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生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9 09:33:42

市计生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13年本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目标,以培育法治人口文化和全面提升公民人口计生法律素质为根本任务,以建成“省法治建设示范市”和创建“省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为重要使命,以实施“五项工程”为抓手,重点在培育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提高人口计生干部法治素养,推广法治人口文化和提高群众人口计生法律意识上下功夫,传播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实践,为建设和谐美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贯彻十八大精神,宣传人口计生法律体系

1.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组织本委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市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充分利用人口学校、人口网站等普法阵地,聘请普法志愿者、法治金钥匙讲师团在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内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引导广大人口计生工作者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法治建设、法制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内容和精神实质。

2.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为核心的人口计生法律体系宣传。以“三下乡”和5.29中国计生协会成立日、7.11世界人口日、9.25中共中央《关于控制人口拉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纪念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重大纪念日、节日活动为抓手,深化“人口计生法律八进”主题活动,大力宣传人口计生“一法三规一条例”法律体系,不断增强广大公民的人口计生法律意识。

二、实施“五项工程”,提升重点对象法律素养

3.在领导干部中开展普法教育的“龙头工程”。深化宪法、国家基本法律、行政法规和人口计生法律知识的学习,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考核制度。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积极组织委领导干部参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标兵”活动,在委领导干部中形成“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决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的共识,让“言必合法,行必守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行为“法则”。

4.在基层人口计生干部中开展法治素养的“主体工程”。着力提高镇村人口计生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其依法行政、依法管理、防范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法治素养“主体工程”包括:组织开展由市人口计生委业务骨干、金钥匙普法讲师、普法志愿者为主宣讲的乡镇巡回业务及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开展全市人口计生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进一步增强全市人口计生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5.在育龄群众中开展人口计生法律意识的“基础工程”。结合随访服务,广泛开展进村入户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宣传成效。加强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生殖保健、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等知识的宣传力度,制作印制一批图文并茂、内容新颖、深受群众欢迎的宣传年历画、宣传折页、宣传手提袋、雨伞、围裙等宣传品,组织市、镇(街)、村(居)人口计生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开展讲送活动,发放至育龄群众手中,要确保每个育龄群众家中至少有1份人口计生宣传品,宣传品进村入户率要达到100%,使群众人口计生各类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

6.在青少年中开展“阳光花季工程”。协调教育、共青团等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在中小学及校外青少年中深入普及科学的婚恋观、性知识教育、青春期卫生和生殖健康教育,在中小学免费发送《幸福家庭指南——亲子手册》系列丛书。组建由注册心理咨询师、青春期教育专家、卫生医学专家等成员组成的青春健康教育讲师团,以菜单式培训的模式开展培训、讲座等活动。充分发挥汇龙中学青春期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结合世界禁毒日、艾滋病日等,创新“青春健康教育”形式。

7.在新市民中开展“服务新市民工程”。通过集中宣传日,人口文化阵地建设,举办启动仪式,制作印发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举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在全市广泛宣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内容,知晓率达到85%以上。联合市新市民服务中心、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以“服务新市民共建新家园”的大型宣传服务活动,免费为新市民提供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服务、生殖道健康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情环情检查、避孕药具、相关证件(证明)办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等宣传教育和技术服务,实现“市民化管理、均等化服务、同城化待遇”,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

三、拓展法制宣传平台,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效果

8.推进人口文化宣传阵地建设。优化服务站环境。以世代服务向人口家庭公共服务转型建设和年终星级服务站评选为契机,全市所有镇乡、街道布置好内外环境,体现浓烈的宣传氛围。建好人口文化园和一街一牌一栏。全市所有村(居)均建有一个以上高质量的人口文化园,加强镇(村)人口文化园、街、牌、栏的日常维护与管理。规范人口文化图书角。世代服务中心大厅(或办事窗口)设立宣传资料架和人口文化图书角,便于群众参阅、领取。镇(街)、村(居)两级的人口文化图书角悬挂制作统一的“人口文化图书角”字样的标识标牌,各类报刊齐全,管理规范。设立企业人口文化园地。在滨海工业园区,建立一批高档次的,集宣传自助栏、影视、图书资料、电脑、休闲为一体的新市民人口文化中心(园地)。同时,建立“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各类人群提供“零距离”优质的宣传服务。

9.切实推广舆论宣传“新载体”。加强与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合作。继续与广播电视台、日报等媒体合作办好《江海潮涌》、《政风行风热线》等栏目和广播电视专题片,及时向大众宣传报道人口计生政策、工作动态等内容。充分利用现代化传媒手段。运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启吾东疆论坛等现代化宣传媒体,继续做好人口计生委优酷官方视频的运行,今年将开通人口计生官方微博,开辟网络人口计生法制宣传教育新天地。

10.扎实开展家庭人口文化活动。加强人口文化队伍建设,创作一批人口文化精品节目,利用“村村乐”纳凉晚会、“三下乡”、文艺汇演等活动经常性巡回演出。组织“市家庭人口文化才艺大赛”、“服务新市民共建新家园”等10次大型的人口计生文艺演出,镇(街)开展人口计生文艺演出不少于4场。在省第三届家庭人口文化节期间开展人口文化系列宣传活动,结合本地实际,设计富有地方特色的家庭人口文化系列活动具体方案,通过举办主题晚会、公益宣传、广场文化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营造浓郁环境氛围,掀起家庭人口文化宣传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