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7 10:09:00

交通局“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2017年度行政检查工作计划

一、工作原则和目标

1、对监管对象实施行政检查,应当遵循依法监管、公开透明、公正合理、廉洁高效的原则,充分体现行政监管合法性、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2、推进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有效解决检查任性、选择执法、人情监管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2016年12月25日前随机抽查事项要达到市交通运输局监管执法事项的70%以上,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的50%以上,2017年实现全覆盖。

二、年度工作计划

第一季度:建立建全“一单两库一细则”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待市政府批复后,严格已批复后的“一单两库一细则”为标准,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第一、二季度:由局机关,局属各单位,按科室职责划分,对每个监管对象(企业、单位)进行年度普查,要求对企业、单位100%覆盖,100%事项覆盖。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或者严重违法违纪记录等情况的监管对象,每季度抽查不少于一次。对要求整改而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监管对象,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预警。针对道路客货运输企业、城市客运企业、驾校、检测站,2017年第一季度,与春运安全检查相配合完成随机抽查事项50%,上半年配合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完成随机抽查事项100%。下半年主要对抽查不合格的市场主体增加抽查频次和比例。

在对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经营资质核查的同时,抽查六家车辆综合检测站是否按照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对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高级和中级客车进行类型划分和等级评定,对在用营运客车类型及等级进行年度复核。以上两项随机检查整合成一次并于上半年完成。

第三、四季度:主要以抽查为主,并结合阶段性治理如“执法大检查”“春运”“小长假”等专项整治与检查。展开相关抽查和督查整治行动,市局完成对下属单位的“双随机一公开”计划落实检查。

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对市交通运输局制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全覆盖,抽查率100%,并将检查结果对社会公示。每年12月25日前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上报市法制办。按上级部门部署及工作需要,临时开展特定领域专项检查、联合执法检查,将由牵头部门制定临时行政检查工作计划并落实,严格落实牵头部门制定的检查计划。

三、工作要求:

总体上要按市局关于印发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抚交法字【2016】30号)的要求落实,同时还要特别强调:

(一)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二)实施行政检查时,应当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检查人员应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和《行政检查通知书》,告知行政检查的依据、内容、期限、要求、检查人员名单等。

(三)行政检查人员在行政检查中,应当及时收集有关书证、物证等证据材料,注明证据的来源。对现场检查,向被检查人询问有关情况时,应当制作《现场检查笔录》,由被检查人进行核对确认。《现场检查笔录》应当全面、客观、完整地反映检查工作情况。有条件的可运用电子化手段,实现检查全过程音像记录。若个别专业性强的事项和因专业人员不足时可采取全市调整检查力量,进行专项的全面检查。

(四)行政检查人员应当在检查结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检查报告。行政检查报告应当包括检查时间、检查内容、实施步骤、检查情况、对被检查人评价,以及处理意见和建议。行政检查报告按照程序审定后,及时向社会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