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计划生育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2 08:49:12

乡镇计划生育帮扶工作计划

为做好联系帮扶乡镇计划生育工作,按照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结合人社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帮扶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帮扶,提高镇村级计生服务阵地标准化达标率,确保年底70%的村建成标准化的计生服务阵地;提高等5户救助生育关怀对象的生活水平。

二、工作内容

1、调查摸底。协助镇党委、政府开展村级计生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的调查,依托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所和村信息员做好5户困难家庭的调查。

2、制定个性化帮扶计划。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协助镇政府分类制定村级计生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推进计划,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所根据5户困难家庭状况,一对一制定物质、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帮扶方案。

3、开展帮扶。协助镇、村开展计划生育政策及生育保健常识宣传工作,争取市、县有关部门对镇村级计生服务阵地标准化建设的支持;及时向5户困难家庭成员提供就业和培训信息,帮助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成员就业,并提供物质和其他资助。

4、落实就业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兼容政策。积极宣传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及时提供就业和培训方面的信息,并给予培训、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规范镇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引导农民工到园区就业;全面落实就业政策,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创业。

三、保障措施

1、明确工作职责。市局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有关科室、泗县人社局组织实施镇村级计生服务阵地标准化达标建设帮扶和困难家庭慰问,泗县人社局负责落实就业和社会保障计划生育兼容政策,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所工作人员和村信息员负责到村入户帮扶,帮助困难家庭转移就业。各责任单位要把责任落实到人。

2、明确时间节点。4月底前完成调查摸底工作;5月底前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春节前对困难家庭慰问进行慰问。

3、建立反馈制度。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季度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市局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泗县人社局每月联系镇政府不少于一次,及时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