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系统女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5 09:34:27

交通运输系统女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女职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女职工工作,紧紧围绕交通中心工作,以“想全局、重维护、做助手、办实事”为宗旨,以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创和谐社会、和谐交通、珍惜工作岗位、珍惜家庭、珍惜集体荣誉、珍惜同事情谊、珍惜奋斗历程为重点,积极开展女职工工作和女工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更高的工作效率、更佳的精神状态、更优的工作质量”在本职岗位上再创佳绩,团结带领全局女职工为我区交通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建功立业。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女职工素质,增强创新能力

1、组织广大女职工和女工干部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女工工作文件精神;学习党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女职工权益规定;学习省计划生育条例。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妇女法》、《中国工会章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女职工素质和理论水平。系统各女职工委员会要充分利用广播、刊物、宣传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帮助广大女职工学法、懂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2、进一步深入开展“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开展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举办技能培训、提合理化建议等活动,鼓励女职工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提高广大女职工的知识、技能和素质,引导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3、开展“创建学习型女工、争做知识型女性”活动。开展“五个一”活动。倡导女职工读一本好书、发表一篇文章、掌握一门新知识、争取一项科研项目、达到一个新目标,为女职工岗位成才搭建平台。

4、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针对女职工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创新女工工作。

三、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坚持“人本”理念,体现“人文”关怀,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女职工健康素质,关爱女职工特殊利益。及时了解并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女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对女职工的权益问题,积极开展工作,督促和协同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努力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深入到女职工中去,做她们的第一知情人;主动关注女职工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做她们的第一报告人;主动为女职工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做她们的第一扶持人。关心女职工中的特殊群体,积极帮助她们克服各种困难。

1、积极探索总结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加强《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做好女职工的来信来访,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权益案件的调查处理,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防止借改革之名侵害女职工合法的就业权、学习权、发展权。促进女职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2、树立典型、弘扬先进。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女先进人物的事迹,关心女先进人物在工作、生活、精神等方面的需求,加大对女先进人物的人文关怀,利用节假日,慰问女先进人物。

3、深入开展姐妹献爱心帮扶活动。建立健全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她们的生活情况,各单位每年向局女职工委员会报告一次变更情况。建立帮扶责任制,广泛组织“一对一”、“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深入开展“姐妹献爱心”、“爱心助学”活动。争取单位领导支持女工工作,关心女职工健康,尽量做到每个女职工购买健康保险。做到对困难女职工从经济上物质上帮扶,对单亲女职工从情感上、人文关怀上帮扶,使帮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开展爱心救助活动,系统女职工委员会要定期组织女工代表到分乡天坑小学看望区妇联为我们交通系统联系的爱心帮扶对象—读小学三年级的丧母孩子李猛。要关心系统内的贫困孩子、按期发放独生子女费,每年“六一”儿童期间要为孩子们办实事,为独生子女上学、入托提供帮助。

4、采取多种形式对女职工进行生理卫生、健康保健等科学知识教育,认真组织好女职工每年一次的身体检查。关注育龄妇女,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杜绝计划外生育,签定计划生育责任状,按时上报计划生育报表。

5、建立女职工联谊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地区女职工联谊活动、女干部联谊活动、困难女职工联谊活动、高学历高职称女职工联谊活动。

四、以文体活动为载体,着力提升女职工综合素质

针对女职工的特点,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精心设计一些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富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女性群体活动,展示女职工的精神风貌,修养女职工的身心。要以节日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女职工委员会要在“三八”“五一”、“七一”、“十一”等节日期间开展声势浩大的活动,组织女职工外出参观学习、举办交通系统女职工活动,开展各种技能竞赛,推荐、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多开展有关健身、保健、营养、美容等方面的修身活动。通过讲座与沙龙的形式进行婚姻家庭、亲子教育、职场解压、插花、茶道、形象设计、职业礼仪等形式进行修养训练;通过讲座与培训的形式进行英语、计算机等培训;通过对书画、书法、手工艺作品、烹饪等的讲座、沙龙、比赛、展览等等形式提高社会品位;通过举办讲座、观看光盘等形式,普及卫生保健知识,使大家学会健康的生活。通过这些活动,丰富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她们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学会享受工作、享受学习、享受生活,在交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展现交通巾帼“健康、时尚、聪慧、发展”的时代风采。

五、加大女职工组织建设,提升女职工工作水平

要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女职工委员会组织。引导女工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勤学习,多思考,带头做知识型的女工干部,努力学习经济知识、现代管理知识、相关的科学和人文知识,提升人文素养和开拓创新能力,增强女职工工作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