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十项重点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3 09:49:27

交通局十项重点工作计划

一、做好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体规划修编工作

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总目标,围绕全市经济区划调整和市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组织实施我市综合交通运输总体规划修编完善。

二、编制《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

组织起草我市公交优先发展实施意见,指导和推动城市公交规划布局、技术装备、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路权优先、运营服务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三、修订《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建立出租运力调控机制

一是修订《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推进出租汽车规范化管理和服务。二是编制完成《“十二五”期间市区出租汽车运力投放工作实施意见》,建立起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出租运力调控体系和投放机制。

四、实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升年”活动

一是抓成果巩固。做好、、三市“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第一批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力争环翠区进入第二批行列,将我市建成为全省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区。二是抓上档升级。年内完成投资2.7亿元,改造农村公路274公里,改造危桥16座,实施安保工程161公里。三是抓内涵提升。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示范镇和文明示范路活动,年内建成8个示范镇活动和100公里文明示范路。

五、创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运输环境

一是大力发展民生公交。年内购置230辆节能环保公交车,淘汰210辆老旧公交车,中心城区智能化公交车比重达到40%以上;优化线网布局,开通经区至高区大站快线等公交新线路3条、62.7公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5条;完善基础设施,开工建设寨子、环山路2处公交停保场。二是拓展1元公交通达领域。做好基础调研和论证分析,逐步扩大城郊低价惠民公交覆盖范围。三是适应市域一体化发展布局,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战略研究。

六、推动发展现代运输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物流业

一是宣传中韩陆海联运,协调口岸联检部门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规范和促进中韩陆海联运业务开展。二是积极发展甩挂运输等现代运输组织方式,推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合作,支持发展现代交通物流业。

七、建设市交通应急指挥与信息服务中心

规划建设全市交通应急指挥与信息服务中心,实现道路运输监管、信息服务、应急指挥、公交智能化调度、出租客运监督投诉、车辆应急维修救援服务等功能。

八、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各项运输经济指标大幅提升

一是争取部、省项目资金3.48亿元(不含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网化项目资金),同比增长20%以上。二是完成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6亿元。其中,干线公路建设13.7亿元,港航建设13.4亿元,其它3.5亿元。三是运输经济主要运行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101.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水路运输总周转量207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港口吞吐量7000万吨,同比增长13%。

九、推进交通运输安全、质量监管上档升级

一是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在全行业普遍开展安全生产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工作,年内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进度,完成相关道路客运、危险品运输等重点交通运输企业标准化。二是加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质量监管。突出抓好江家寨立交桥、张家埠新港、S301石烟线江家寨至双岛段等重点续建、新建工程项目的质量监管。

十、规范管理,推进依法管理、阳光行政

一是完善交通运输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机制,完善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重大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流程。二是依法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公路超限超载率控制在3%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