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委重点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13 08:45:47

市经信委重点工作安排

(一)做大支柱产业,带动转型升级。迅速做大支柱产业,突出增量带动,是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和必由之路。因此,我们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双千双百”工程“十二五”目标,全力打造千亿产业。一是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尽快把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成千亿产业,今年“三新”产业规模全部超过300亿,高端装备制造业冲刺千亿目标,“三新一高”产业占比提高到50%以上。新医药产业,必须坚持龙头带动和企业集群两手抓,推动、、、等4家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快速膨大,今年集团销售收入要超百亿,并在挺进欧美主流医药市场迈出坚实步伐;同时要推动金康医药、暨明药业、贵科药业等一批药企进入市场销售,增添医药产业生力军。新材料产业,要进一步培育和招引有实力打通上下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和硅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今年,T700碳纤维要实现产业化生产,碳纤维销量突破3000吨。新能源产业,光伏和风电产业要有效应对发达国家的“双反”调查,随时抢抓市场机遇,应势调整经营策略。田湾核电要积极做好3、4号机组开工的前期各项准备,力争实质性启动。装备制造业,国电动力新下线的6MW大功率整机要迅速上量、做大规模;天明集团成功开发的煤矿机械要快速占领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壮大企业规模。同时,要深化研究新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和海洋产业的加快发展问题,优选发展路径,培植产业载体,力促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二是加快发展临港工业。充分利用“一体两翼”港口优势,大力发展新型临港工业,把石化、冶金打造成千亿产业,是做大工业总量的现实选择,也是沿海开发“三年突破”的亮点所在。加快发展临港工业,一方面要全力推进新海石化等百亿企业的产业链后续项目和技术改造工程,促进重点企业迅速延伸产业链、提高科技含量;另一方面就是要突破徐圩、板桥临港产业区,加快益海盐化、珠江钢管、金桥利海等项目的建设速度,确保年内正式投产,快速形成临港工业集聚区。今年临港工业占比要提高2个百分点,新增1家百亿企业。三是做精做专特色产业。特色产业是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也是区域竞争优势的集中体现和综合载体。特色产业的核心是“特而精”,市委市政府已经确定了百亿特色产业培育方向,各县区要对自己的特色产业重点规划、集中建设。要抓好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速相关企业集聚集群,促进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尽快形成百亿规模。

(二)推进重点项目,支撑加快发展。要实现今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关键看投入,抓手在项目。一是抓好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开展工业投资“双强双促”大推进活动,突出抓好50个重点开工、50个重点竣工和100个重点技改项目,重点抓好列入全市投资计划的245个工业项目,确保这些项目年内完成投资644亿元,占工业投资的68.5%,切实提高投资的可控程度。建立重点竣工项目全程跟进服务制度,着力关注资金筹措、技术保障、设备订货、安装调试等关键节点,确保项目如期竣工;要及时解决影响重点项目开工的矛盾和问题,努力提高项目供地率、正式开工率和进度正常率,保证项目加快推进。当前,要围绕一季度“开门红”,认真组织好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做好开工准备、落实推进措施,确保这项活动取得实效。二是抓好新增长点项目。重点抓好市级监控的100个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增长点项目,将年度产出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责任人,加强服务推进,及时列入统计。要在政策导向、要素保障、资金扶持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确保市级监控的新增长点项目产销突破400亿元,对今年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三是抓好重大储备项目。市级层面,还是要全力推进石化、钢铁等重大产业项目的争取工作,搭建精干高效的工作班子,深化项目可研论证,坚持不懈地往前推进。县区层面,要根据产业规划和综合优势,瞄准10亿、100亿的工业项目,集全县、全区之力拼抢项目、争取项目。企业层面,要鼓励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创大业、成大事,引导企业不断瞄准新目标,开发储备新项目,以项目的梯队储备和滚动实施,支撑企业的发展壮大。

(三)提升开发园区,促进集聚集群。各级开发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平台和经济增长的引擎,当前面临着提档升级和转型发展的历史重任。一要抬高园区定位标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全市开发园区发展水平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园和工业集中区建设的意见》,全市开发园区都要根据文件要求,并瞄准同类开发区的先进水平,在优化规划布局、深化产业定位、提高建设标准、提升入园门槛、加快平台建设和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对照标准找差距,抬高标杆再定位。今后,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投资强度每亩不得低于200万元,5000万以下项目一律进标准厂房。今年,各级开发园区都要全面启动中小企业园建设,各工业集中区和工业重点乡镇都要建设标准厂房,集聚工业发展;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标准厂房不少于5万平方米,全市中小企业园和工业集中区建成标准厂房115万平方米。同时,各开发园区要根据新的定位,通过升级改造、梯度转移和强制淘汰等手段,把园区内的污染企业、低端产业转出去,提升产业层次,重塑园区形象。二要提升承载项目能力。要集中力量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开发园区的道路、水电气、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要科学规划、高标准建设,使标的项目在相应的规划区域内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形成有利于产业集聚的空间布局。要提高园区配套服务功能,着力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信息、培训、物流、检测等公共平台,为产业集聚创造良好条件。三要突出招商引资实效。开发园区要以产业招商为主攻方向,建立产业招商机构,配备产业招商团队。要加强产业链建设研究,重点围绕主导产业、“补链”项目,展开靶向作用明显的招商攻势,通过招引产业大项目、龙头大企业,有效突破开发园区的产业发展瓶颈。要全力服务好园区落户企业的发展,与这些企业的总部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关系,力促现有企业增资扩产、以商引商和产业链拓展;支持落户企业引进上下游关联的生产或服务性项目与之配套,发挥现有企业在产业集聚中的作用。今年,市开发区要率先成为首个千亿园区,四个县的开发园区都要向500亿规模冲刺。

(四)狠抓节能降耗,推进集约发展。目前,我市正处在重化工业加速发展的特定阶段,面临着做大产业与节能减排的矛盾,狠抓节能降耗,化解刚性约束,就是为产业发展争取空间和条件。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将省下达的年度节能目标及时分解落到各县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完善节能降耗考核办法,强化责任约束机制,对目标任务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任人实行严肃的行政问责。二是源头控制增量。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对区域能耗水平的影响,作为节能评估审查的重要内容,从源头上控制用能总量的过快增长。三是深挖节能潜力。大力实施以锅炉窑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等为重点的节能改造工程,今年组织实施节能技改重点项目40个。以金桥盐化离子膜烧碱、益海油化脂肪酸项目为重点,推广节能新技术应用示范项目10个。深入开展“万吨能耗企业节能行动”,开展能效对标,加强能源审计,深挖耗能大户的节能潜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组织实施第三轮化工企业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化工企业和化工集中区,强力推进德邦、双菱集团等化工企业入园进区。年内淘汰落后产能、关停环保和安全不达标的化工企业20家,通过存量挖潜节约标准煤20万吨。

(五)加强监测分析,提高保障能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是当前形势下提振企业家信心、促进工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把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办法,实实在在地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是加强政策支持保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及时研判经济形势,权威解读产业、金融、财税等重大政策,特别是对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吃透弄通,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用好。去年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各县区、各部门要真正落实好这些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二是做好经济运行分析监测。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及时把握市场波动较大的重点行业、新兴产业和代表性企业的产销形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研究提出应对建议;对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充分利用市、县(区)两级难题会办平台,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三是组织好要素保障。要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办法、新路径,完善政银企保四方协作机制,促进担保公司规范运行、做大做强,放大担保效应,全年在保余额增长20%以上,担保规模突破200亿元;推进企业债券和集合票据发行工作,加大企业上市工作力度,力争发行企业债券和集合票据20亿元,推动日出东方等3个企业成功上市,直接融资突破30亿元。要加快新电百万千瓦机组和临海变等重大输变电工程的建设进度,确保迎峰度夏前投产投运;加强电力供需监测分析,科学调配电力,组织合理错峰,确保电力供应平稳迎峰、安全度夏,促进工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