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城区建设思路

时间:2022-11-25 10:28:26

创新型城区建设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区科技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抢抓机遇,拼搏进取,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支撑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区跨越腾飞、全面振兴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省会新城区贡献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一)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

增强创新型城区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创新投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主导方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全区营造创新型城区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转方式、调结构增添活力

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调研,为重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确保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比上年增长1个百分点的目标。年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市级创新型企业3家,自主创新产品20个。

(三)促进科技项目实施,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动力

深入基层多方了解掌握新项目,积极挖掘创新点,不断拓宽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的领域和渠道,力争列入更多的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争取在高等级、高层次立项和奖励上有所突破,为争取更多创新资源。培育一批优秀创新人才、团队,积极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形成人才辈出、成果涌现、财富涌流的良好格局。

(四)发挥“省级示范区”作用,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将在保证专利申请数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力争取得申请量和授权量的全面提升。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交流活动,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并在专利经费使用上予以支持;积极配合市知识产权局开展专利行政执法活动,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五)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发挥省级示范中心的龙头作用,搭建校企产学研实训基地2个,牵手政府、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促进企业成为科研机构的中试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基地。征集技术难题,联系博士生到区内企业参加暑期实践,不断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创新发展提供必备的后续力量。帮助企业申报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及行业标准工作。组织企业参与“国际工业分包”业务,为企业争取生产订单,促进国际、国内业务合作。

(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

推广青年公园办事处部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及街新世界社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的经验做法,引导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组织多种形式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开展好防震减灾“四进”活动,进一步完善“三网一员”体系建设,完善已成立的地震应急救援队和地震应急志愿者队伍建设,抓好数字化地震监测工作,积极申报地震科普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