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9 09:23:27

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计划

1.继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增强教育实效。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积极构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全力做好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暨“勤廉”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严格按照《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要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继续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廉洁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廉洁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廉洁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利用各种形式,把廉洁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各个环节中去,形成系统的廉政文化教育,使廉洁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做好正、反典型教育工作,通过报告、讲座、政治学习等形式组织教育系统全体人员学习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同时继续开展各种警示教育活动,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反面典型来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懂法守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

2.进一步做好纠风治乱工作,巩固教育现代化建设成果。一是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巩固“规范收费示范县”成果。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择校费、农村学校免收住宿费的政策,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收费标准,严肃查处一切形式的乱收费行为。学校收费必须进行公示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和收费依据,不得跨学期收费,不得只收费不开票或多收费少开票。加强督促检查,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二是加大教育经费规范管理和使用的监管力度。将学校公用经费、校舍建设和维修改造资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金等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严格按程序办理各项支出,全面推进中小学财务公开制度,确保各项资金分配和使用及时、规范、安全、高效。三是继续巩固完善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三限”政策,要严格执行择校生收费新政策。继续加大监察力度,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四是严格规范各类学校办学行为。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以“校中校”、“校中班”、“一校两制”等名义招生并向学生额外收费,严禁公办学校在职教师参与有偿家教,严查吃空饷、违反计划生育行为。继续开展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专项督查、回访工作,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五是继续实行教育收费信访投诉举报重点监控制度。认真执行省教育厅《关于对教育收费信访举报实行重点监控的意见》,全力降低教育收费投诉举报,争取2013年教育收费投诉零举报。按照《省教育乱收费党纪政纪处分的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大查纠力度,对于查实的乱收费案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对典型案件要进行通报、公开曝光。

3.大力推进制度改革和创新,加强源头反腐力度。一是抓好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在治理商业贿赂和创建廉洁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对的党风廉政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和修订。二是抓好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得到落实。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勤廉公示、民主评议等制度的执行情况的检查,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工作。对于违反制度的,要按照责任制的要求,坚决追究责任,提高制度的权威性。

4.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完善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一是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不断健全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继续开展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考核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二是认真做好教育执法监察工作。加大对招生工作和考风考纪的监察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招考环境。加大对干部竞聘、人才招聘等工作的监察力度,积极促进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对基建工程、设备采购等招投标工作的监察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规范经济风险,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水平。继续贯彻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晒权力”的实施意见(试行)》精神(徐委办发〔2011〕115号),推行“阳光政务”,晒职权晒政绩,倡导“阳光生活”,建立起“晒权力”官方博客。各相关学校要将工作职权目录和工作流程图通过宣传栏、网页等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特别是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把涉及“人、财、物、事”等重要权力和权力行使的主要环节,作为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的关键,确保在职权行使中,实现全过程动态运行和全程监督。

5.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继续加大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一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健全信息反馈制度,不断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认真做好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防止事态扩大形成集访和越级上访。二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要围绕全县教育中心工作查办案件,重点查处建设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教育收费、房屋设备租赁、教辅用书征订、私设小金库、“吃空饷”、计划外生育等违法违纪案件以及以权谋私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案件。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防止有案不查、瞒案不报,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办案方式,注重查办案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三是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认真组织“回头看”工作,继续查找不足,加快整改。对于那些参与商业贿赂的商家、厂家,要建立“黑名单”,把住“廉洁准入关”。要认真收集整理商业贿赂线索,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完善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和惩治商业贿赂的法规制度,形成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四是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按照省教育厅和市、县纪委的要求,严格落实“两报告一教育”制度和“1+4”办案法。继续查摆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从中发现制度和管理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并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完善管理。五是继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清源行动”。继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和工作台账,重点排查化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纠纷,重点预防和减少新的矛盾和问题。做好信访老户的稳控工作,坚持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将信访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教育改革发展,维护教育稳定。

6.认真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努力树立教育良好形象。一是继续大力开展机关效率效能建设,将教育局建成服务型、学习型、人民群众满意型机关。继续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肃若干工作纪律通知》、《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严禁工作时段缺勤脱岗、上网娱乐,严禁推诿扯皮、酿成事端,严禁未经准许缺会替会、会风散漫,严禁以各种名目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参与和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工作日午间饮酒,严禁编造、散布、传播不利于和谐发展的谣言,严禁操纵、怂恿和参与非法上访),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重点治理吃拿卡要、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严禁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二是继续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解决与人民教师身份不符的突出问题,着力纠正乱办班、乱收费、有偿家教、有偿推荐生源等不正之风,继续严格执行《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党风、行风、师风建设的意见》等制度,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提拔晋升等工作中,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