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6 11:29:57

科技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

一、2013年工作总结

(一)高新技术产业。积极落实国家、省、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对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项目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2014年我们组织申报了13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矿机迈科建材有限公司、新迈纸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据市统计局反馈,2014年1-9月份,全县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85.5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6.86%,列各县、市、区第七位,比年初增长1.59个百分点,增幅列各县、市、区第七位。

(二)创新平台。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快建设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创新型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平台。在已建立31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院士工作站的基础上,今年新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已组织石大昌盛等6家企业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英轩实业等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城南创业服务中心申报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申报元利化工、日科化学2家企业为省级创新型企业。日科化学、英轩实业2家企业申报了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

(三)科技计划。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大的高新技术项目,积极申报上级科技计划立项支持。截至目前,已获批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11项,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164万元。其中,英轩实业的“柠檬酸高效生物制造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列入省自主创新专项计划,获省财政扶持资金1000万元;日科化学的“节能门窗用耐候高性能塑料型材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列入国家支撑计划,获国家财政扶持资金268万元(2014年拨付78万元)。矿机迈科的“全自动切码运系统”列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扶持基金项目,获省财政扶持资金40万元;元利化工的“粗笨萃取精馏精制技术研究开发”列入省攻关计划,获省财政扶持资金30万元。

(四)科技成果。全县共有12项科研成果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其中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废纸纤维分级生产高端高附加值包装纸与纸板集成技术”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梦金园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的“黄金饰品无焊料精加工技术”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塑料用低温高效增韧剂AMB树脂的研制”获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

(五)农业科技培训。今年已组织瓜果蔬菜种植技术专家、教授到经济开发区罗家庄举办瓜菜种植新技术培训班1期,推广大棚种植新技术3项,解决了村民低温下大棚蔬菜抗病增产的问题,制定了土壤改良规划,预计两年内节约化肥50余吨,土壤环境质量达到I类标准。培训农业科技人员200多人次,大大提高了全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二、工作推进落实存在的问题

虽然今年的科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先进县市区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高新技术产业结构和层次有待于优化和提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还有待于提高。

二是重大科技项目储备偏少,高新技术发展的潜力和后劲不足。

三是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研发投入还需要增加。

三、2014年工作目标和措施

2014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是:新增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3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市级以上民营科技企业20家,争取市以上科技计划项目6项。

(一)以创新服务为重点,大力构筑科技创新体系。按照“分级培育、体现特色”的原则,积极推进企业申报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导企业不断增加研发经费,壮大研发队伍,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以科技项目为突破口,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筛选培育市场前景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与项目,积极争取上级科技资金扶持。加大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力度,抓好重点科技项目的实施,规范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的管理,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造纸、煤化工、珠宝、矿山机械等传统产业,加快对现有产业的技术更新和设备改造,提高技术含量,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使我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有较大提高。

(三)以科技合作为依托,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继续拓宽新的产学研合作领域,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产学研科技合作体系。结合我县产业特色,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青岛周、深圳高交会等科技节会,开展2-3次专业性、行业性较强的对口科技合作活动。继续做好科技信息网建设,及时科技信息,为企业解决生产领域的技术难题、寻求新的科技合作搭建良好平台。

(四)以成果转化为途径,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围绕全县农业主导产业,重点抓好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引进推广和应用,着力解决我县瓜菜产业化、标准化进程中急待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引进应用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组织实施种子种苗工程,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抓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的标准化建设,增强辐射带动功能,提高农业示范化、产业化进程。促进传统农业向优质、高产、高效的“两高一优”农业转变,为加快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