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25 10:31:30

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队伍自身建设水平。

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全体干职工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把会议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为加大学习型机关创建力度,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的地适应时展的需要,坚持每两周实行轮流讲课,以增强自身素质,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努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塑造一支团结、高效和廉洁的科技工作队伍,以推动全县科技事业发展。

二、切实加强科技计划申报,积极做好争资争项文章。

重点围绕我县主导产业,我局以项目为载体,认真谋划科技计划申报工作,要求做到三“勤”:一是勤于钻研政策文件,把握项目申报要求和程序。科技计划项目常设常新,每年都有新政策、新要求、新规定,我局认真组织干部进行集体学习,集体研究,确保业务熟悉、程序熟练。二是勤于上门服务企业,把握企业科技创新现状和需求。企业的科技创新与时俱进,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层出不穷。我局建立了科创群,加强了网上信息共享、政策、业务咨询等工作,科技新政策新措施及时向企业宣传,企业有问题向科技部门咨询,紧密了企业与科技部门的联系。同时,我局还建立了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分工负责,每个季度到企业上门服务1次以上。三是勤于向上级部门汇报,把握项目新动向。一方面局领导和业务工作人员在网上保持密切联系,另一方面经常上门请教和汇报工作,与省厅市局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经常在项目上给予一定指导、资金上给予一定倾斜。

到止前为止,我局已成功争取省市科技计划项目12个,资金扶持92万元。其中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个、扶持资金66万元,即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引导资金项目1个,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铵盐体系浸出黑、矿的工艺和装备研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个: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新型功能梯度复合球齿关键技术研究”;星火计划1个:省贵竹发展有限公司“实竹深度碳化技术研发与生产”;农村特派员项目1个:科技局“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引导”。争取市级科技计划项目8个,扶持资金26万元,其中:食品有限公司“皮渣有效成分的提取与利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钨冶炼工业废水耦合尝试净化处理循环再利用项目”元、县乡村村民委员会“刺葡萄优良品种示范基地”、县果茶专业合作社“脐橙优良品种示范基地”、钨业股份有限公司“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规范项目”、食品有限公司“剥皮机研发与利用”、省炭业有限公司“利用新型活化炉制备超级电容炭技术应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资源绿色冶炼与高值开发利用技术工程化实验和产业示范项目”。

同时,我局特别加强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已申报3个,正在申报1个。即,申报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个,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刺葡萄产业化技术集成示范与应用”项目已由省科技厅推荐到科技部审批;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2个,即泰升炭业“一种超级活性炭的制备技术”项目、华森竹业“竹集成材研究与应用”项目。着手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项目,按要求设立知识产权局,正在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支持。组织钨业申报了省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项目。

三、大力开展科技活动周活动,营造浓厚的科技宣传氛围。

根据省、市科技活动周活动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发挥科技部门优势,动员和组织农业、果茶、林业等单位的专家深入开展送科技、文化下基层活动。此次科技活动周突出了三个“贴近”:一是贴近农时。开展活动的时间在春季3月18-23日,正值广大农民春耕前、育苗前开展技术培训,突出了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贴近产业。活动围绕我县刺葡萄、等农业主导产业,红豆杉苗木、脐橙、油茶、高山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进行科技服务和政策信息宣讲,通过技术专家现场指导咨询、放发资料、技术光碟为广大农民提供现代农业实用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三是贴近群众。科技活动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既开展了现场技术咨询活动,又通过文化演出有效地宣传了全县两会精神、土坯房改造、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政策。即有现场专家咨询、资料发放,又组织专家深入蔬菜基地、苗圃基地实地服务指导,取得较好效果。

四、认真筹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期检查评估工作。

一是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进展有序。两年一度的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即将开始,为顺利通过考核,我局提前谋划,在年初就请县分管领导召开了调度会,通过部门积极配合,科技进步考核筹备工作即将完成。

二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顺利实施。我们紧紧围绕建设“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建设和谐社会”为突出特色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这一主题,认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规划要求抓好各项工作。其中,38项可持续发展实验优先发展项目和科技示范工程中,36项已完成,1项正在实施,1项已作调整;60项考核指标中,有35项超额完成,19项基本完成,4项暂未完成。今年将进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期检查评估工作,筹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五、周密部署,确保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完成。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和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1、招商引资力求早安排、早落实。

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精神,把招商引资列为工作重点,早计划、早安排,确定工作人员和职责,明确招商方向,撑握客商信息,诚信招商,热情服务。2013年上半年主要是积极发挥科技职能优势,密切与科研院所沟通联系,促成龙润果业有限公司与农大签订三年科研合作协议,长期进行研制脐橙果醋、果酒等系列饮料项目,寻找配方,然后拿出最佳配方,再定型批量生产。该公司计划2013投资2000万元,主要用于研发脐橙果酒、果醋,将逐步建立脐橙精深加工体系,提高脐橙产业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龙润果业有限公司地址位于龙勾合坪村,项目占地30亩,总投资5000万元,2012年累计投资(含土地、厂房、设备等)2890万元,2012年4月全面动工,11月正式投入生产,加工脐橙15000多吨。目前,公司已建成一家集脐橙种植、收购、加工分级、保鲜、包装及包装物生产、储藏、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企业。年处理鲜果10万吨,产值达6000万元,实现税收1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260多人。

2、“三送”工作争取有措施、有成效。

加强“三送”工作,积极做好承上启下工作。在原驻点乡5月18日特大水灾救灾工作扎实推进,按照挂点单位任务分片包干原则,共转移村安置户9户,拆除水浸土坯房3栋、落实农民建房选址3户,灾情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轮守,协助乡党委、政府全力抓好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5月底县“三送”调换挂点联系乡村后,对所驻的上堡乡正井村进行一次全面走访和排查共排查,排查出危旧土坯房3栋,动员协助其撤离,协助地质灾害户转移3户共14人。

3、机关效能工作做到严要求、改作风。

深化机关效能工作,实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大力整治干部作风“庸懒散”“假浮蛮”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实行上班签到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防止工作时间上网聊天、游戏、听音乐、看电视等无关工作的活动,机关效能作风提高。

4、认真抓好“四城同创”、综治维稳、计划生育及其他工作。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1、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围绕刺葡萄、等产业化建设,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应用与示范推广工作,特别是积极支持刺葡萄、产业基地建设。积极争取科技富民强县产业化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项目的续建,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

2、切实抓好苏区振兴项目对接工作,积极争资争项。要立足壮大矿产业、竹木加工业、绿色食品业等主导产业,在抓好常规项目、省市项目申报的同时,重点抓好国家部委项目申报,努力谋划大项目、好项目。在促进企业项目申报的同时,要求企业重视自主创新,加大科研投入,构建研发平台,强化产学研合作,强化专利发明和申请,强化科技成果引进、运用和鉴定,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鼓励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提高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

3、认真实施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项目。为迎接科技部对我县国家可持续实验区建设的中期评估认真做好筹备工作,并争取相关项目扶持。

4、继续完善科技进步考核各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完善改进措施,不断加强全县科技创新工作,力争连续三届顺利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

5、认真抓好知识产权局设立等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业务学习,提高知识产权服务和管理水平,开展好知识产权业务培训,促进我县专利创造、管理、运用、保护工作上新台阶。

6、认真完成其他中心工作。根据县委、政府安排,不折不扣完成招商引资、“三送”及土坯户改造等各项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