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驻村帮扶计划

时间:2022-01-21 08:41:08

教体局驻村帮扶计划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加快农民增收步伐,促进农村社会和谐”这个总体目标,以造福百姓、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快环境整治为重点,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努力把驻点帮扶村打造成支柱产业作用明显、村容环境干净整洁、惠民机制健全完善、干群联系更加密切、基本堡垒更加稳固的具有独特庐陵文化风格的美丽乡村。

二、主要任务及完成时间

1.成立驻村帮扶工作组(6月上旬)。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帮扶工作,成立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成员:。工作组进驻帮扶村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村情民意,听取村民意见,为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2.抓好宣传发动工作(6月中旬)。印发宣传材料,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把驻点村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让他们明确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工作目标和建设方法,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激发他们内在动力。

3.培育发展富民产业(6月下旬至12月中旬)。结合驻点村实际,指导制定富民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种植、高产油茶等富民产业,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专业养殖等富民项目。稳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力争驻点村60%以上农户参加专业合作社。

4.协助抓好村庄整治(6月下旬至12月中旬)。按照“三清六改四普及”要求,协助驻点村抓好环境整治,力争使驻点村庄道路硬化通达率、自来水入户率、水冲式卫生厕入户率达100%,90%农户普及有线电视;协助驻点村按照庭院绿化、道路绿化、村旁绿化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要求大力开展造林绿化,使村内外主干道、庭院、空闲地林木覆盖率达30%以上。指导驻点村抓好垃圾分拣分类工作,确保村庄环境干净整洁。

5.维护驻点村和谐稳定(6月下旬至12月中旬)。引导村级组织不断创新社会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完善公共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协助村支“两委”处理美丽乡村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开展“三进三解”为主要内容的“三民”活动,加强教育惠民政策的宣传教育,帮助解决驻点村孩子上学方面的难题。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与驻点村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帮扶,促进驻点村和谐稳定。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县局主要领导为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到驻点村检查指导一次,亲自部署和解决问题。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每月抽出一定时间到驻点村推动工作,抓好落实。局党政班子年内要定期听取帮扶工作组汇报,研究帮扶工作措施,切实解决帮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认真履行职责。帮扶工作组要认真履行帮扶职责,主动与乡镇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工作组的职能作用,积极为驻点村办1-2件好事、实事。

3.加强自身建设。帮扶工作组要健全帮扶工作制度,加强自身学习,落实考勤制度,做到点上不断人,工作不断线。要加强自身建设,不增加村里和群众负担,自觉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