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计划

时间:2022-12-10 10:09:27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计划

一、着力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有效整合区域创新主体和要素、推进区域创新、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科技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吸引和培育科技型企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壮大。从今年开始,市里每年要开展一批产业集群建设试点工作。各县市区、高新区要以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重点园区建设为基础,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抓布局,抓扶持,抓培育,抓研发,突出地方特色,完善集群产业链条,上项目引资金,重点培育1-2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规模经济和区域优势。

二、着力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从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利用天使资金、金融资金、社会资金“三桶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通过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名方面科技人才多种形式创办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专业化聚集、集群化发展。各县市区、高新区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要加大财政投入,重点用于科技创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孵育载体建设、引进培养人才、建立完善投融资体系等方面,培育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小巨人”。尤其对符合高新技术产业统计领域的中小企业,更要加大扶持和服务力度,使其尽快成长壮大,纳入统计范围。

三、着力加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标志,也是关系企业发展最优惠的政策措施。各县市区、高新区要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和政策落实力度,加强调研,摸清企业实际情况,做好咨询和培训工作。对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围还未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要主动服务,靠上指导,争取全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使其尽早享受相应优惠政策。要根据市局任务,分解目标,每个县市区至少认定2家、高新区至少认定5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每个县市区都要设立专项资金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定补助,要积极配合企业,协调税务部门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和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

四、着力支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需求。各县市区、高新区要切实加强企业各类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企业以产学研联合的方式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或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特别是纳入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围的企业要全部建立研发机构。今年,市局要出台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凡是没有被认定为市级研发机构的企业一率不准申报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要在重点行业、重要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服务平台、实验室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技术研究院。促进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和开发平台开放使用,实现全社会资源共享。今年,市科技局将设立产学研合作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各类服务平台给予支持,各县市区、高新区也要设立相应配套资金,对认定为市级以上的研发机构给予支持和补助,推动企业真正成为创新需求、研发投入、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主体。

五、着力推动高新区和经济园区创新发展。高新区和各类经济园区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其创新发展能力直接影响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各级科技部门要继续开展科技服务园区创新行动,深入基层,答疑解惑,重点突破各类科技型企业发展“瓶颈”,对园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企业创新等方面做好具体指导。高新区要建设好科技服务体系、创新型产业集群“双试点”工程,突破重大关键技术,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增强高新区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各类经济园区也要围绕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双轮驱动”,按照“高技术、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思路,突出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打造具有竞争实力的产业集聚园区。

六、各县市区、高新区要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依照上述指导意见,认真研究部署,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干,安排落实好本辖区高新技术发展目标,扎扎实实地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任务完成好,努力为我市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良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