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工作思路

时间:2022-03-10 10:01:51

教体局工作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化发展高中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千方百计办好每一所学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宗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紧扣两条主线: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实现三大目标: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抓好四项工程:现代教育管理工程;教育民生推进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达成“五个提升”:在学校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师队伍素质、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文化建设及特色学校创建工作上实现新提升。

二、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1、抓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学校食堂建设工程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明确目标任务、进度安排,切实加强对全县中小学项目建设的检查、监督与指导,确保建设项目按期优质完工。

2、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提高信息化装备水平和利用率。

(二)以义务教育为重点,全面推进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3、学前教育。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园所建设。大力开展规范办园和科学保教活动。充实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强化培训,提高幼儿师资水平。到2014年底,全县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5%以上,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0%以上。每个乡镇建立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4、义务教育。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缩小城乡之间、校际差距,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小学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在校学生年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85%以上;初中阶段入学率达99%以上,辍学率控制在3%以内。五中、铁路中学创建省级特色示范初中。

5、高中教育。加强高中教育教学管理,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抓好高三毕业班工作,提高学生本科达线率和名校达线率。加快中学部级示范高中创建步伐,二中力争完成新校区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巩固提高省级示范高中创建成果;四中要增强质量意识,巩固提高市级示范高中创建成果。

6、职业教育。以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重点,以服务“三农”为重心,深化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深化课程设置改革,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促使我县由人力资源大县向人力资源强县迈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7、民办教育。严格实施民办学校年检制度,对民办学校(园)经常性开展督查与指导,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三)以内涵发展为目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8、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大力对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校德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开展县级德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和德育教育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9、巩固提高学校文化建设和特色学校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学校“一校一品”建设,适时召开学校文化建设和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现场会。

10、认真落实“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和大课间活动制度。办好第25届艺术教育月活动。做好学校卫生防疫工作。

11、科学安排学生作息时间和作业设置。督查课程和课时开设情况,做到各学校都能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12、加强教育科研,继续以导学案为抓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选取10所学校组成导学案课改联盟,做到整体推进,提高实效。

13、加强中小学实验操作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图书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和音体美器材等设备的管理和使用,提高使用效益。

14、精心准备,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督导工作,促进我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省市评估验收。

(四)以提升素质为根本,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5、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师德师风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的评比表彰工作。

16、突出抓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中小学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的教学综合素质。

17、继续加大校长履职尽责考核力度,夯实学校中层干部和后备干部的考察、选拔、任用、培训与管理。突出抓好中小学校长的岗位培训、提高培训和高级研修培训,提高校长的整体素质。抓好校长任课和听课制度的落实,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五)以加大教育“惠民工程”投入为支点,有效促进教育公平

18、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加强义保经费的管理、使用和审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9、健全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抓好普高和中职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保障困难学生入学零障碍。

20、用好上级投入资金,积极争取县级配套资金,抓好乡镇公办园建设工程。

(六)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引领,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21、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以隐患排查整治为关键,以日常安全管理为重点,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督查,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全县至少创建市级“平安校园”学校10所、市级卫生先进单位3所、市级预防疾病示范校及禁毒示范校1所。

(七)以提升形象为宗旨,深入推进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效能建设

22、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教研等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23、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加大“三乱”(乱收费、乱办班、乱摊派征订教辅资料)治理力度,落实“三公开”(党务、政务、校务)制度,严格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工作作风,树立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24、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实施招生考试“阳光工程”,严肃查处招生考试中的违规行为和舞弊行为,切实维护招生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

25、办好教育网和教育报,提高教育信息报送质量。加大教育正面宣传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充分展示我县教育发展的新成就和广大师生的新风貌。

26、全面落实网络、来信、来访、电话、等投诉举报办理责任制,坚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切实维护教育系统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