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18 09:42:29

工业园区管委会主要工作打算

(一)加快建设、完善功能,夯实提升产业发展平台

加大投入,大力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增强园区承载力。破解土地瓶颈难题,争取用地指标2000亩,报批土地2000亩。完成环城高速东出入口下线内侧4平方公里土地规划修编审批。加速推进1000亩土地征地及“三通一平”,储备足量的项目用地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基地,生物制药和机电制造特色产业。力争全面完成350亩返迁安置宅基地建设,加快完善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金属材料及机电交易物流中心、园区职工生活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和网络化建设,提高园区信息化及数字化水平。

(二)突出重点、狠抓项目,促进园区优势产业集聚

一是狠抓项目引进。狠抓大项目招商。做好大项目招商策划工作,结合区情实际和园区产业链关联需求,做好大项目包装。瞄准具有资金实力,技术管理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企业、集团,了解掌握投资信息,开展对接招商。狠抓产业配套项目招商,开展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和机电制造等产业配套项目招商,力争在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生物制药、机电制造等产业方向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促进优势企业集聚,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落实项目跟踪服务机制,着力解决项目报建报批及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助办理、代办项目的立项审批、用地预审、环评审批、规划许可等事项。加大项目跟踪问效力度,实行项目推进“销号”制度,加强项目履约检查,帮助企业尽快实现达产达标。促进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基恩轴承、华泽星、正丰精密锻造、禾盈、白云村等项目竣工投产。力促三江合金属物流、金环磁选设备300台磁选机、青峰制药新上药剂生产基地和2个当年引进项目开工建设。

(三)扶优扶强、引导创新,全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转型发展核心要求,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优势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招工难、筹资难等发展难题。大力扶持青峰、金环磁选、群星、经纬等园区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上市,提升重点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增强产业集聚效应。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提升生产效率,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主动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财政补贴专项技改和发展资金,将企业技改建设纳入重大工业产业项目重点扶持。推动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联系、产学研相结合,提高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引导企业向高技术、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方向升级,有力推动产业集约发展。

(四)积极争取、拓宽渠道,努力破解资金瓶颈难题

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对园区开发建设的投入;启动238亩经营性用地的“招、拍、挂”工作;加紧与银行的交流合作,积极争取银行贷款。完善信贷支持政策,引进风险投资、创新投资、私募基金和信用担保机构,构建银企合作长效机制,建设园区企业融资平台。完善资金运作扶持机制,吸引社会闲置资金投资企业,帮助企业度过融资难关。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

(五)做美环境、做优生态,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

大力推进园区生态建设。做好园区美化、绿化、亮化工作,园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形成以林木为主体,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绿色生态环境。注重循环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加大环保投入,推进清洁生产。严把项目入园关,坚持引进高效益、低消耗、低污染的重大项目,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

(六)优化服务、提高效能,大力营造最优发展环境

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落实首问负责、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和周访制。牢固树立“人人是环境、人人是形象”的服务意识,强化安商亲商理念,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最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抓,以高效的作风和深厚的感情留住每一位客商,为促进园区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