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8 09:29:19

人口计生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先导作用,以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为抓手,以强化正面宣传和舆情应对为重点,深入推进人口文化建设、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生育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为促进我县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逐步完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要求和部署,大力宣传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大意义。宣传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宣传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高宣传效果。充分发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我县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关爱女孩、婚育新风,本地的特色与经验,加大正面宣传报道力度。继续把宣传上稿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重点媒体的宣传报道,强化报刊的头版和头条意识,把握媒体的重要时段和重点栏目,提高人口计生宣传的影响力。今年我县宣传上稿的任务为:完成《日报》一版、《卫视》18:30新闻、《中国人口报》一版上稿计4条以上;《日报》一版、《电视台》新闻上稿计2条以上。政务信息的报送任务为:省政务网16条、市政务网24条。

三、把握舆论导向,加强网络舆情监测与引导。围绕中心工作,积极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实现人口计生宣传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控平台,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责任流程,及时研判舆情。密切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突出的现实问题,积极推动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和群众的实际困难。强化人口宣传的舆论监测,建立健全人口舆论预警工作机制,加强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正确引导舆论,形成正面舆论强势。

四、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广泛动员和发动社会各界关爱女孩。全面实施关爱女孩行动的“成才工程”、“就业工程”、“保障工程”等,着力解决计生家庭女孩上学难、就业难、养老保障难等实际问题,提高女孩及其女孩户家庭的社会地位。同时,积极树立和宣传一批关爱女孩行动的先进典型,总结经验,扩大影响。

五、强化部门协作,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继续把工作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一票否决”体系,以查处“两非”大案要案为突破口,强化查处“两非”案件一把手负责制,会同公安、监察、卫生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建立和完善“两非”协查合作机制,加强监管,强化督查,专群结合,始终保持打击“两非”案件的高压态势。真正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标本兼治,群众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从根本上扭转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势头。

六、大力推进人口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已有宣传阵地,不断开展各具特色贴近群众的文化活动,为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建设新型生育文化提供阵地支撑。加强人口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县级、村级精品人口文化小广场各一个。广泛开展生育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扩大生育文明村和生育文明示范户的范围,推进生育观念、生育行为、生育管理的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优势,以全面推进新家庭文化书屋建设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力弘扬“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男女平等、敬老养老、生殖健康、家庭幸福”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家庭人口文化,提高家庭生活质量,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七、强化阵地建设,优化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充分发挥乡(镇、街办)计生政策宣传员的宣传主力军和人口文化宣传队的骨干作用,进一步优化宣传内容,完善宣传载体,亮化宣传环境,积极开展与群众面对面、奖励优惠和婚育新风入户等宣传教育活动,把人口计生宣传延伸至村入户。在往年开展户外宣传环境优化工作的经验基础上进行总结提升,对有关人口计生方面的宣传标语、宣传牌、生育文化栏等进行再清理,确保全县户外宣传环境优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