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打算

时间:2022-11-18 10:33:07

工信委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打算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下,在县分管领导的精心调度下,全县工业经济主要指标稳步爬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上月全市排位第7名跃升至全市第3名,居四县第1名,达到19.81%,高出全市平均增速5.9个百分点。盘点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主要工业指标实现“双过半”。1-6月,市考核县区工业的三大主要指标——规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总额均实现“双过半”。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65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2.4%(市任务12.69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98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55.26%(市任务68.72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6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64%(市任务5.6亿元)。

2、工业企业税收贡献进一步增强。1-6月,全县工业企业共上交税金7852万元,其中实体纳税5198万元,商业增值税(再生资源)2654万元,实体纳税占到了工业纳税的三分之二,相当于去年全年实体纳税5500万元的95%,半年时间已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任务,工业企业税收贡献有了进一步增强。重点纳税前20强企业上半年共计纳税4037万元,占工业实体纳税的75.09%。

3、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凸显。1-6月,规模工业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98亿元,“3+2”主导产业格局进一步凸显,建材产业22.55亿元,占比59.37%;新材料3.75亿元,占比9.87%;新能源3.46亿元,占比9.11%;纺织服装产业3.52亿元,占比9.27%;生化产业1.65亿元,占比4.34%;其它3.03亿元,占比7.98%。

4、企业产销进一步向好。4-5月份因电力要素制约,园区工业生产出现周期性下滑现象,随着6月气候的改善,开四停一的用电政策有所缓解,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单月用电量提高至2206万千瓦时,较5月环比上升5.05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也从7.01亿元提高至7.7亿元,环比增长9.84个百分点,产销率保持在96%以上。

二、当前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但是,我们在肯定工业发展取得成绩的同时,不可回避地要正视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归纳起来就是“三个有待”:

一是工业经济发展平台有待进一步拓展。近年来,得益于招商引资的推进,园区呈现项目待地的“困境”。据统计,至目前止,园区正式签约项目19个,但开工建设项目仅6个,尚有13个项目交了土地订金正在等待项目用地,包括新宏达纺织、宏狄氯碱、豪纺等投资超5000万元的重大工业项目也正在待地。

二是工业发展要素有待进一步完善。以水、电基础设施为例,园区水、电供应能力已达到极限,跟不上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急需完善。

三是工业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有的执法部门重复检查、重复处罚,使企业疲于应付,同时有的部门仍然存在着盖章收费现象,影响到企业投资积极性。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及举措

下半年,我委将紧扣县委、县政府打造“一镇一城”目标定位,用足用活国家、省市工信职能,按照“分析到位,服务到点”的要求,着力实施“六个一”计划。

1、出台一份文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一镇一城”建设的决定》,着力打造建设赣西北特色工业重镇,支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根据市《关于全力支持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结合我县工业企业发展现状,出台《县关于全力支持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2、争取一线倾斜。抢抓市工信委领导对特色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的契机,争取市工信委对我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给予倾斜,出台“一对一”的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我县建材产业跨越式发展。

3、扶持一批企业。紧盯国家、省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节能降耗专项资金等工业扶持资金项目,结合我县企业实际,精心疏理一批符合政策的资金项目,进行包装策划,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4、下达一项指标。在超额完成市下达至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两项指标任务的同时,争取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指标任务,摆脱以往落后困境。

5、包装一批企业。积极配合园区进行调查摸底,做好新增规模企业申报工作,在上半年已申报4户的基础上再争取6户企业纳入全市规模企业加大规模企业入统工作力度,迅速做大工业总量,实现工业经济加速发展。

在加强日常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调度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考核,在工业发展上力争做到“三高”,即高温、高速、高压。高温,即进一步强化工业立市的意识,营造各方大力支持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全市掀起狠抓工业的高潮;高速,各县区、开发区要加大对工业大项目的招商、引进、扶持力度,;高压,即自我加压,合理确定全年工作目标,根据市领导的指示,结合全市综合目标考核,准备出台对工业的单独考核,做到考核与政绩挂钩,让业绩说话,迅速扭转当前工业发展的被动局面。

6、创建一个平台。建立起了一套全新的中小企业、总部经济服务体系,通过借鉴樟树市等地区的成功做法,创建我县中小企业服务超市和总部经济园,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商标、税务、法律咨询、企业会计、项目包装策划、融资担保和人力资源等“一条龙”式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