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财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9 09:22:14

教育局财务工作计划

一、工作重点及目标

2013年,我们将以加强管理、规范运作为重点,以拓宽渠道、加大投入为中心,以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使全县教育经费管理工作达到“管理规范,渠道畅通,保障发展”的目标,努力使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加,为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主要措施

(一)完善机制,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会计集中核算工作机制,认真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督,严防资金使用中的浪费现象,堵塞漏洞,勤俭节约,保证预算收支平衡,保障事业计划和工作任务的完成。确保会计集中核算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继续在全县保持领先位置。

(二)落实制度,加强经费管理。严格执行财政法规,实行“收支两条线”,加强监管,严禁坐收坐支。加强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专户管理,专款专用。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制度,根据专项经费的使用范围和标准,实行跟踪管理。加强对专项经费使用效益的评估,提高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率。

(三)积极协调,做好争取省市专项资金工作。做好全县教育系统基础数据的调研工作,全面了解各类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师资建设等动态变化情况,分析现行体制下教育经费在保障教育协调发展中的重点与难点。主动与省、市教育、财政部门协调,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补助经费,为我县教育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在争取省市专项补助经费工作中,继续在全县保持领先位置。

(四)加强培训,提高教育系统财务人员整体素质。通过三个方面加强基层财务人员的培训。一是联合县财政局、审计局、税务局,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二是在全县中小学中,分片开展账务互查工作。三是开展报账员财务展评活动。在财政部门组织的财务管理、账务展评活动中,继续在全县保持领先位置。

(五)积极协调,做好教育附加等专项基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重点抓好城市教育费附加、人民教育基金及地方教育附加的征收、管理、使用工作。协助财政、税务等部门,落实征收任务,督促资金征收入库。制定教育费附加收支预算并抓好落实,确保教育费附加全部用于教育。

(六)加强预算管理,不断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上级有关政策,与县财政部门密切配合,保证各类教育经费及时拨付到位。制定学校公用经费、校舍维修改造经费等年度预算,做好公用经费的管理、下拨、稽核、效益核查等各项工作,规范学校日常支出行为,保证学校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七)统一协调,抓好全县中小学资产管理工作。完善中小学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学校资产管理体制。落实学校资产责任制管理,定岗定责,理顺关系,完善机制;开展学校资产检查工作,摸清资产情况;推行学校资产电算化管理,推广使用固定资产管理软件,实行统一管理;完善资产增加、使用、核销办法,保障学校资产完整,实行规范化管理。

(九)加强监控,做好全县中小学债务管理工作。落实学校债务月报制度,即时监控学校债务变化情况,结合教育发展的新要求,降低债务风险,控制新增债务,努力化解债务,解决教育发展的后顾之忧。

(十)做好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根据国家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调查了解教育事业发展状况,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根据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工作要求,做好学校机构调整、事业统计等工作,综合分析教育发展的新情况、新趋势,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

(十一)团结协作,共同抓好其他各项工作。与其他各股室密切配合,做好全县校舍建设资金需求计划的制定与落实、全县教职工工资发放、各类学校国家助学金及贫困生生活补助经费的发放、政府采购等各项工作,保障各类教育事业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