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5 02:52:34

交通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夯实基础、借势借力、创新机制、打造亮点”的总体思路,以总评为契机,着眼做深做实,着眼有用有效,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持续开展创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为建设美丽、文明交通、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提供强大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营造全面深化改革的浓厚氛围

1.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全面准确、科学严谨、深入系统地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刻领会准确解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部署,宣传推进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狠抓落实,积极支持、参与和推动改革。

2.广泛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紧密结合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文化活动,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开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主题宣传。着重阐释“三个必须”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工作要求,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营造心齐气顺、业兴人和的浓厚氛围,形成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舆论声势。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道德建设水平

4.广泛宣传24字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实施《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把“三个倡导”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创建,体现到各方面的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和行为规范中,推动核心价值观学习践行制度化常态化。

5.深入培育优秀传统美德。培育勤劳节俭社会风尚。逐步健全实施褒奖劳动的制度措施,强化节俭搞建设。从身边做起,从餐桌抓起,从每个家庭抓起,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动形成惩戒浪费粮食的管理办法,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培育遵德守礼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公共文明引导员的作用,使人遵德守礼。要将遵德守礼内容纳入考驾照、年检要求,培育孝老敬老社会风尚。要探索建立孝道“红黑榜”,将孝敬父母好儿女列入红榜,将经过法院判决虐待老人、不赡养老人又不悔改的列入黑名单。传播孝道名篇名句,用经典文化、家庭伦理培育优良家风。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使孝道成为人们立身处世的重要准则。

6.持续深化好人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运用主流媒体、宣传挂图、公益广告、现场交流、编撰道德模范事迹丛书、制作微信、微博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大力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深化拓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继续办好用好道德讲堂,在巩固提高扩大影响力、提升实际效果上下功夫,利用道德讲堂平台传承传统道德文化建设。

7.着力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围绕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以中国梦、爱党爱国爱乡、传统美德为主题,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继续发挥网络以及楼宇、工地围挡、公交站台、公交车辆、运输场站等阵地作用,拓展户外LED屏幕等宣传新阵地,运用彩信、电子书、屏保、微博、微信等方式,把公益广告做到群众身边,形成街头正能量。把公益广告融入经济社会生活各方面。

8.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充分运用民族传统节日的丰富资源组织开展好“我们的节日”活动,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民间艺术把中国符号嵌入人心。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团圆、追思、环保、节俭、感恩、孝敬、仁爱等具有积极意义的丰富内涵,大力培育富有地方特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节日品牌,打造地方节日文化名片。

三、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促进文明共同发展

9.扎实做好迎文明县城和文明单位总评工作落实。今年是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总评年和我局创建市级第十二届文明单位验收年,各单位要着力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攻坚克难,着力深化主题创建,全面做好迎总评各项工作落实,争取赢得省级文明县城荣誉称号和我局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要进一步对照县城测评体系和创文明单位考评细则的标准,以“创城决战•圆梦”为主题,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交通设施、文化设施建设,加强交通运输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县城品质和树立交通运输良好的形象。

10.加强挂钩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县委关于文明村镇测评体系,深化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等创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突出抓好文明户、文明村镇、农村文化广场、农村文明墟场创建。深化城乡共建、军民共建、警民共建、企村共建、校村共建,提升乡风文明。

11.加强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围绕省、市文明行业测评体系,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调研。以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为基本载体,以相关职能部门为依托,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行业“红黑榜”制度,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在企业开展“诚敬做产品”活动,持续深化质量信用企业、诚信示范店等创评活动。

四、开展志愿服务,大力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12.持续开展“三关爱”活动。以城乡社区为重点,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邻里守望•情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针对交通压力,继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激情广场”、“六进社区”和“我们的节日”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

13.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推出一批志愿服务文化产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树立行善立德、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强化品牌形象,规范志愿者标识设计,创作、推广志愿者主题文艺作品。

14.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健全志愿者招募培训和注册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志愿者星级认定、嘉许制度和回馈制度。进一步完善文明工作统一领导、文明办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发挥优势、相互配合的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调并进的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格局。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15.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纠正“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倡导肯学习、勤思考、善创新和下基层之风。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热点现象、典型经验、难点问题等调查研究,推出若干个具有典型意义和地方特色的调研成果。

16.加强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主官主抓的责任要求,完善创建工作形势分析会制度、例会制度、投入保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长效机制。紧紧抓住宣传发动、责任分解和工作落实三个环节。

17.加强信息宣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工作和信息工作,充分展示交通运输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交流经验,促进工作。积极向各级媒体和刊物报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信息。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宣传推广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实效的创建典型,带动各项工作提升。

18.加强队伍建设。针对精神文明创建点多面广线长、项目体系多、专业性、操作性强等特点,选送工作主干参加有关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专题培训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