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0 04:35:23

工信委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区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为主线,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本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内容,进一步强化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实处,现结合本委工作实际,特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一、统筹谋划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

按照要求,我们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放松。

一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按照省、市、区委《关于党委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落实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一岗双责,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追责部责机制,推动党委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让正面声音占据主导、成为主流,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社会的主流展示好。进一步加强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舆情的引导,准确把握好时、度、效。积极稳妥处理意识形态问题,注意我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个人观点问题。加强对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不给错误思想和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三是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围绕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就,重点围绕新时期主基调、主战略,切实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性文件和改革举措,及时报道推进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发挥本委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作用,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步推进,使其成为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主阵地。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工信系统的先进典型和党风政风新气象。

四是增强创新意识,牢牢掌握话语权。面对空前活跃的各种意识形态“话语”,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舆论生态,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话语权的争夺,不断扩大意识形态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办。定期在本系统内开展行之有效的“提素质、强能力”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意识形态氛围。

五是围绕发展先进文化主题,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要以深入研究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努力担负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职责,更好地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六是提升意识形态队伍的整体素质。作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人,时刻做到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有人管、阵地有人守、工作有人干、舆情有人察,同时,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学习,成为“基础厚、知识宽、能力强、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大力弘扬团结担当奋进争先的工信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干部队伍。

二、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工信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委书记、主任同志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高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同志兼任,实行意识形态工作分工负责制度,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抓实、抓细。

(二)抓好部署推动。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召开1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见附件),每季度召开1次领导班子意识形态专题研讨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听取汇报和推动部署,在制度上、人员上、经费上加大投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做实宣传工作。管控好我委宣传文化阵地,确保对舆论导向的有效调控,积极参加宣传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结合我委实际,着力宣传好全区工信工作的新做法、新成果、新经验,扎实推进我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