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3 08:28:54

自来水公司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2013年是我国创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年,是我市创建实力、和谐、经济和社会大发展的一年,同时也是我司各项工作再创新高的一年。我司的计生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公司党、政、工领导的具体督促下,严格控制违法生育,加强综合治理,今年,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全面加强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我国人口问题,进一步加大计划生育工作管理力度,重点抓好“三查四术”,强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全面推动我司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再创新特色。具体工作实施计划如下:

一、强化落实领导责任

继续推行党政领导责任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支书和工会主席及各股室、部门负责人协助抓,计生专干具体抓,每年组织全司职工认真学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两至三次,让他们从学习中了解认识到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真正自觉地、主动地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搞好计划生育工作,与公司现有已婚并具有生育能力的职工层层签订《计划生育管理合同》,签订率100%与各股室签订《计划生育管理合同》以便更好配合管理全司职工,另外,抓宣传发动每月一次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计生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计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此外,公司行政要把这项工作列入到各股室、部门,每季度的工作重点,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二、强化落实宣传教育

始终把转变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婚育观念教育放在首位,大力培育和倡导“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和“生男生女一样好”等文明进步的婚育文化;在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上要不断创新,把正面教育与先进典型的宣传活动结合起来,既要有浓厚的宣传氛围,又要体现人文关怀,力争对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和相关知识宣传面达到100%。按照《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文件精神设立永久性的计划生育宣传标语和宣传专栏,设立计生举报箱以及订阅一份《中国人口报》和杂志《人生》。

三、强化落实节育措施

“三查”是基础,“四术”是遏制违法生育的关键。坚持把“三查四术”作为计划生育最基本的工作来抓,我司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好这项工作,按规定一胎上环二胎结扎,凡是生育了一个孩子的都要上环,因其它原因不能上环的,必须经市计生服务所检查并开具证明方可改用其它节育措施。另外,本单位凡是符合生育条件要求生育的育龄妇女,要全部到具备母婴保健技术资格的市计生服务机构进行优生遗传检测。在每年的三、九月份组织全司已婚育龄妇女进行生殖健康监测和妇科病检查工作,认真落实好公司半边户的“三查”检查工作。并督促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做好每季一次的“三查”。进一步完善好“三册一单”制度,把每年三、九月份进行的职工“三查”检查结果及时登记到统计台帐上,并准确、全面地向上级部门上报统计资料。

四、强化落实利益导向

认真兑现独生子女优待政策,进一步提高独生子女保健费兑现率;努力倡导晚婚晚育,对晚婚晚育的青年职工,要按照《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条例》规定,保证他们能够享受到晚婚晚育假期。

我司将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文件精神,认真搞好计划生育各项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按文件精神严格控制人口出生率,为稳定低生育水平,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