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药械市场整治行动计划

时间:2022-07-29 10:00:01

计生局药械市场整治行动计划

一、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全市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执业行为和经营、使用计划生育药械的行为,提高技术服务质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监管能力,保障群众的身心健康。

(二)主要任务

1、负责本地区本部门计划生育药械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自查工作。

2、清理整顿各级避孕药具站不依法经营计划生育药械的行为,查处将国家免费供应的避孕药具有偿销售的行为。

3、清理整顿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使用假冒伪劣计划生育药械的行为;查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超范围执业和计划生育服务人员资质执业的行为;查处计划生育服务人员违规使用终止妊娠、促排卵药品的行为。

4、建立完善计划生育药械监管机制,调查计划生育药械使用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完善加强监管的对策措施。

二、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3年4月中旬)。根据市和本系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具体贯彻实施计划,进行及时动员部署。

(二)自查整治阶段(2013年4月下旬—2013年7月)。组织实施“百日整治行动”。对本地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购进、使用、发放计划生育药械的情况,购进、使用的计划生育药械的来源与质量情况,经营成人“性用品”的情况,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执业情况等进行认真自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整治。

各地请于7月10日前自查和整治情况填写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展报表(附件2)和执法监督报表(附件3)于每月18日前上报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7月10日前,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市人口计生委将组织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做好迎接市专项整治行动的检查准备。

(三)综合检查与整改总结阶段(2013年8-9月)。积极做好迎接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对我市专项整治行动情况进行检查的各项工作。认真制定落实整改措施、规范管理制度。9月底前向市人口计生委总结报告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行动,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市人口计生委成立由分管主任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人口计生系统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协调本系统的专项整治行动。

(二)加强协调配合。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国家七部委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做好牵头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建立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专项整治行动的取得实效。

(三)加强督查指导。加强专项整治行动的指导与督查。按照整顿和规范相结合、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经营、使用计划生育药械和提供技术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做到要坚持标本兼治。

(四)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培训班和相关执法活动,大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及时报道专项整治行动动态,揭露并曝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不法行为。进一步完善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和正确引导公众参与,形成生产安全产品、销售安全产品、使用安全产品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