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上年总结及下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11-26 10:53:31

科技局上年总结及下年工作安排

2013年上半年,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紧紧围绕“抓重点、出亮点、创一流”目标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3年上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科技工作情况

2013年2月25日召开的市2012年度科技创新暨创新型城市建设表彰大会上,我县有4个项目获得市委、市政府奖励,其中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环锭纺羊绒20/羊毛30/绢丝50—28S混纺本色纱”项目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县森保站的“白蛾周氏啮小蜂大规模人工繁育与利用研究”项目获得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镇路家西瓜种植协会的“路家珍珠红西瓜”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奖;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舒暖雅shunaya及图”获得出口国商标注册奖,县科技创新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科技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2013年度先进企业评选奖励的意见》,《意见》中首次设立了自主创新奖。《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凸显了自主创新工作在全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作用,加强了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发展的政策导向,对全县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二)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发展。继续加大对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管理和扶持力度。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全县科技型企业调研,排查筛选出符合高新产业范围、有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对其进行政策宣传引导;积极邀请省、市专家对企业进行培训,使他们充分了解国家及省市各项科技政策。截止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家,纳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统计范围的企业达到14家,认定自主创新产品8项,技术领域涵盖了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工程与制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等5大领域。高新技术产值比重持续上升,1-3月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2.54亿元,增长76.3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0.22%,比年初增长1.82个百分点。

(三)科技项目申报工作成果丰硕。制定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项目制度,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行专人跟踪服务,定期汇总项目清单,项目数量、质量一目了然,进一步提高了科技项目水平和申报成功率。主动深入力诺玻璃、集团、雅娟黑牛、法瑞纳等企业调研,上门了解技术研发情况、技术需求、技术亮点,建立县级科技项目储备库。截至目前,县级科技项目储备库已储备各类项目46项。在2013年补报和新申报的15个项目中,力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金王食品有限公司、诺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瑰宝新材料有限公司4家企业项目已经通过市科技局评审,予以立项。乡村绿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木瓜新品种扦插繁育与配套栽培技术示范”项目也获得了省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补报的市级自主创新重大专项项目也已经立项。6个项目共争取省市资金435万元。

(四)立足科技促进全县重点工作。在招商引资方面,2013年5月22日,在市科技局的帮助下,组织环保、同创、弧板、太阳能等六家企业来商考察,其中环保已落户开发区,并开工建设。6月5日,参与引进的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落户县工业园,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主要生产保温砂浆等新型建筑材料及其加工设备。在推动开发区跨越发展方面,2012年,为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争取项目资金435万元,极大的推动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目前该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开工建设。2013年,县科技局正在积极推进部级火炬计划低碳环保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目前前期调研、争取上级支持等各项工作正在稳步开展。

(五)产学研合作顺利推进。围绕全县重点工作,积极加强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联系,加快地热综合开发利用的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全力做好产学研项目。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积极参加大学和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服务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技术对接专场活动。截至目前,全县认定市级以上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20余家企业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建设产学研合作基地3个。

(六)专利工作稳步发展。加快市专利信息服务分平台建设,通过开展深层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现已建成县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平台(县知识产权信息网),正在建设外国专利数据库。邀请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和知识产权方面专家来我县对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力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21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培训。今年上半年,共申请发明专利15件。

(七)防震减灾工作扎实开展。继续修订完善《县地震应急预案》及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地震应急预案,组织各中小学适时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我县新创建5所市级防震减灾科普达标学校,其中,玉皇庙中心小学被评为市防震减灾达标学校优秀单位,参加了鲁西地震应急区域协作联动演练。目前,我县已建成2个市级宏观观测点、1个宏观视频点、12个县级宏观观测点,全县“三网一员”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抗震设防管理,截至目前已受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批业务41项,办结41项,办结率100%。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大各类项目申报力度,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将七月份定为“项目申报月”,组织各方面力量,集中优选、包装、申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2014年项目申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建立健全项目评审和推荐制度,加强对项目的策划和包装,努力提高项目质量和水平,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大力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主动帮助企业建设省级、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扎实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申报认证工作,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做好3-5年科技创新规划和人才引进计划,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政策帮扶,力争全县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