易活动、帮助技术需求信息、帮助科技评价咨询论证、帮助引进推广科研新成果、帮助建立研发机构。

3、强化人才培养,打造创新团队。建立人才引进和培养的良好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和支柱产业,面向科技创新关键领域组织本地科技人才开展培训与交流,提高科技奖励规格,对科技创新人员、科技创新项目进行表彰奖励,激励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

4、强化专利培训和宣传,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完善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和制度,形成激励制度。着重加强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和人才培训工作,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专利申请的派培训,为企业开展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效应的系统性培训教育,有效推动专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5、强化抗震设防,推进防震减灾工作。认真履行好区地震办公室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着力开展体系建设、宣传教育两项重点工作;建设好学校、村(社区)抗震设防的示范点,着力推进农居安全工程和校舍安全两大工程的建设。

6、强化科技宣传。营造科技创新氛围。以报刊、电视、网络为主要阵地,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为主题,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结合“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技奖励大会”等重大活动,组织专题大力宣传科技人员的先进事迹,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宣传科普知识。扩大影响面和科技的显示度。

7、强化自身建设,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以创先争优、创建满意机关等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落实重点科技工作联系制度,每月开展一次联系点工作汇报,开展经验交流,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考核,细化工作任务与目标。努力打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管理队伍,为全区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第三篇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区纪委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为要害,以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为突破口,把我局纪检监察不断推向深入,为科技工作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强化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以及区纪委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全局干部和工作人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斗争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警示教育活动,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全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之中,将党风廉政教育融入科技管理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使党风廉政教育更为系统性,更具实效性。认真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运用警示教育片促进党员干部以案明纪,放大查办案件的震慑效果。

3、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导向性和凝聚力的作用,会同机关党委加强局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读书思廉活动、警言警句征文活动、丰富多彩的廉洁自律文艺活动和廉政勤政优秀机关处室、崇廉助廉和谐家庭评选等活动。

(二)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

1、对局机关的科技行政管理活动实施行政效能监察;

2、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先进性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奖励评审等重点工作实施监察,对评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3、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规范局机关服务职能行为和工作态度,对行风评议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4、加强党内监督,在“三重一大”事项上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5、开展行政执法监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行政审批事项、知识产权执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进行监察。

6、协助局办公室对局务会议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部署实施督办,及时通报督办结果。

(三)加强制度建设

1、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根据科技部、省科技厅等部门关于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办法,认真管理好项目。逐步形成有科技系统特色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系统配套、管用有效的反腐倡廉制度新体系,确保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2、组织局领导与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党政领导签订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适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并定期向局党委和市纪委报告责任制贯彻执行情况。

4、全面推行局党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健全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5、加强述职述廉工作,配合局党办对局机关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组织开展群众民主测评,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诫勉谈话。

(四)认真做好信访工作,依法依纪查办违纪案件

1、严格按程序、认真处理每一件信访件,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

2、对有问题反映的干部,要进行提醒谈话或戒勉谈话,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帮助干部健康成长。

3、要依法依纪、认真负责地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做到有纪有法必依,执纪执法必严,违纪违法必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做到宽严相济,教育和惩处相结合。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

1、组织局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组织的各类培训。

2、要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心,保持优良作风,努力在多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上,在严守党纪上发挥表率作用。

3、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和纪检监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