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培训计划

时间:2022-02-04 10:40:03

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培训计划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我区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业化建设,按照《省“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市2014年度全市计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安排要求,结合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际,特制定2014年度全区计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以建设“五个”为抓手,以争做“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的干部品牌和“勤学务实,协作高效”的高素质计生干部队伍为目标,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培训渠道,更新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全面提高我区计生系统干部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力,建设适应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二、培训对象

区人口计生局、下属二级单位、各镇办计生办干部职工、村(居)计生专干、中心户长和社区、计生成员单位兼职计生专干。

三、培训内容

(1)中共十八大精神;

(2)基本国情及人口理论知识;

(3)《中华人民共和国计划生育法》;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

(5)《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

(6)《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

(7)《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

(8)《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9)《省流动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办法》;

(10)全员人口个案管理信息系统、省人口公共服务系统、基层人口计划统计业务知识;

(11)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相关知识;

(12)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13)计划生育财务管理和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

(14)“阳光计生行动”和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

(1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和母亲健康工程;

(16)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节育技术知识I;

(17)避孕药具信息化和规范化管理;

(18)计划生育协会工作、计划生育保险知识及致富技能知识。

四、培训方式和师资安排

市级培训以市人口计生委培训中心为阵地,授课老师由省、市人口计生委有关处科室领导、业务骨干和专家学者担任。区级培训以区人口计划生育局为阵地,采取分层、分期、分批集中培训、面对面走访指导、外出学习参观等方式进行培训。授课老师由市人口计生委和区人口计生局有关科室领导、业务骨干和专家学者担任。

五、保障措施

1、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基础性系统工程,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各镇办根据市、区培训要求,做好培训人员组织管理工作,根据市人口委具体安排和实际需要,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2、加大对干部培训工作的考核力度。区人口计生局各科室、二级单位、各镇办要认真组织好各自的业务培训工作,要有年度培训计划方案;要有统一规范的培训教案;要有培训工作总结讲评。市、区对业务培训开展情况、授课质量效果进行检查考评,年底进行专项评比并下发通报,将各镇办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年终考核。

3、保证对干部培训工作的授课次数。各镇办每季度对各村居专干、中心户长培训一次,根据实际情况,自定培训具体时间与聘请授课老师,保证四课时以上培训时间,并且把培训情况上报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