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30 08:31:56

工信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主线,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建设。高度重视并自觉承担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工作落实。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严肃查处各类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二是按照《工作规划》和责任分解的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对资源节约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四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领导和监督检查,把改进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机关作风、作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切入点,继续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认真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五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获取荣誉和利益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达标评比活动。做好清理表彰达标评比活动工作;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认真执行会议、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大力提高勤俭节约的风气,牢记“两个务必”,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坚决杜绝以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的不正之风。六是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执法监察。加强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对《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七是加强效能监察,健全行政效能投诉受理机制,积极推行行政问责制,提高委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立足防范、狠抓教育,营造崇高廉洁的良好氛围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事业观、价值观、政绩观,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一是在机关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结合创建学习型机关和服务型机关,着力提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素质,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二是在支部以“文明、和谐、崇廉”为主题,结合文明支部的创建,宣传和教育党员增强廉洁奉公意识,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自觉性。三是以“诚信、守法、尊廉”为主题,结合政务公开、事务公开、效能监察,营造依法办事、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工作环境和氛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

三、认真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认真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委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廉政准则》规定的8个方面禁止、52个不准,对照检查自己,规范行为,努力做廉洁从政的实践者、推动者。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规范从政行为。一是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收受干股等行为。二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投资入股、到国(境)外定居等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登记制度,严禁发生与公共利益冲突的行为。三是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建设工程招投标、利用和操纵招商引资以及资产重组项目,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四是严禁党政机关、党政干部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严禁领导干部相互请托,违反规定为对方的特定关系人在就业、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方面提供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五是严禁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多领住房补贴、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置住房或以劣换优、以借为名占用他人住房等问题。六是继续开展治理“小金库”和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七是进一步加强对因公出国(境)团组的管理,压缩出国(境)经费、团组数量和规模,从严控制在国(境)外停留时间,严肃查处违反外事纪律的行为。

四、围绕“三大战役”,加强执行力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狠抓干部的执行力建设。加强对以“三大战役”为重点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严肃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敷衍塞责、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干部,视具体情况进行组织处理;对因工作失误,给国家利益、人民生命财产、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干部,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促使机关干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进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深化“整治发展软环境,建设服务型机关”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果,努力推动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大软环境治理力度,力求实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责任分解、严格责任考核、严肃责任追究,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

五、坚决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认真开展企业减负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治理向企业乱收费,严禁向企业摊派,强迫赞助,强迫企业派员参加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之外的各类培训班、学习班等,强迫企业参加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社会团体,严禁将应当由企业自主选择的咨询、评估、检测等中介服务变为强制性指定服务,向企业收取费用。坚决纠正违反规定到企业乱评比、乱检查、乱排序的行为,对违反法律法规的部门或个人,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继续重点查办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标投标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津贴补贴有关规定的案件;认真查办商业贿赂案件。

六、加强监督检查,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一是加强推行经贸委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制度的执行;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和程序,广泛凝聚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智慧,促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使经贸委的各项工作更顺民心,得民意,调动和发挥各方面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按照县委、县纪委工作部署,积极推行党务公开,创新党务公开的程序、范围和模式。把发展党风民主,增强党委创新活动,构建民主开放的党务工作作为党务公开监督的主要任务和内容;通过党务公开,让广大党员及时了解,参与党内事务,发挥经贸委广大党员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的参与权,将党员干部关注的有关党的事务和热点问题适时公开,落实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