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7 08:40:13

科技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科技工作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3年8月25日,县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听取专利工作汇报,同意出台《县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县专利申请资助办法》。资助办法明确对已授权的我县发明、实用新型专利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拓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途径,对促进我县企业科技创新及社会发明创造具有特殊意义;明确对专利申请及专利应用予以资助,对申请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的,分别给予3000元、1500元、900元的资助;对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含引进)产业化,成效显著的由县科技主管部门根据专利产品年销售额、税收、技术附加值、企业专利制度等情况,核准后报请县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两个办法的出台为全县专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成功获批为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事业,成立县创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安农大组织专家组精心编制《省县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总体规划(2013-2016年)》。8月创建实验区规划通过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专家评审;10月获批为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成为皖西北地区唯一的以整个县作为建设对象的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县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沿淮低湖洼地易灾区域人水和谐、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为实验主题,主题鲜明、凸显特色,具有较强的区域代表性和示范意义。目标是将实验区坚持省内一流、国内先进的“五位一体、四化同步”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水和谐、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省乃至中部地区同类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

(三)全国科技进步考核申报工作正常有序

为了全面总结和科学评价2011-2012年县科技进步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充分展示我县在科技管理、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根据科技部和省科技厅关于开展县(市)科技进步考核有关文件通知精神,我局对考核内容涉及27项基本情况指标和20类考核内容指标进行了系统整理和分类,并将具体工作与各部门进行了对接,及时召开有关部门科技进步考核工作部署会,责任到人,保证了工作进度和质量。在各单位大力支持通力配合下,7月申报工作全面完成,10月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为争取成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做出积极努力。

(四)企业科技创新及专利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工作。高企培育达8家,已认定2家,正在申报2家,复审1家,培育及认定的企业占规模工业企业比例4.5%,明年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达到5家。澳德矿山机械设备公司的“澳德S200A截齿”、兴安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的“GSM交互式双保障节能二次供水设备”、富瑞雪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复合肥防结块剂FRX-01型”等三个产品被批准认定为2013年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产品。我县已获批2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品;扶持发展民营科技,新发展民营科研所3个,全县民营科技企业和科研所已发展45家;选派了20名企业科技专员,到科技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试点工作。

二是专利工作。2013年,我县被推荐为省第三批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单位;兴安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万瑞斯电子锁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被推荐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的试点单位。截止10月份,我县已完成专利申请350件(发明专利85件、实用新型专利175件、外观设计90件),其中授权专利92件(发明专利8件、实用新型专利61件、外观设计23件),预计到年底可完成专利申请450件,其中发明专利140件;“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和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2-3期知识产权培训班,受训人员达200多人次,培养企业专利联络员21名;积极开展规模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消零行动,全县共有23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申请消零,拥有授权发明专利的企业有12家;强化专利执法工作,科技局、工商局、文广新局三家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易购大卖场、三八购物广场、新华书店、龙门商场内50余家经营户及六十铺商厦、南照商厦等单位进行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专项检查活动。

(五)农业科技创新成效明显

一是加大了新品种引进推广力度。紧紧围绕我县现代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全面加强优质农作物品种的研究开发、引进和推广普及,组织协调农业生产部门引进推广各类农业新品种、新技术98个;二是强化县校科技合作。加强与农业大学、科技学院、省农科院的产学研合作,在林业、畜牧、经济作物、加工等领域全面开展合作项目26项,共建科研、教学、实验示范、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及大学生实习基地3个,加速科技成果在我县的转化力度;三是科技特派员工作进一步得到巩固。2013年在位科技特派员30人,组织实施科技项目20个,推广新技术、新品种46个,举办各类培训班,50期,受训人员2500人次,新建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基地8个,经济、社会效益良好。四是4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为我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动农业科技进步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六)科技宣传培训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举办县2012年科技活动周。5月23日,举办了“县科技创新政策暨知识产权培训班”,特邀华信知识产权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成俊、省中小企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郭利等进行了高端讲座,200多人参加了培训。整个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受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二是与农业等部门合作、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带头人和返乡农民工星火科技培训工作,截止到10月份,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0期,受训人员3000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资料1.5万余份,成效十分明显;三是积极开展科普统计培训工作。召开了县教育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农委等21个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全县科普统计工作会议,会上对参加会议的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顺利完成我县科普统计工作。

(七)进一步加强了机关党务、政务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了“四风”行动和“五个一”活动。成立了县科技局“兴学风、转作风、清政风、树新风”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督查力度,把落实县委“五个一”活动和进一步深化科技局系统“四风”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在县广播电视台开展了政风行风热线活动,通过热线电话与广大听众进行沟通和交流,宣传政策、听取民声、解答问题;三是严格执行机关例会学习制度,加强干部和职工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及业务能力,努力塑造学习、服务、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四是完成统计、信息、档案、保密、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普法等各项工作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鼓励支持我县科技创新的政策性文件尚需完善,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激励科技创新机制要进一步健全。

(二)我县科技创新人才十分缺乏,尤其是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少之又少,至使我县自主创新水平不高。

(三)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不够突出,大部分企业经营管理者创新意识不强,企业产业结构层次比较低,新产品开发较少,缺乏市场竞争力。

(四)科技研发经费远低于国家规定标准,科技特派员、产学研、专利资助等科技创新工作无法真正实施。

三、2014年度工作计划

(一)以落实县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规划为抓手,加快实验区建设,切实促进生态治理与环境保护、生态产业、生态村镇、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等建设,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为申报部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奠定坚实基础。

(二)实施省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工程项目,力争完成市政府关于专利申请、高新企业培育等任务。预计专利申请量500件、其中发明专利200件,力争成为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培育专利优势企业10家、发展专利联络员30名,继续开展工业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消零行动,力争年底前消零企业达到50家;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10家,申请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5家、高新技术产品6个、国家(省)重点新产品2-3个,争取建立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

(三)围绕县主导产业促进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继续深化县校科技合作,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个,转化农业科技成果25项;继续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计划选派10名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去进行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同时,全面开展星火科技带头人培训工作,计划培训3000人次。

(四)积极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及申报工作。加强科技宣传普及及地方重大技术需求和难题征集工作,力争我县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有3-5项进入国家、省级项目。做好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管理、监督、跟踪服务、阶段检查验收工作。

(五)做好市、县两级科技成果鉴定及申报工作。按照《县科技进步奖励办法》的规定,做好召开全县科技大会各项筹备工作,表彰一批在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同时,积极做好市县科技进步奖申报工作,确保市级科技成果申报数量在10项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