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计划

时间:2022-03-30 09:16:24

国土局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县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党的宗旨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廉政法规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及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廉洁高效、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二、学习内容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纪委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专题学习、宣讲解读、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和把握党风廉政“两个责任”精神实质,同时与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以学习成果推动本职工作。要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县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力量凝聚到做好当前工作上来。

(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要把解决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价值观问题作为教育的重点,把社会主义24字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和重要载体,强化教育引导、认知践行、制度规范,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用科学理论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三)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和法纪教育学习。学习解读新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大力开展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的“法律进机关”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观念。通过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将搜集到的近年来典型的尤其是国土资源系统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例,以及优秀的党员干部先进事迹及时进行学习、讨论、点评,寓教于乐,以“血”的教训警醒身边人,以正的能量激励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等,进一步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重塑理想信念、守法守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精神。

(四)深入学习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和中国革命史的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开展党史教育与国情、省情、市情和县情等形势政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当前我国既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在增强忧患意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深入学习“涉土”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涉土”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和规范性文件。重点学习土地利用规划、土地使用规范、耕地保护、土地登记和征收补偿安置等方面的规范性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身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全系统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系统保护资源、保障发展能力。

三、组织形式和学习要求

党风廉政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和治本之策,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既要注重形势,又要注重效果。全系统将继续坚持每周五党风廉政学习制度,局机关由纪检组监察室组织,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案例解剖、座谈交流、参观考察等形式。各分局、所要根据县局党风廉政教育计划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自行组织开展。注重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与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有机融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办公室、监察室结合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检查,适时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