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12-29 11:44:05

经信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经信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结合我委实际,现对2013年度理论学习做出以下计划安排。

一、指导思想

2013年度理论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贯穿于全年学习的整个过程。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新党章和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广泛学习工业经济和信息化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以用立学,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为顺利完成今年经信委工作目标任务提供坚定的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2013年度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目的要求:开展党的十八精神理论研讨,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诊断,运用到实际工作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2013年经济工作的新要求。

时间安排:1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研讨,举办专题辅导报告。

第二专题:加强作风建设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纪委监察局“十五个不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自律性。

学习时间:2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传达学习。

第三专题:全国“两会”精神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关于工业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把“两会”精神与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实际、与经信委今年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研究、谋划新举措、新办法。

学习时间:3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研讨,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

第四专题:实施“两化融合”、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

目的要求:深刻领会推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两化融合”)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途径;充分认识到在全市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加快两化融合的现实和长远意义;结合我委所担负的职能,更好推进企业信息化,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个领域的应用,使“两化”融合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学习时间:4月份

学习形式:业务知识讲座。

第五专题:搞好廉洁自律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市委领导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落实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专项资金监督检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社会形象。

学习时间:5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

第六专题: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领导同志对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国家上半年新出台的有关宏观经济政策和举措,全面分析我市工业经济工作下半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真谋划好下半年工业经济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点任务。

学习时间:6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研讨。

第七专题:保持对党忠诚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庆祝建党92周年有关会议精神、新修订的《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着重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发展党内民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制度建设等六方面,深刻理解党章、党史的精神实质。

学习时间:7月份

学习形式:上党课辅导,举办党史党建知识竞赛。

第八专题:加快转型升级、增创产业优势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及相关专项规划。着眼全市经济转型,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口;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全面转型的重大机遇和根本抓手,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学习内容:8月份

学习形式:业务知识讲座。

第九专题:集聚重大项目、支撑快速增长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对项目管理的有关扶持政策、规范性文件。立足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实际,做好项目的谋划工作,及时更新项目库;通过抓落实,使谋划、储备的项目变成现实投资,支撑新兴产业发展。

学习时间:9月份

学习形式:业务知识讲座。

第十专题:推进节能降耗、实施科学发展

目的任务:认真学习国家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政策和决策部署。充分认清节能减排对一个国家、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国家对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和决心;牢牢把握国家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政策导向,加快推动节能降耗工作深入开展。

学习时间:10月份

学习形式:业务知识讲座。

第十一专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时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

第十二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目的要求: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以及对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总结我市2013年工业经济工作,分析形势,谋划2014年全市工业经济工作。

学习时间:12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研讨。

第十三专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所必备的各方面知识

目的要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认真学习计划生育、男女平等、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基本国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保密工作、干部选拔与任用等方面知识。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和科学内涵,率先垂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思想观念的引领,注重行为规范的约束,凝聚精神力量,树立共同理想,体现国家、社会、个人价值追求的统一。

学习时间:全年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

三、学习要求

1、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中心组学习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更加自觉地参加中心组学习。

2、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学习计划,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认真做好自学笔记。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消化吸收,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研究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寻求新办法,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每年每人至少撰写一篇有一定理论深度并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