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1 09:50:42

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013年全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以“教育行为规范年”为载体,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突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重点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做好服务提供保障。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全面把握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深刻认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准确把握惩治和预防的关系,既在坚决惩治腐败上有新突破,又在有效预防腐败上有新进展;深刻认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最高标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各单位要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责任分工,坚持工作推进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跟进到哪里。教育局与各单位及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教育教学、安全工作、基建工程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4.认真落实教育局党政“一把手”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中小学校长述职述廉制度、民主评议制度。

5.教育局党组分别于每年5月、11月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汇报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听取班子成员按分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汇报。

二、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1.全面推进权力制衡机制。根据《县教育系统权力制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简明、可行、有效的权力制衡工作实施细则,按照行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本单位财务、基建工程、物资采购、人事、资产、资源等六方面内容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各项内容的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工作流程。单笔金额在3000元至5000元的大额资金支付,需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形成会议纪要,在报销时附上会议纪要再按规定程序报销。单笔金额超过5000元以上的大额资金支付,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报教育局审批同意后,按规定程序报销。

2.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按照《县教育局深化“软环境建设优化年”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县廉政风险预警制度》,围绕“权、钱、人、物”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查找岗位风险、确定风险等级、建立防控措施。重点抓好廉政风险预警工作,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3.深入贯彻《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建立警示教育机制。教育局每年对股级以上干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

4.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建立自律机制。

5.完善勤俭节约机制。认真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加强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考察的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6.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推进防治商业贿赂机制。

7.建立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轮审机制。按照《县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轮审制度》,对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局直属单位进行内部审计,重点加强对政府助学资金、中小学食堂的审计,充分发挥教育内部审计的监督、评价和服务功能。对兼职审计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

8.深化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打造教育“阳光工程”,健全群众知情机制。各单位要根据《县教育系统“阳光工程”实施方案》、《县教育系统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设立公开栏,制订公开方案,明确公开内容、建立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形式、及时登记归档,按要求做好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

9.依纪依法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健全办案协调机制。严格遵循“依法依纪、安全文明、保证质量、注重效果”的原则办案。

10.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咨询及投诉工作,规范信访维稳机制。

三、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1.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关于不准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继续开展“我的教育价值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辨是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严明纪律,保障政令畅通。以涉及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政策、重要举措为重点,抓好监督检查,提升执行力,确保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3.抓校长队伍建设,重点监督校长出勤、兼课、听课和廉洁自律情况,确保校长下沉在一线,静心抓管理,潜心谋发展。

4.抓教师队伍建设,重点监督教师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市师德师风建设“十条禁令”的情况。

5.着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1)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和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出台《县教育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

(2)教育局效能办每年至少10次对局机关及下属单位的工作纪律、“四条禁令”及干部身份证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员,严格按照《县教育局效能问责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处理。

6.完善教育局班子成员、科室联系学校制度,开展机关“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三服务活动。进一步推进“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

四、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

1.开辟廉政文化传播阵地。利用教育网、校园网、校讯通、宣传窗、广播站、校报、黑板报、墙报等舆论宣传工具,开辟“廉政文化”专栏。在校园学生活动场所,布置廉政警句、格言,进行潜移默化教育。

2.开展廉政教育主题活动。一是各校每年开展一次“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主题教育活动。要通过讲廉洁故事、背廉洁格言、读廉洁文章、唱廉洁歌曲、演廉洁小品、撰廉洁童话、写廉洁书信、画廉洁漫画、学廉洁人物等,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奋学习、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优秀学生典型,培养学生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二是广泛开展以“爱生、敬业、清廉”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师德宣誓、师德演讲等,大力弘扬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秀教师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领教师廉洁从教。三是各校每年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活动。发动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给家长写反腐倡廉信,提醒家长廉洁诚信,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意识,增强校园廉政文化的辐射力。四是创建一批“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通过创建各具特色的“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各中小学要结合发展性项目,挖掘和利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资源彰显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新特色。五是教育局拟举办一次全县中小学师生廉洁书法比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3.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庆中、职中和4星级学校在《纪检监察信息》(qyjwb6121601@)、《菇乡》、《处州晚报》、《日报》等县级以上新闻媒体刊登反腐倡廉宣传报道不少于2篇,其它单位不少于1篇。

五、突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重点工作

1.加强基建、修缮项目的管理监督,打造“阳光基建”。按照《县教育系统校舍基建维修管理工作规定》,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两进两促创示范”(廉政建设进项目促规范,效能建设进项目促进展,创建优廉示范工程)专项整治活动。

(1)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工程招投标、标后管理、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尤其在委托设计、设计量变更、工程量增减等方面要明确具体的程序。

(2)要建立完整的台帐。

(3)要建立工程建设公开公示、例会等制度。

2.加强物品采购招投标工作,实行“阳光采购”。

(1)县政府采购中心采购目录内的物资,统一由县政府采购中心采购,其中教育技术装备类(含课桌橙、床架、校服、簿册)先由各校上报县电教站(或勤办)后,由电教站(或勤办)统一向县政府采购中心(或市政府采购中心)采购。各校凭采购审批单、采购合同、验收单、入库单,由经办人员、财务人员签字后,按程序报销。

(2)小件批量物品购置实行先审批后采购制度,一般由办公室(或总务处)列出采购目录,经校(园、站、室)长签批后,由办公室(或总务处)按需采购,凭采购目录、入库登记单,按程序报销。

(3)零星物品购置(含打印资料等)办法,由各单位自定。

(4)一次性购买3000元以上物品须2人以上共同经办。

3.健全完善人事管理制度。干部调配、人事安排、评优评先等,要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由职能科室提出方案,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形成会议纪要,并按规定在适当范围公开。

(1)完善“阳光竞聘”机制。坚持新教师招录“逢进必考”和农村教师“进城必考”原则选聘教师。

(2)完善“阳光评审”机制。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各类评先评优的申报条件、评审办法、申报材料、评审结果,以一定方式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个工作日。

(3)完善干部任用机制。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人用人。

六、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1.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实行“阳光收费”。

(1)抓好义务教育阶段免费、中职生免学费、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的落实。

(2)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代收费行为。

(3)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等实行听证公示报批制度;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实行备案制度。

(4)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

(5)继续组织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规乱收费和私设“小金库”行为。

(6)加强助学金的管理,实行“阳光助学”。

2.完善“阳光招生”工作。

(1)招生信息全公开。严格信息公开制度,做到“招生政策、学区划分、招生计划、招生办法、入学资格、招生程序、报名时间、报名材料、招生结果、咨询电话、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等通过政府网、教育网、菇乡、教育局公示公告栏、各校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资格审核严把关。严格按照招生条件,分别对暂住证、户口本、养老保险凭证、房产证、工商营业执照进行逐一审核。

(3)招生过程全监督。资格审核、抽签录取等关键环节都要在纪检监察部门、家长代表监督下进行。

3.深化“阳光食堂”(爱心营养餐)工作。

(1)实行“零利润”自主经营模式。

(2)根据《县中小学“阳光食堂”建设实施办法》、《县中小学爱心营养餐管理办法》,规范食堂及营养餐管理。

(3)实行食堂事务“五公开”。一是采购公开,建立物品采购制度,严格按“阳光采购”规定运行;二是价格公开,每日公示当天采购物品的名称、数量、单价、金额、经手人、采购地点、保管人等;三是验收公开,凡采购进入食堂的食品原料,必须经验收后方可进入加工程序;四是菜谱公开,每周一及时公布本周的学生菜谱;五是财务公开,每月对“爱心营养餐”工程收支情况、学生食堂收支结余情况进行公示,学期末及时结清学生伙食费并公示。

(4)适时召开“阳光食堂”(爱心营养餐)工作经验交流会。

(5)对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一次专项审计抽查。

4.重点整治在职教师有偿家教问题。

(1)认真落实《县教育局关于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

(2)根据《县教育局整治有偿家教巡查方案》,加强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行为的巡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