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30 08:41:33

经信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思路

一、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是突出抓好重大活动通信保障工作。认真做好春运、“两会”、“第五届中国国际旅游节”及“中国兴化第五届千岛菜花旅游节”期间的无线电通信保障工作;积极组织和配合教育、人事、公安等部门,加强对各类考试期间的监测监听,圆满完成研究生入学考试、省公务员考试、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会计师、卫生执业资格考试期间的无线电保障任务,查获作弊案件一起,抓获作弊嫌疑人2名,压制可疑无线电信号5个,有力地打击了利用无线电实施作弊的违法行为。我办被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突出抓好无线电管理“三服务”工作。走进公安局、文广新局、供电公司、通信运营商、长江通信管理处等单位,沟通了解重点设台单位无线电台站设施及发展、改造情况。与公安局分管领导探讨了关于拓展打击对讲机犯罪等方面的业务合作领域,与公安刑侦、治安支队相关负责同志研究制定了关于流动“伪基站”的查处及联合执法等相关工作流程;与市文广新局负责同志交流了擅自设置使用卫星电视干扰器的管理措施,就联合查处擅自设置使用卫星电视干扰器进行磋商,向通信运营企业了解《市城市移动通信基站规划》执行情况,帮助其解决在基站建设及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突出抓好台站规范化管理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根据省无管局《关于开展全省无线电台站规范化管理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扎实开展无线电台站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工作任务和相关要求,与市经信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无线电台站规范化管理专项活动的通知》,组织内部培训,集中学习相关文件并按要求进行B数据库清理。

强化六项工作:

一是强化依法行政工作。上半年,我办共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7项,办结17项,办结率100%。开展行政执法11次。根据网民举报,对兴化市林湖乡广电站违法使用卫星干扰器现象进行了查处。4月,联合公安、广电等部门共同查处建市以来首起非法设置电台案。6月,会同长江通信管理处、长航公安派出所、边防联合在长江段开展了“坚决取缔大功率电台保障船舶航行安全”专项活动。活动共检查机动船舶25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40余册,为船主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20多人次,现场拆除违规电台1部,对个别船舶电台超功率使用船主给予批评教育。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经请示上级、专题讨论、调查研究等方式,决定保留原有6项行政许可项目,并上报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强化频率台站管理工作。上半年,我办共依法指配频率44个,收回频率6个,办理新设台站73个,为船舶申请呼号2个,核查执照到期台站58个,换发各类到期无线电执照267份。开展各项工作调研,探索加强频率台站管理新方法。对全市业余电台进行清理登记,整理形成我市业余电台管理情况调研报告,从现状、变化及下一步管理建议等方面对业余电台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加强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频率资源调研和服务保障工作,走访市重大项目办,了解2013年我市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分析其频率需求并做好统计工作,收集汇总频率需求情况并上报省局;组织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生产企业调研工作,对全市无线电产业进行摸底,了解无线电发射设备生产企业的生产产品、配套产品以及在研产品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并上报省局。

三是强化无线电监测检测工作。上半年,完成对四类常规频段占用度监测,累计固定监测4962小时(其中2个固定站共监测2162小时、4个小型站共监测2800小时)。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重点频率保护实施办法,重点加强对航空导航、铁路调度、供电附控等频率保护性监测,累计监测1023小时。查处了大众汽车特约维修站等非法不明信号13个。迅速排查了电信分公司、泰兴兴浦化工、火车站等设台单位干扰投诉7起,维护了设台单位的合法权益。对靖江太和港务、靖江国信港务、泰兴豪庭国际大酒店等单位进行了频率预指配监测,共监测预指配38个频点,进行新设台检测70部,执照到期台站检测235部,检测合格278部,合格率91.1%。

四是强化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认真做好“防灾减灾活动周”和“节能宣传周”相关宣传工作,协调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家通信运营企业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公益短信,宣传防灾减灾和节能知识,取得较好社会效果;积极参与第十七届科普宣传周活动,接待区市民代表和科普志愿者40余人实地参观市无线电科普教育基地。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健全信息宣传网络,明确专人负责,制定考核指标,定期通报讲评,上半年,我办在市及以上各类媒体发表信息140篇,并有7篇专业论文被《人民邮电报》、《中国无线电》等部级媒体刊用。

五是强化县级无管建设。制定下发了《2013年市(区)无线电管理工作考核细则》,从组织领导、台站管理、信息宣传、设台服务及配合上级开展工作等方面,制定了科学的考核评分办法,并与各市(区)经信委签订了无线电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在开展台站核查、行政执法、设台服务、设备检测、重大活动保障以及规费征收等专项任务过程中,注重与市(区)经信委协调联动,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对市(区)无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请示事项,及时给予解答和回复,并结合工作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和帮助。

六是强化机构自身建设。扎实开展机关绩效管理工作,年初确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并被列入市经信委年度工作目标计划书,细化分解制定每季度工作考核内容和目标完成时限,及时上报目标计划完成情况。认真开展规费征收工作,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制度。规范财务和资产管理,4月份,我办通过了市经信委组织的财务内审,根据省局文件要求,按序时进度认真开展无线电基础和技术设施资产清核和分类登记工作。规范车辆使用管理和公务接待制度,完善了报批程序。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基本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是在创优创新、专业论文的撰写等方面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将在下半年工作中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改进。

二、关于下半年工作

下半年,按照省局和市经信委统一部署,重点围绕全年工作考核指标,继续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参与做好亚青会保障工作。根据省局明确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做好现场保障工作,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开展工作协调,恪尽职守,勇于争先,展示无管办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二是切实加强对重点频率保护性监测。认真完成重要时期、重大活动期间以及有关考试期间的无线电通信保障任务。

三是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根据全市效能监察要求,认真梳理权力事项,办理网上运行事项“零差错”,定期排查不足,不断完善提高。优质高效完成绩效考核工作目标,许可事项按时办结率100%,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规范有序。

四是认真做好台站规范化管理工作。认真做好频率台站库的完善工作,开展广播电视、雷达站、专业固定台和移动通信基站检测。加强铁路系统无线电台站管理,建立健全台站资料,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市无线电台站规范化管理。

五是积极争创全省无线电管理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认真筹划与组织条例宣传月活动,加强信息宣传,完成信息、论文撰写工作目标。

六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对不明信号查处、考试作弊等工作进行认真研究,提高案卷制作的数量与质量。

七是夯实基础技术设施建设。加强固定站、小型站、移动站、便携设备的巡检维护,进一步完善设备网络的规范化建设,安装应用设备网络规范化管理系统。

八是进一步做好不明信号和干扰查处工作。建立与完善非法不明信号定期查处机制,及时监测和查处违规设台行为,及时排查设台单位干扰投诉。

九是抓好县级无管机构建设。加强市及市(区)无管机构的协调联动,定期召开市(区)无管工作例会,有针对性的举办1-2期法制、业务、技术培训班,实施绩效考核。

十是着力抓好内部管理。按序时进度做好资产清核登记工作,迎接省局检查验收,力争在全省评比中获得先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科学编制专项资金预算,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加强教育培训和调查研究,进一步提升全体人员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