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帮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2 04:11:45

供销社帮村工作计划

为切实做好我社精准扶贫和帮村工作,按照县委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特制定2018年供销社帮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目标,按照中央、省、州扶贫开发总体部署,认真落实《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凝心聚力“摘穷帽拔穷根”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参与性,以产业培育为重点,以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五大行动”和“五大工程”为抓手,改善村容村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供销社帮村工作及曼木达村脱贫工作思路及措施

1.加强宣传,把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切实转变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

由于曼木达村地处偏僻,思想保守,农牧民群众文化素质普遍,群众致富的意识不强。要切实转变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调动群众自身动力,才能脱贫奔康。一是“要扶贫,先扶智”,加大力度动员学生宣传《义务教育法》,在学生入学率及入学巩固率上下功夫。要把做好教育工作放在首位。二是加大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宣传国内、国际发展形势,提高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宣传县外州内群众生活变化情况,提升农牧民对改变现状的迫切意愿,激发农牧民群众发展致富的动力,增强了群众自身的主动性。三是切实改变群众“等、靠、要”思想。积极宣传《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凝心聚力“摘穷帽拔穷根”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积极动员群众以农业发展、牧业发展、外出务工和搞好副业为抓手,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逐步改变现状,改变总是“眼向上、手向外”、“等、靠、要”的思想。尤其要求群众要摆脱宗教思想的束缚,改变“不杀生”的思想,合理地出栏牲畜来增加收入,以畜牧业的长足发展,确保曼木达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为脱贫奔康夯实发展后劲。

2.产业支撑,摆脱贫困。充分发挥我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一是计划提升改造曼木达村再生资源回收点,让贫困群众树立变废为宝,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了曼木达村的环境卫生。二是采用农资补贴的方式,给予农户使用肥料进行补贴,提升农产品产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牧民收入的目的。

3.共同发力,找出路。要实现彻底脱贫,产业带动具有根本性的效能。举全村之力发展畜牧业,打通销售渠道,培育曼木达村支柱性产业,形成集体与个人经济相结合、相补充的畜牧业发展格局,整合剩余劳动力和草场资源。力争在养殖业上想办法,在土地优势上添措施。按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的基础上添措施,促增收。

4.党建聚力,全力攻坚。通过“一带双新三促”(一带:支部带领;双新:创新支部经济引领力创新党员扶贫推进力;三促(提升):促组织建设、促经济发展、促脱贫致富),结合“一包四联”(部门结对包村,每名在编在岗职工联系帮扶1户贫困户,联系服务1名特殊人群(残疾人、单亲家庭、三老干部、大骨节病人等),联系帮扶1名贫困学生,联系结对1名僧尼。)党建行动,不断增强党建合力,秉承“支部引领促发展,助民增收奔小康”的理念,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建立“结对支部帮扶+农口单位对接+支部引领带头+党员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让党员带头,改善家居环境,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之战。

5.五个一批,政策支撑。积极用好国家五个一批政策,让生产就业扶持、生态扶贫和移民搬迁、低保兜底、医疗救助、灾后重建支撑脱贫攻坚实施,让每个政策精准实施,确保脱贫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帮村工作和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做到有领导带头、有专人负责、有具体措施。并结合单位职责,积极牵线搭桥,认真履行协调和服务职责,确保扶贫帮困工作落到实处。

(二)建立制度,完善资料。一要完善和落实好与帮扶点、村党组织和村委会联系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借鉴经验,共同找出脱贫致富之路;二要做好扶贫帮困工作信息和档案资料。

(三)找准路子,对症施策。针对全村21户贫困户不同现状,对症实策,精准帮扶,确保年底实现整村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