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工作目标及举措

时间:2022-03-12 10:32:08

科技局工作目标及举措

一、工作思路

2013年,我局将以党的十八精神为指导,按照“两个坚持”、“两个围绕”、“一个核心”的基本思路推动工作。即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坚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原则;科技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打造“世界铜都”、“中国灯谷”和农业科技园战略,围绕服务于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发展知名品牌的主要任务。“一个核心”,即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美丽提供科技支撑。

二、工作目标

1、科技创先工作,确保我市继续保持全国科技先进县(市)称号。

2、“三争”工作,争取国家、省级科技立项9个,其中: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3个、国家星火项目1个和省级项目5个。

3、科技调研工作,建立科技项目库,落实本级科技三项经费170万元。

4、科技入园工作,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开发省级新产品4个,年申请专利120件以上。

5、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工作,重点扶持“农事通”信息服务站5个,建立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5个,培训农民10000人次以上。

三、工作措施

第一,科技创先,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

一是做好2011――2012年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考核工作,确保我市继续保持全国科技先进称号。

二是按照《省依靠科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示范县(市、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我市依靠科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示范县(市、区)通过验收。

第二,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切实提高以铜产业和照明产业为主的工业科技创新能力

一是大力配合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主动对接铜产业发展基地和油茶优质高产基地建设,积极参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科技创新行动。

二是切实做好科技进园入企工作,强化以铜产业和照明产业为主的科技共性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

三是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步伐,争取骏达铜材公司、坤宏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企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技术创新,积极推广低碳发展技术。

四是围绕我市优势产业组织申报、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重点组织兴材料有限公司、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和我省科技创新产业化项目。

第三、加快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农业科技园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农村科技示范体系建设。重点支持等乡镇围绕主导产业技术提升、特色产业培育,开展科技示范乡镇、科技示范村、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提高科技示范的规模效应。

二是高度重视与民生关系密切的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工作,认真组织《特色果树标准化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的实施,确保我市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计划项目的顺利通过验收。

三是完善提高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发挥我市已组建的“农事通”各信息服务站的作用,重点建立河潭、泗沥、白田、彭湾和塔桥5个“农事通”信息服务站示范点,带动科技示范基地、龙头企业、科技大户,构建我市农村科技信息服务体系。

四是组织开展以科技成果集成推广为主体的系统科技培训活动,以开展“送科技下乡”和“科技活动周”为契机,重点抓好油茶开发、绿色大米种植和南方早熟梨栽培等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和推广。

五是不断加强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进一步强化科技特派员的素质和作用,同时高度重视农业专家大院发展,积极组织农业科技攻关活动。

第四、不断强化对外科技合作,拓宽产学研结合的道路。

一是推进产学研合作机制。力争市成立市校合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资金,积极推进市校合作,进一步推进我市与国内外知名高等到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二是积极开展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支持和鼓励骨干企业建立工程技术中心;支持和引导骨干企业开展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研究,提升企业的科技含量,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是努力拓宽科技招商路子,精心组织企业参加国家高新技术交易会和全国专利技术博览会等重大科技合作活动,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

第五、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进一步引导企业、科研机构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提高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继续实施专利专项资金资助工作,提高专利申请的积极性,鼓励发明创造。

三是开展专利示范试点工作,尽快在我市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

第六,巩固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成果,切实抓好科技管理部门的机关作风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教育,进一步加强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力争在建立科技服务体系和优化创新环境、深化机关作风、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上有新成效。

二是切实做好科技部门联系企业、农村和科技人员工作,注重调查研究,多为基层办好实事,加强科技项目管理,提高科技项目实施效果。

三是大力开展科技宣传,不断提高科技部门的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有利科技发展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