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年计生宣教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09:40:56

上年计生宣教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区计划生育宣教工作紧紧围绕全区人口计生中心工作,坚持以完善“内容求实、载体创新、满足需求、保障有力”的宣传教育机制为工作主线,以深入开展“新农村新社区新家庭”计划,大力推进幸福家庭创建,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宣教阵地建设等工作为抓手,多措并举,务实创新,为全年宣教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巩固和拓展计划生育宣传阵地

今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宣传阵地的建设工作,对前期建成的文化园区、新家庭文化屋、计生宣传栏、公益广告牌等宣传阵地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及时更新。在此基础之上,今年我区严格按照实事工程任务要求,按照出精品、出特色的原则和思路,加大投入、自排进度,文化园区、新家庭文化屋的建设工作在全区全面展开。截止6月份,新型生育文化园区规划建设2个,目前正在施工之中;新建成新家庭文化屋6个,另有7个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二、精心组织开展大型集中宣传活动

两节期间,全区八个街道因地制宜,各有特色文的举办了以“红红火火过大年人口计生送温暖”为主题的计划生系列宣传活动,宣传计生国策、开展便民服务、走访困难计生家庭,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活动期间,彭城街道小光社区里摆上了饺子宴,扭起了大秧歌,让社区的老人们吃上社区计生工作者们亲手包的饺子,区领导、计生局和街道领导还将一碗碗热腾腾的饺子亲手送到困难计群众的手中。大郭庄街道在下河头的生育文化园区里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民俗会展,书法爱好者为居民挥毫泼墨写春联,民间艺人现场缝制香包,还有老年朋友们的旱船表演,社区的计生工作着忙着发放计生药具,犹如庙会一般,好不热闹。

举办5.29计生协会纪念日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全区共组织进行了大大小小8场社区文艺演出及便民服务活动,发放宣传品4000余份,计生药具800余份。子房街道的金狮小区举办了“美丽子房粽是情,和谐计生谱新篇”大型宣传活动,现场包粽子比赛、计生猜谜、香包制作、便民服务、文艺演出等项目样样精彩,将计生国策的宣传和活动有机的相融合,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受到广大居民的普遍欢迎。

三、加大开展对外宣传

通过奖惩兑现,制度管理,进一步调动全区计生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热情。一是对去年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对未完成宣传任务的办事处进行了通报,并在年终考核中进行了扣分。二是实施《区计生系统宣传报道和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新闻宣传月通报制度》,促进全区计生宣教工作按序时进度,高质量完成任务。三是主动与我市新闻媒体记者建立联系,长期合作,及时报道我区开展的工作。今年以来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报道20余篇,其中400字以上的12篇,在市级媒体刊发报道60余篇,其中400字以上的26篇,电视台、广播电台分别报道3次。

四、深入开展幸福家庭创建活动

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区幸福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区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创建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实施。二是借助市委宣传部“送文化进社区”平台,邀请省梆子剧团走进社区进行人口文化专场演出,将人口计生知识宣传、便民服务、计生药具发放等内容有机的融入到文艺演出之中,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动同时,宣传了计生国策,宣传了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截至目前,我区共组织了4场“幸福家庭创建文艺演出”,今年计划安排16场演出计划。三是着力打造“翟继法爱心辅导站”的“幸福家庭播撒幸福”的典型,对爱心辅导站进行包装升级,对其所在的崔庄进行“幸福村”创建试点。

五、继续保持打击“两非”的高压态势

继续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区各个办事处、社区(村)均大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更新宣传栏内容,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打击两非有奖举报制度公告》等宣传资料,积极营造浓厚的打击“两非”的宣传氛围,保持打击两非高压态势。截止6月份,今年共查处两非案件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