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三农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2 05:20:16

供销社三农服务工作计划

2014年,供销合作社按照“创新转型、开放合作”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供销社体制改革创新,完善供销社为“三农”服务的新型流通网络体系,强化社有资产监管,妥善处理改革改制遗留问题,不断提升供销活力和竞争力,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盘活资产,构筑供销事业发展的资本平台

供销社是一个合作经济组织,经济性是供销社的第一属性,要树立起资产转换为资本的观念,盘活存量资产,实行资本运作。一是对资产进行清理建档,进行价值评估;二是健全和完善资产的相关手续、特别是土地确权问题;三是在实行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对资产进行有效的开发利用;四是努力探索对社有资产实行打包整合、综合利用的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资产转换为资本的效用。

(二)搞活经营,增强供销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

一是进一步完善供销系统的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四大经营网络的建设;二是通过用企业龙头带网络的模式,不断做强做大企业龙头,带动基层网络共同经营;三是通过开放办社,与农民及其他经营者合作创办、领办综合服务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各种协会组织。创新各种经营模式,不断提高供销企业的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

(三)做活项目,强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上项目就是上企业。要抢抓上级对“新网工程”项目建设扶持机遇,加大发展力度。一是着力培育有竞争力、带动力的“新网工程”建设项目,切实做好项目的包装和申报工作;二是做好项目跟踪,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三是抓好项目的督查和管理,通过项目建设促进供销社四大经营网络体系不断得到提质扩容,搞活农村商品流通。

(四)激活队伍,为供销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一是做好角色转变。实现由供销行政管理者到经营管理者的角色转变,成为市场经济的操盘手;二是创新人才机制。通过创新企业人才聘用和管理新机制、新模式,大量吸纳企业经营人才向供销社集聚;三是发挥带动作用。充分调动供销系统老一批经济能人积极性,使他们成为供销经济发展中的榜样,培养并带动新一代供销人成为新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