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6 04:35:23

计生委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2015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要一年。县人口计生委精神文明建设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四个”提供思想保障和道德支撑。

一、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1、做好道德模范评选及学习宣传活动。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江城好市民等道德典范为动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在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做好每月一评"身边好人"工作。结合公民道德宣传日,做好道德模范宣传工作,增强道德模范的社会影响力。做好道德模范关爱工作,开展道德模范回访、帮扶、慰问等活动,在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大力倡导"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风尚。

2、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一是开展勤俭节约、扶贫济困活动,规范人们的言行。二是结合“幸福家庭工程”,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带领群众少生优生,发家致富。三是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努力增强“两情”、改进“两风”,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四是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心态。五是开展与“结对共建”村帮扶和文明创建工作。

3、强化道德讲堂建设。规范完善计生委道德讲堂“唱歌曲、学模范、谈感悟、诵经典、习礼仪、送吉祥”六个流程,进一步加强主持人和宣讲员队伍培训,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动形式,实现道德讲堂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4、创新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合县计生协、关工委、妇联、团县委等单位组织,积极参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结对帮扶活动。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

二、扎实开展创建活动,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

1、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着力营造凝心聚力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以强化优质服务为主题,切实解决机关工作人员中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突出问题,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开展一些相关活动,实现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上新突破,在人民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上有新突破。坚持做到“二个结合”,营造“二个氛围”。一是坚持创建文明单位与优化环境、提升形象的有机结合,营造“人人都是环境、个个代表形象”的氛围;二是坚持创建文明行业与加强效能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的有机结合,营造“风正、气顺、人和、事兴”的氛围。

2、加强载体建设,提升文明创建成果。一是全力参与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活动。成立专门组织,建立工作网络,确定专人负责,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到位。二是巩固文明单位成果,注重发挥文明单位示范作用。三是开展群众评议计生系统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四是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努力形成崇尚文明、摒弃陋习的良好习惯。五是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使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3、做好环境优美工作。一是全面实行垃圾袋装化。二是落实“门前三包”管理机制。三是强化路长单位责任制,责任段督查工作。四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办公环境。

三、以创建文明单位为重点,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1、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认真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各项工作,不断扩大我委文明单位覆盖面和文明创建工作影响力。

2、完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县人口计生委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分队,开展“文明传递爱心,关爱你我他”关爱月、“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行动”和“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

3、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围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深入挖掘和阐释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组织开展民俗月、“爱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

四、落实各项监管与考核制度,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1、继续强化“一把手”负责制。把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队伍建设与经费投入,“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全员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

2、继续实行文明创建工作考评奖惩制度。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工作考核机制和奖惩措施的落实,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平时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考核不合格的科室,除予以通报批评外,还将责令科室负责人写出整改措施,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3、保证精神文明创建经费投入。2015年保证各类创建投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