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思路3篇

时间:2022-07-11 10:10:30

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思路3篇

第一篇

在2014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卿渐伟反复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喊不着边际的空口号,不搞脱离实际的高指标,追求实实在在、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盛荣华市长提出:把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调结构、促转型上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2014年,市经信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主基调,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不动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更加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全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调结构,大力培育地方支柱产业。央企是我市工业发展的绝对主力,在继续服务央企发展的同时,下大力气培育地方支柱产业,切实改变央企“一枝独秀”的产业现状。一是以绿色化工产业园为平台,依托长岭炼化、巴陵石化两厂的资源优势,围绕碳一、丙烯、碳四、芳烃四条主产业链延链、补链,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壮大地方化工企业。二是以千亿食品产业为新起点,着力将油脂、黄茶、黄酒以及鱼制品、豆制品、休闲食品等具有特色的优势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有品牌、有效益的大企业。三是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及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两中心、两基地”建设,争取到2020年实现产值300亿元。四是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磁力设备及熔炼技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有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加快形成一批能够主导工业快速发展地方支柱产业。

二、着力强主体,加快培育地方龙头企业。实践证明,一个产业如果没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集聚,这个产业就无法得到长足的发展;一个地区如果没有一批骨干企业作引领,这个地区发展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卿渐伟书记曾强调:在做好招商引资的同时,更要把现有的企业服务工作做好,迅速做大做强一批本地已有的骨干企业。我们将学习借鉴佛山、苏州培育“地标型”企业的工作经验,制定市关于加快培育地标型企业的扶持政策,最大程度的整合全市资源,通过鼓励重组并购、支持科技创新、保障要素供给、扩大品牌效应等举措,并参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方式,确定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由市领导挂帅重点帮扶,着力培育一批有影响、带动力强、贡献大、发展前景好、体现特色的“地标型企业”,努力形成“铺天盖地”与“顶天立地”相适宜的企业生态,实现经济发展增速提质。

三、着力强保障,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2013年,全市中小企业在宏观经济形势极其复杂的背景下,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1190亿元,增长11.7%,为我市稳增长、调结构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涉及就业的民生问题和稳定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一是加大融资平台建设,推广汨罗和经开区的“一会三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建立统贷统还平台,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难题。要参照常德担保公司模式,加大市财政对担保公司的注资力度,增加市本级担保平台授信额度。二是以知名企业管理咨询机构为依托,开展管理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效能。三是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在过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企业家培训班的基础上,进一步举办更高水平、更具实效的培训活动;筹建市企业家俱乐部,促进我市企业家与先进发达地区企业家交流合作,提升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水平。

四、着力转方式,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近几年来,我们通过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攻坚,累计淘汰48家企业的88条落后生产线,关闭近100家“十五小”企业,中心城区首批6家“退二进三”企业进展顺利,节能降耗年年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使天更蓝、环境更美、城市更加宜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更高的高度;近期国务院颁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中组部印发的《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也明确提出将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等指标的考核权重。淘汰落后产能必须常抓不懈。一是完成中心城区首批6家企业“退二进三”任务,尽快启动第二批企业“退二进三”。二是突出抓好造纸、冶炼、化工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关停一批“十五小”企业,按期完成省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三是全面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严格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

五、着力抓项目,增强工业发展后劲。项目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抓住了项目,就抓住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主要载体。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攻坚行动。一是扩张项目总量。抢抓沿江沿湖开发和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机遇,加快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化工产业园等重大战略实施,支持长炼、巴陵1500万吨/年原油扩能改造工程、科伦二期、远大可建三期等续建项目,推动企业提质扩张。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坚持精干力量向项目集中,要素资源向项目集聚,加快推进泰格林纸70万吨涂布包装纸、湘阴和工业园、北斗导航“两中心两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三是严把项目质量。坚持招商选资、择优选项,全力把好项目规划关、环评关、效益关和质量关。优化项目规划布局,坚持以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实现同质集聚、错位发展。四是优化项目环境。推行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构建项目“绿色通道”,以行政效能提升推动项目建设提速。继续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六、着力抓载体,全面推进园区建设升级。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工业园区项目建设升级行动、园区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打造了一批产业竞争高地。但与发达地区的工业开发区和产业园区相比,我市工业园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必须创新思路和举措,全面推进园区建设升级。一是加大园区道路、供电、给排水、通信、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一批标准化厂房,全面提升园区项目承载能力。二是推进园区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做好融资担保、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物流仓储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提高园区对企业的服务水平。三是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引导同类产业向园区集聚,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空间集聚、管理科学、竞争有力的产业园区。四是完善市新型工业化考核体系,增加工业园区考核指标,将园区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培育等方面纳入考核范畴。

第二篇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于近期开展多次调研、多次座谈,初步确定了明年工作的思路和目标。基本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稳增长、促和谐”战略不动摇,牢牢把握“四三六”工程要求,更加注重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更加注重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更加注重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推动信息化发展,全面提高工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现代工业大市打下坚实基础。预期目标: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食品产业产值过千亿;非公经济增加值增长16%,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0家,新增产值过5亿元的工业企业10家、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5家、过20亿元的企业3家。具体来讲,明年工作要立足发展大局,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突出稳增长,抓好“千百十”工程和联手帮扶企业行动。今年,通过强势推进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和狠抓经济运行调度服务,全市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趋势。元至10月份,规模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890亿元,增长14.3%;预计全年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1200亿元,增长15.5%左右。通过推进“千百十”工程,石化产业已成为了我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但今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工业增速明显放缓;确定明年工业增幅时我们感到压力较大,稳增长的问题需要紧盯不放。一是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和协调服务,切实开展好准规模工业企业“入规”行动,深入开展好产业合作对接等有针对性的“服务中小企业”活动。二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好“千百十”工程实施,依托长炼、巴陵技改扩能和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等渠道,推动石化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规划建设好君山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力争打造食品产业成为我市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三是要务求实效地开展好“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做到帮扶“突出重点”与“全面铺开”相结合,确定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由市级领导挂帅,确定一批明星骨干企业由部门对口帮扶,其他所有企业均可通过“挂号销号”制度申报解决困难问题。建议: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市领导和部门对口帮扶企业制度,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文,并加大联手帮扶在民本绩效考核的力度,确保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另一方面,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市关于促进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加大政策奖励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入规。

二、突出调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通过实施项目引进与项目建设攻坚,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部分项目已建成投产。特别是通过明确部级经开区的产业定位,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促进了全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但传统产业依然是我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仍然较小。特别是缺乏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能够在产业发展中起带动引领作用的高端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较大。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更加注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加注重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一是根据开发区的产业定位,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方面引进一批好项目、大企业。二是大力促进企业提档升级,集中国家和省、市的各项产业扶持资金,重点支持一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着力培育一批能支撑产业发展升级的明星骨干企业。三是组织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积极引进风险投资,助推企业快速成长。建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尽快出台并实施《市关于开展“工业企业提档升级”行动的若干意见》。

三、突出强服务,助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通过着力全民创业、企业家人才培训,强化政策扶持,完善服务平台,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管理巡诊、融资服务对接会、工业磁力及熔炼技术装备展览会等活动,全市中小企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预计今年实现增加值1015亿元,增长16.1%。但目前中小微型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融资困难、服务平台不完善、企业家素质偏低等问题尤为突出。“大企业强市,小企业富民”。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涉及就业的民生问题和稳定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一是要认真贯彻实施《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我市中小微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二是继续组织好企业家培训活动,力争举办好14期优秀企业家培训班,重点办好“2013年北京大学—市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全年计划培训6000人次,为工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三是继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利用省级市中小企业窗口服务平台,深化中小企业服务内容,大力开展工业企业对标活动,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品牌建设等。四是利用担保公司等融资平台,开展系列融资服务活动,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五是在工业园区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出租、出售给入园企业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通用工业厂房,为中小微企业、创业企业提供发展平台。建议: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构筑中小微企业投资创业和承接外来投资项目的有效载体。

四、突出抓融合,以信息化助推新型工业化。通过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扎实推进数字建设,积极承接北斗卫星导航民用产业发展,推进“两化融合”,信息化建设领域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我市在机构改革中信息化建设职能未明确到位,存在信息化职能交叉、多头管理、推进手段不多等问题,明年还需要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大推进力度。一是抓好信息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北斗导航系统在洞庭湖水务管理、生态环境监测、国土资源监测、交通运输以及民生等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全面推进“两中心、两基地”建设。要发挥好“北斗应用示范”城市的优势,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力度,争取把以北斗导航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又一个千亿支柱产业。二是要大力推进省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建设,加快石化、食品、机械等传统行业信息化改造步伐,全面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建议:经专家评审的《环洞庭湖北斗城市应用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完善和规范北斗应用系统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等机制;出台《关于推进北斗城市应用示范工程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督查考核等举措推进示范工程建设;贯彻落实《省信息化条例》,进一步理顺工作体系、加强统筹管理,明确将信息化建设职能归口市经信委,保障我市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

五、突出保生态,打好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通过建立健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长效机制,大力实施中心城区重点排污企业“退二进三”,今年我市共拆除35条落后生产线,关停54家“十五小”企业,有力促进了产业调整、城市发展、环境再造。但是由于缺乏政策资金支持,我市城区还存在64家“小砖窑”、17家“小化工”企业未能关闭,还需要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途径,有序关停。一是重点加强对中心城区范围内“十五小”企业的关闭力度,明确各区政府、管委会为中心城区范围内淘汰落后产能及关闭“十五小”企业的责任单位,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从2013年到2015年实行分期分批关闭。二是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和省淘汰落后产能及关闭小企业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同时在市本级财政中安排专项经费,通过奖励政策引导“十五小”企业关闭。三是充分发挥环保、住建、安监、质监、国土、税务、电力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通过行政许可审批、税务征收、环保检查、节能检查、限制供电等经济、行政举措,对落后产能和“十五小”企业依法进行淘汰和关停。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建议:从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和市墙改基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奖励补助按期关闭的小化工、小砖窑等“十五小”企业;把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十五小”企业工作纳入市委民本绩效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第三篇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重点,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力争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5%,食品产业产值过千亿。

1、立足通江达海优势,大力打造长江经济带。实施沿江开放发展战略,重点打造五大平台:一是以城陵矶新港建设为平台,加快推进城陵矶新港二期建设,切实做好城陵矶综合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申报工作,大力发展航运物流业,将城陵矶新港建设成为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现代物流的重要园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门户。二是以产业新区建设为平台,重点引进大耗水、大运能、大制造企业落户新区,抓好制造基地、三网融合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申报部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期工作。三是以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为平台,炼化、石化为龙头,以长炼工业园、产业新区化工新材料园、精细化工产业园、临湘滨江产业示范区为载体,延伸壮大四条产业链,争取到“十二五”末,实现原油加工1500万吨、化工产业总产值2000亿元,力争创建部级绿色化工园区。四是以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为平台,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把开发区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基地、千亿园区。五是以湘北能源基地建设为平台,依托至地区煤运通道建设,加快建设煤炭储备(中转)基地,支持华能电厂扩大产能,推进沿江风力发电建设,继续抓好小墨山核电前期工作,积极建设湘北能源基地。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2、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打造食品千亿产业。充分发挥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加快推进油脂加工业、粮食加工业、饲料加工业等三大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中南地区食用油加工基地,确保饲料加工业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培育发展淡水鱼加工业、黄茶加工业、果蔬加工业等三大新兴产业,通过进一步整合产业存量资源,推广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装备,促进食品加工产业现代化、规模化和高端化发展。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重点支持君山银针、古越楼台、巴陵春茶、正虹饲料、山润茶油等11个具有人文和地域特点的中国驰名商标产品,提升食品行业在全国的知名度。按照全省食品加工业示范基地要求,高标准建设好洞庭湖绿色食品产业园,加速推进湘阴县洋沙湖食品工业园、华容县插旗蔬菜工业园和平江县食品工业园等特色食品产业园区建设,将食品产业打造成第二个千亿产业集群。

3、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中高端工程机械装备和关键部件、电磁设备和特种电机、化工机械、造纸机械、汽车零部件、安防设备等产业。加快培育科伦药业、健朗制药、同联药业、新华达制药等龙头企业,抓好生物医药工业园建设,打造抗生素和中成药生产基地。加大化工新材料产业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力度,重点发展高分子材料、工业催化剂材料,争取建设催化剂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酶制剂国家工程实验室,努力把建成全国最大的精细化工材料产业基地。大力提升工业信息化水平,积极承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两中心、两基地”(北斗导航区域运营中心、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和北斗城市应用示范工程基地、北斗导航终端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力度,重点发展以北斗芯片制造、终端生产、系统集成为主体的高科技北斗产业集群,构建完整的北斗产业链。

4、立足特色园区优势,大力发展县域工业。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合、优势集聚、资源集约”的原则,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土地集约利用,园区建设向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协调发展,把园区建设与城区发展一并规划,基础设施一体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一并完善,生产与生活区合理布局,实现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互动发展。进一步明确园区发展定位,突出园区产业发展特色,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实现产业区域化合理布局。进一步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一体化管理、公司化运作,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特色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开放型经济,辐射带动县域经济全面发展。

5、立足生态宜居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产。着力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大力发展两型产业,做大做强绿色化工、绿色食品、节能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绿色建材、绿色服务等六大绿色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积极培育生态优势产业,促进产业高新化、集约化、清洁化和循环化,努力构建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