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社会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9 09:40:18

经信委社会管理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社会管理创新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结合我委实际,特制定县经信委2015年度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计划: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将社会管理创新(综合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委整体工作目标和各科室的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制定工作计划。成立社会管理创新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推进。各科室与委签订《2015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责任书》,落实具体负责人,根据责任落实情况,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考核,年终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严格执行“述法述安”制度。为确保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落到实处,经费支出做到有效保障。

二、围绕目标,突出重点

2015年度,根据机关的整体目标责任制考核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1、深化系列平安建设,牵头组织实施“平安电力”、“平安通信”、“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做到有计划部署、有督查指导、有检查考核、有命名表彰。参与指导和推进工业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法治建设工作,推动系列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2、根据县政府部署,配合相关部门组织落实重点企业改制工作和破产企业的搬迁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积极稳妥地安排好破产、兼并企业的富余人员,协调解决好搬迁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并排查化解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潜在隐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处置工作,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3、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对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点项目以及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和问题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可控性评估,做到应评尽评,从源头上筑牢维稳防线。

4、切实履行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研究制定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组织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部署和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5、加强全县无线电频率的管理,依法审批无线电台(站)设置,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理,切实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6、维护全县信息安全及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及时有效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认真抓好跨部门、跨地区和重要时期的信息安全应急协调工作。

7、认真执行部门法律法规,确保公民有序参与城市经济社会管理活动的政策规范合法有效,不发生因于法无据或政策相互冲突导致公民投诉无门、事难解决的事件。

8、积极参加法治创建活动,争创诚信法治型机关。指导企业信用量标工作,认真组织“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确保规模以上企业创建面达到80%以上,创建达标率达70%以上;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企业法律顾问配备率达90%以上;建立完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的防控、处理和备案机制,落实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等措施,不发生企业因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不全带来的重大损失。

9、积极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严格审查生产企业资质,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依法查处以假充真、冒用地理标志名称和专用标志的行为,依法查处伪造或冒用厂名、厂址、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行为。

10、进一步完善权责分明、规范有序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公开制度,确保应予公开的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的公开率达100%,按照规定应予公开的收费事项和监督措施依法公开率达100%;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以公开促公正。

11、强化执法能力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责任追究及执法卷宗评查制度,完善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考评考核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确保行政复议维持率、行政诉讼胜诉率全市领先。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和行政复议出席听证制度。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点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