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打算

时间:2022-11-07 10:52:44

工信委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打算

今年来,我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十二五”决战工业“一个园区三大基地千亿产值”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创新,在运行监测、项目建设、服务企业、企业改制、队伍建设等工作领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201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全区在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7家,预计可完成工业增加值29.5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0.6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税14.8亿元,同比增长20%,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经济转型产业基地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利税2.1亿元,同比增长21%;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8亿元,同比增长21.2%,完成利税4.4亿元,同比增长22.7%。特种玻璃产业基地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26.1%,完成利税1.9亿元,同比增长25.7%。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促进工业经济质量效益提升。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运行综合分析机制,定期分析工业运行情况,及时、全面掌握运行动态,定期通报工业目标完成进度。按市工信委要求,重点做好了十大产业重点企业监测样本企业和四个对接企业运行的调度工作。密切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分析工业发展和运行趋势变化,为区委区政府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提出政策建议,定期形成分析报告。二是全面掌握了解基地发展建设情况,深入分析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及时向市政府和上级部门报告基地企业在运行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建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突出抓好我区支柱产业中20户重点企业的重点产品价格,销售趋势的监测,定期调度、定期分析、定期通报。

2、深入走访调研,为工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研工作,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对全区规模企业运行情况和新上工业项目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跟踪调查,写出了《区重大项目情况汇报》、《关于我区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情况汇报》等一系列调查分析报告,为领导了解掌握全区规模经济运行状况和新上工业项目情况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为进一步了解我区工业用电量增长进度相对落后的原因,通过听取电力部门及用电企业的相关情况介绍,查询电力部门基础数据,随机抽查企业用电量情况,写出了《区工业用电量情况分析》。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我区矿山机械业发展的产业定位、发展方向和目标,结合我区矿山机械产业发展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合理的策略和建议,为我区产业培育发展决策提供了一手资料。

3、强力协调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完善重大工业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和全程服务机制,梳理跟踪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筛选重点工业项目实施领导挂点制度,力促重点工业项目全面完成年度目标,全区重大工业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圆融光电科技有限公司6台MOCVD设备已满负荷生产,6月份生产2.4万片LED外延片,产值达600万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台金刚石切割机正在批量生产;百利纺织项目已投产,百宏三期纺纱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继;纺织项目已平整土地,1号车间完成80%以上2号车间已下桩基;芯片封装项目已完成三栋厂房主体建设,正在做厂房内外装修;水暖器材项目主办公楼已封顶,宿舍楼、食堂已建设完毕,厂房钢架结构主体已完成;矿山设备制造项目1#车间工程量已经完成,2#车间、3#车间在建设当中,办公楼工程量已经全部完成,宿舍后勤楼完成工程量80%,配电房基础已完成,完成道路6000㎡;微粉项目厂房及办公楼均已竣工,生产设备也已到位,待生产。

4、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全方位服务园区、企业。一是建立了全区企业信息资料档案,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与他们建立联系,主动为企业服务,使企业安心在我区发展。二是积极争取2013年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基地政策,为园区基地发展拓宽平台,认真做好了特种玻璃产业基地配套基地300亩土地的申报工作。三是为推进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帮助矿山设备项目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第六次协调推进会议程,协调解决项目在前期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争取解决130亩土地指标,目前已通过预审。四是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的“人才强市、人才兴企”战略,为中天化工、中源瓷业等企业大力争取省赣鄱“555”人才工程奖励资金,服务企业发展。

5、突破重点和难点,积极跑项目争资金。一是今年6月已获中央财政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880万元,新申报关闭小企业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项目11家;二是申报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项目2家;三是申报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2家,并已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

6、加强行业管理,促进墙材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企业。今年上半年发展了2家有规模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年生产能力都达到7000万块标砖以上,其中1家现已正常生产,并已列入省新型墙材企业目录,另1家预计年底将可投入生产。目前,我区的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已发展到12家。二是严格规范专项基金的征收。上半年,墙革专项基金共征收52300.3元,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共征收9820.11元,共计62120.41元。三是扎实控制做好“禁实”工作。对我区工程项目每月采取定期与抽查方式进行墙材使用检查,杜绝实心粘土砖进入我区的工程项目。目前我区的新型墙材使用率达到80%以上,在全市名列前茅。

7、着力抓好企业改制和信访工作,确保和谐稳定。一是机械厂改制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厂房拆除,设备、土地已经公开拍卖,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职工资格审核工作已完成初审,职工分配方案已拟订初稿,正在多方面征求意见,并积极为职工争取相关政策。在改制过程中,我们耐心接待来访职工,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咨询、政策解释工作,保持了职工稳定。二是做好了470余名手工业联社大集体未参保退休职工的养老生活补助申报工作,特别是赴省争取到了青山镇1967-1977年300余名手工业大集体未参保退休职工的养老生活补助补报政策,化解了这批职工的上访矛盾。二是信访稳定工作卓有成效。今年来,我们共接待改制企业职工和手工业联社大集体企业职工来信来访500余人次,化解了1件信访积案。

8、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增强干部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抓好宣传发动,加大落实力度。中央“八项规定”后,我委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能力。二是搞好结合工作,推动作风转变。按照务实、为民、清廉的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今年来,共走访了50家左右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了解了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提高了工作效能。三是认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宣传,完善了廉政风险防范预警机制,认真开展了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三、2013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的调度。首先,加强领导和协调,解决好企业的融资、用地、招工、电力、运输等问题,抓好运行监测分析机制创新,建立健全跟踪、调查管理机制,及时反映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定期形成分析报告;其次加强我区支柱产业及相关行业的监测分析,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及时跟踪、监测我区重点企业发展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2、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投产见效。继续强化重点项目推进责任制、领导挂点制、项目督查制和项目推进通报制,稳扎稳打,确保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下半年重点抓好LED芯片封装、矿山机械、钢筋桁架、新建材等重大项目的竣工,使其尽快投产见效,壮大经济总量,真实反映我区工业发展的成果。

3、进一步抓好基地建设,提升产业集聚水平。一是强力推进经济转型产业基地、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以及特种玻璃产业基地三大基地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实现园区从承接工业项目到承接产业整体的跨越。与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加大转型产业基地升级省级工业园的协调推进力度,为工业平台建设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二是强化产业招商力度,下大力气引进和扶持辐射力强、产业链长、关联度大的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新能源、金属新材料、光伏玻璃、LED电子、高端纺织等接续产业,以推进产业集群。

4、进一步推进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和信息化融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抓好省级、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建设,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好经济效益的新产品,力争全年开发省级新产品4项以上。加强工业节能降耗。推进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水平。积极推进重点企业、园区基地“两化融合”,以信息技术促进企业产品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5、进一步改善融资环境,积极拓展融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推工业经济发展。一是全面提升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力度,缓解部分中小企业资金矛盾;二是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市银企合作洽谈会;三是加大跑项目争资金工作力度。加强项目库建设,深入完善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的前期工作,抓好政策性项目申报,尽全力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资金,为企业的发展做大做强助一臂之力。

6、继续推进企业改制工作,确保最后一家区属大集体企业改制工作圆满完成。坚持“企业自主、职工做主、政府指导”的原则,扎实推进机械厂改制工作,妥善安置企业职工,妥善处理企业改制过程中的各种矛盾,确保最后一家区属大集体企业改制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