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党建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0 04:40:29

工信委党建年度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委基层党建工作,根据《中共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2018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精神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党建+”理念,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抓手,全面提升和规范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勤政廉洁和制度建设整体效应,为推动我委党建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加强党组织学习建设。完善党委学习制度,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支部为基础,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委干部职工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开展4次专题学习。所辖党支部要健全和落实学习制度,制定学习方案,备好学习资料,确保人员、时间、效果的落实。

2.强化党组织培训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每年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3天以上的培训,每半年对党员干部进行1天以上的培训,原原本本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实质。组织副科以上和后备干部参加区委党校“周末课堂”培训班学习,督促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和组织关系在本委,人却不在的流动党员完成干部网络学院的在线培训课时。

3.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建设。认真贯彻“四个意识”战略部署和落实“四个服从”要求,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委要经常教育党员干部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督促党员干部克己自律,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4.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媒体舆论宣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下载魅力、品质、组工微平台、廉洁、党建微平台、平安等微信平台。委班子成员要围绕《精品党课》《我的初心》《红色家书故事》等形象生动的学习课件,每人每月至少撰写二篇本委学习动态信息,党员干部每人每月至少撰写一篇。党委书记每年二次对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每年找党员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二次。党委每年开展一次传统美德、家庭、家风和法治宣传教育。

5.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建设。强化党委抓基层党建是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的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委书记要带头抓党建,对主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和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工作范围内党建负领导责任。定期深入挂点企业、挂点村调查研究,每年不少于4次,调研不少于20天。坚持“”制度,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一次,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一次,每月至少召开党小组会一次,党委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党支部和党小组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每季度召开1次党建工作情况通报会。每月15日为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活动。

6.强化党建工作创新建设。制定创建品牌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措施,精准布局班子成员兼任基层支部党建指导员。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制度,按规定办理《流动党员活动证》,党委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负责与流动党员进行联系与沟通,同时设立《流动党员工作台账》,记录流动党员的详细情况,对流动党员提出具体要求。并通过品牌评定,总结品牌创新经验,整体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7.强化党员发展和学费监管建设。严格发展党员标准,严把“入口关”,切实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注重在高学历、高职称人员中发展党员,加大在“两新”组织从业人员发展党员力度。支持和指导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党委力争今、明二年要各发展一名新党员。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有关规定,落实党员主动按月足额缴纳党费等要求,机关党支部要费收缴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向全体党员公布1次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

8.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市委《关于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从严肃工作纪律、改善服务态度和提高办事效率。积极开展委机关党支部党建示范点建设,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通过共产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带头承诺践诺,实行限时办理、“一站式”服务等,推动机关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当先锋、作表率。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担当意识不浓、执行能力不强、工作标准不高、作风“慵、懒、散”等突出问题,真正把经律规矩立起来、制度严起来、风气正起来。

9.强化服务群众工作建设。全面推行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攻坚活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点、在职党员进村入户开展服务等工作,完善党员干部到园区企业和贫困村帮扶挂点制度,深入开展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帮助宋塘村抓好大棚芋头芽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落地,带领村贫困户脱贫。加强对委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领导和管理,发挥好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型党组织

1.廉洁从政、履行好党组织的监督职能。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的监督管理职能,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协助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落实党委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开展“与支部书记面对面”交心谈心活动,党委书记每月安排半天时间,与党员群众谈心,听取意见建议。

2.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持续聚焦“四风”整治问题不放松,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化执政为民理念,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

3.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主题,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加强示范点建设,充分运用廉政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典型教育等方式,突出权力观、从政道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法规教育,宣传勤政廉政典型,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三)开展文明创建,打造创新型党组织

1.开展党建创新品牌活动。抓好“组织工作项目化,项目建设品牌化”活动,结合工作特点,按照“工作责任清、时间节点明、具体方案实”的原则,抓好党建工作项目的立项、实施、检查、验收、评估,建立项目台账,对工作进度进行实时跟踪和督促检查。

2.抓好“文明创建”活动。围绕省文明城市、市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联点共建活动。指导、帮助委工青妇等组织开展各类有益的文体及学雷锋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机关的良好形象。

3.抓好群团、综治等各项工作。按照党建带群建的要求,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创建平安单位,确保社会管理持续稳定。

4.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以“强化服务、推进党建科学化”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基层党支部与区工信委党委的沟通和联系,加强学习,强化服务,建设创新型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