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计划3篇

时间:2022-05-21 09:05:41

国土局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计划3篇

第一篇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特制订市国土资源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计划。

一、学习目的

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厅党组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力争通过学习深一步,达到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实际问题好一筹的要求。

二、学习内容

围绕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以下内容:

1、认真学习《党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2、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两个百年”和中国梦的奋斗目标,以优良的作风更好更快推进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3、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等中央规定读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4、认真学习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李侃桢厅长在省国土资源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张雷书记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准确把握“四查四治”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

三、主要书目

(一)规定学习书目

1、《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

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4、《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

5、《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中国方正出版社)

6、《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学习出版社)

7、《中国梦30问》(人民出版社)

8、《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专题片(党建读物出版社)

(二)建议学习书目

1、《旧制度与大革命》(商务印书馆)

2、《创业的国度》(中信出版社)

3、《海底捞你学不会》(中信出版社)

4、《坚持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中央党校教授、党建部原理教研室主任高新民讲座光盘)

四、学习形式

1、个人自学。要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自学活动,精读指定学习书目,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会。

2、召开专题学习会。各级党组织要分别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员干部学习会、学习成果交流会。

3、组织专家辅导报告会。邀请有关专家围绕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厉行节约、坚持廉洁从政、坚决反对四风等专题作辅导报告。组织集中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专题片。

4、开展专题讨论。结合学习教育,重点围绕“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谱写中国梦的篇章”、“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强化责任主体意识,使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得到更加有效落实”、“国土资源系统作风建设如何适应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放大阳光国土服务品牌效应、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厅党组、市委的有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系列规定要求”、“如何把开展活动与稳定发展大局、全面深化改革、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等七个专题开展讨论,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5、开展实地学习活动。开展学习吴仁宝、兰辉、杨向明、张云泉、陈燕萍、何建忠以及国土资源系统楷模寻明胜等先进典型事迹活动,结合清明祭扫、党的生日等时间节点,参观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五、具体安排

(一)开展“三学”学习活动

结合“建四队”专项行动,开展“三学”学习活动,即:学习政策理论,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先进典型,增强群众观念;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服务水平。

1、学习政策理论。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规定学习书目和建议学习书目等。

①2月13日,召开党委会,学习、罗志军书记、张雷书记动员讲话精神。

②2月18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学勇省长在省厅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李侃桢厅长对贯彻李省长讲话精神的部署要求,李侃桢厅长在省厅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局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第一环节实施办法、动员大会、督导工作有关要求。

③2月21日,召开全系统国土资源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并进行党风党纪廉政教育。

④2月19日-2月26日,局机关各党支部进行集中学习。

⑤2月28日,组织参加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接受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

⑥2月27日-3月4日,局机关各党支部开展一次专题学习交流会。学习讨论省厅孙军组长、吕亚生局长在局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⑦2月27日-3月20日左右,局领导集中时间自学,自学时间不少于5天。

2、学习先进典型。

认真学习吴仁宝、兰辉、杨向明、张云泉、陈燕萍、何建忠、寻明胜等先进典型事迹,选派党员代表“上讲台”,开展践行群众观大讨论,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群众观念。

3月17日,举办一期“道德讲堂”活动,请泰兴邮政局何建忠同志宣讲立足本职、心系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的感人事迹和工作体会。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和感悟。

3、学习业务知识。

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部署,结合便民利民、服从大局、服务中心的要求,结合自身岗位需要,采取“部门负责人领学+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形式,重点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业务知识学习研讨活动,查找工作差距,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做到立学立用,立查立改。

5月份,①就征地补偿工作,学习省政府93号令,研讨落实市实施办法;②就土地整治工作,围绕“保障发展、保护耕地、统筹城乡土地配置”战略,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对盘活存量土地、强化节约集约用地、适时补充耕地和提升土地产能进行研讨,邀请业内专家进行授课辅导;③就土地发证工作,结合窗口服务、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进行学习研究;④就涉土信访工作,研读《信访条例》,深化层级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使涉土信访工作走上合法、合理、合情、规范、有序的轨道,并邀请市信访局干部宣讲如何开展好信访接待工作。

(二)开展“三再”体验活动

结合“强四体”专项行动,开展“三再”体验活动,即“再走革命路--弘扬传统,再宣入党誓--纯洁党性,再坚为民志—提升境界”

1、再走革命路。3月12日,按照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到革命老区泰兴市横垛镇刁家网、黄桥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优良传统。

2、再宣入党誓。清明节前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凭吊革命先烈,在烈士陵前再读自己的入党志愿,集中举行“重温入党宣誓”仪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纯洁党性观念。

3、再坚为民志。3月27日前,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把“国土资源人心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国土资源人的荣誉责任体现在何处、国土资源人成就事业实现价值的依靠和舞台在哪里”等问题理清楚、搞明白,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讨论交流,思想心得。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集中讨论交流;3月27日左右组织全局大会交流,并邀请专家进行点评。各支部必须推荐2名党员参加大会交流,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均带头参加。

(三)开展“三到”实践活动

结合“解四难”专项行动,开展“三到”实践活动,即:到发展一线看看,增强服务发展的责任意识;到帮扶联系点看看,增强爱民亲民的宗旨意识;到老家看看,增强知责思进的进取意识。

1、开展“到发展一线看看”活动。①3月7日组织妇女党员到姜堰河横实地体验新农村建设成果,与当地致富女能手座谈交流。②3月11日左右,局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到重点园区、重大项目等经济发展一线学习调研。围绕“国土部门作风建设如何适应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展讨论。③3月12日左右,以“我为国土部门改进作风献一策”为内容,召开机关、直属单位、老干部、行风监督员等4个层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开展“四听四问”活动。征求各方面对国土资源保护保障的要求和期盼的意见建议,围绕“如何把开展活动与稳定发展大局、全面深化改革、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讨论。

2、开展“到帮扶联系点看看”活动。3月11日-3月底,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帮扶工作,组织“下基层”走访慰问,切实了解社情民意,带着问题,问计于民,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爱民、亲民的宗旨意识。围绕“进一步放大群众服务队和阳光国土服务品牌效应、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开展讨论。

3、开展“到老家看看”活动。4-5月份,组织党员在休息日到老家看看,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看一看、比一比、想一想、议一议”活动,每一名党员干部撰写交流发言材料,在支部会上进行交流,进一步引导国土资源干部从心里深处回归本真,知恩知足知责,增强知责思进的进取意识。

(四)开展“三项”教育活动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结合“严四律”专项行动,重点开展政治信念、工作准则和廉洁自律等三个方面的教育活动,全面打造务实清廉队伍。

1、开展坚定政治信念教育活动。①3月10日,局党委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专题片,进行“铭记历史经验教训”警示教育,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②6月份,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上党课”活动,邀请专家宣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强化责任主体意识,使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得到更加有效落实”开展讨论,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2、开展严格工作纪律教育活动。7-8月份,以支部为单位,学习讨论局机关工作制度,对照制度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个人整改意见和对局机关原有制度的建议。围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系列规定要求”开展讨论。

3、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廉政纪律教育活动。4月中旬,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会,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围绕“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谱写中国梦的篇章”开展讨论。

六、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局党委统筹推进本部门的学习讨论工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各项工作安排的落实。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

2、领导带头。局党委领导班子和相关责任人要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带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参加讨论,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为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放好样子、作出示范。

3、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能开展学习讨论,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查摆问题,边学习边整改。

4、完善制度。结合作风建设实际,就进一步转变学风文风会风,制定几条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具体规定。

第二篇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根据中央和省委、省厅党组、市委要求以及《中共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做好准备工作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和省委、省厅党组、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省厅党组、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准备工作方案。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1.成立组织机构。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党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由局党办牵头,监察室负责纠风和专项整治工作。

2.成立督导组。按照市委实施意见的要求,参照市委的做法,向各市(区)局(分局)选派督查指导组,由副处级干部担任督导组组长。

3.建立领导联系点。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所在党支部和有关市(区)局(分局)为联系点,指导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帮助联系点解决问题。

4.聘请群众观察员。聘请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观察员”,邀请基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代表全程参与活动,查找问题直接吸取群众意见,整改落实直接吸收群众参与,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直接请群众参与讨论、评估和表决,活动成效直接交群众评判。

5.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听取他们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初步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6.与督导组沟通联系。及时向省厅督导组汇报前期工作情况,将实施方案、动员大会讲话稿等材料报厅督导组审阅。实施方案和动员大会时间经厅督导组同意后,报省厅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

二、进行动员部署

1.召开动员大会。

(1)召开时间。动员大会在2月底前召开。

(2)信息。提前通过新闻媒体或局门户网站等途径动员大会召开的时间及相关信息。

(3)会议内容。会议由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并作动员报告,联系实际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作出部署,表明党委的决心和态度,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活动。省厅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

(4)参会人员范围: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执法监察支队全体人员、各市(区)局(分局)主要负责同志、退休老党员、部分基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

2.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开展民主评议。

3.进行个别谈话。动员大会后,厅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个别谈话人员范围:(1)局领导班子成员;(2)近5年退出班子的老同志;(3)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4)各市(区)局(分局)主要负责人。

三、组织学习教育

1.组织专题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时间,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学习计划经局党委研究通过,并报省厅督导组审阅。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论群众路线一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读本;充分运用先进典型资源和我市革命传统资源,通过开展学习寻明胜、陈燕萍、兰辉、杨向明等先进典型活动,参观江浙第一党支部、新四军纪念馆、海纪馆等革命教育基地等,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局党委至少召开1次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所有局领导班子成员既参加中心组学习会,同时也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学习会。

2.开展专题讨论。结合学习教育,重点围绕以下问题开展讨论活动:围绕“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谱写中国梦的篇章”开展讨论,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转型发展、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开展讨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观、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围绕“强化责任主体意识,使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得到更加有效落实”开展讨论,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围绕“国土资源部门作风建设如何适应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开展讨论,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改革成果;围绕“进一步放大阳光国土服务品牌效应、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开展讨论,形成更多具有国土资源部门特色的服务品牌;围绕“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厅党组、市委有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系列规定要求”开展讨论,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围绕“如何把开展活动与稳定发展大局、全面深化改革、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以及国土资源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讨论,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结合深化“三解三促”、推进“建四队、解四难、强四体、严四律”,根据“四查四治”要求,集中开展“四听四问”活动,听普通干部群众的意见,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听老同志的意见,听党外人士的意见;问效,了解对自身作风情况的看法和评价;问怨,了解对干部作风的怨言和怨气;问症,了解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和症结;问策,了解改进作风的对策和措施。

1.运用好省厅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的成果。加强与省厅的沟通联系,在征求省厅意见的同时,注意了解省厅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的情况,梳理分析后,作为听取意见的成果。

2.通过走访、下访等活动征求意见。认真梳理近年来“三解三促”、领导干部下访、挂钩帮扶、“走近你我他”、“三服务”等活动中提出来的意见建议,注重发挥群众在走基层、听民声、求良策中的作用。

3.注意听取纪检监察、信访、效能办等部门的意见。把听取纪检监察、信访和效能办等部门意见作为征求意见的一个重要方面,注意了解市效能考核反馈的情况,了解近年来万人评机关活动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4.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局党委主要负责人至少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每位班子成员至少主持召开1次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立联系点的负责人结合指导联系点工作,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5.采取其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现场体验、设置征求意见平台等形式,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

6.梳理汇总意见。对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及时报送厅督导组。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查摆问题结合起来,带着初步查找的问题,搞清楚哪些能够马上解决、哪些经过努力可以解决,哪些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过程中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己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针对“四风”方面的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

六、做好小结

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进行小结,形成文字材料,经厅督导组审阅后,报省厅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征得同意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省厅十项禁令为切入点,紧扣整治“四风”主线,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在“建四队、解四难、强四体、严四律”上下功夫,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国土资源系统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国土资源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服务群众”谋求最佳结合点,为推进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改正缺点、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员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既解决实际问题,更解决思想问题,保持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严格落实省厅党组和市委要求,突出“四查四治”主线,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慵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努力实现“五个进一步”目标,即: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紧密结合系统实际,重点排查纠正突出问题。一是紧扣“四风”,全系统逐一排查纠正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突出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加强各类会议、文件、评比表彰活动清理,在纠正贪图虚名、遇事习惯于造声势、出风头、走过场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突出整治决策不切实际、不接地气、不通下情,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在纠正贪图享受、精神懈怠、不思进取、情趣低俗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突出整治铺张浪费、盲目攀比,遇事讲排场、消费高档次等问题,努力在清理超标准配置办公用房和车辆,执行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有关规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二是针对不同对象,全行业逐层排查纠正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围绕改革发展思路清不清、信心强不强、动力足不足,对有没有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决策“拍脑袋”、工作“瞎折腾”,有没有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出入高档会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排查整改。市局机关中层干部,围绕是否存在慵懒散拖、推诿扯皮,程序繁杂、不讲效率,工作应付、执行不力,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纠正。市(区)局(分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围绕是否存在部门和“小圈子”利益至上,各打各的“小九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服务群众意识不强、能力不足、方法不多,超标准配备办公室和车辆等问题,重点进行排查纠正。基层党员干部,围绕是否存在执法不公、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权力寻租,上班迟到早退、中途脱岗串岗,上班不做事、出勤不出力,只讲待遇、不敢担当,只想回报、不愿奉献,不思进取、碌碌无为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纠正。三是回应群众和社会关注,全部门逐条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突出问题。在突出解决“四风”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国土资源领域维护群众权益,对土地征用、补偿安置、村民建房、土地登记发证、涉土矛盾纠纷调处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逐一梳理存在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一件一件改,改一件成一件,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坚持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加强服务窗口建设,落实便民利民措施,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党的“末梢神经”。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和优秀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2.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行为都有新的改进和加强。

3.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努力取得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成果。

4.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局领导班子、机关处室、事业单位、和执法、监管、服务部门、窗口服务单位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合各自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四、总体安排和参与范围

1.总体安排。根据统一安排部署,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到9月份基本结束,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市局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开展,参加市委召开的动员会议、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大会等重要活动,接受省国土资源厅督导组的督查指导,并按照“下沉一级”的办法,参照厅督导工作模式,下派督导组对各市(区)局(分局)开展督导工作。各市(区)局(分局)教育实践活动纳入所属市(区)党(工)委统一部署,参加所属市(区)党(工)委召开的动员会议、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大会等重要活动,接受市局的检查和督导。

2.参加范围:市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市局机关各处室、执法监察支队、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各市(区)局(分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各市(区)局(分局)机关各科室、执法监察大队、直属事业单位、所属国土所(分局、中心所)全体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科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五、方法步骤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在方法步骤上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重要环节。每个环节分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每个环节结束后要向省厅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征得同意后,对下一环节进行整体安排。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组织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局党委主要领导主持并作动员报告,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明局党委的态度和决心,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部署,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请省厅领导讲话,传达中央和省委、省厅党组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参加会议人员是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执法监察支队、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全体人员、各市(区)局(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党员、部分基层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动员大会结束后,对科级以上领导开展民主评议。主要评议内容为: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其他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局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对机关处室、执法监察支队和直属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民主评议。动员大会召开时间提前3天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动员大会之后,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至少提前1天发出谈话预告,印发谈话提纲,请谈话对象做好准备。

(2)抓好学习教育。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参观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有关重要文献,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有关要求规定,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和优秀廉政文化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铭记历史经验教训”警示教育,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开展学习吴仁宝、兰辉、杨向明、寻明胜等先进典型活动。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不断改进和完善“”等制度,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制度,组织到刁家网、黄桥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进一步学习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举办学习辅导报告会,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辅导授课。举办学习交流会,以支部为单位,联系学习吴仁宝、兰辉、杨向明、寻明胜等先进典型,开展一次“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围绕“国土资源人新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国土资源人的荣誉责任体现在何处、国土资源人成就事业实现价值的依靠和舞台在哪里”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信念。开展“建四队、解四难、强四体、严四律”活动,切实推动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建四队: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组建转型升级服务队;以业务骨干党员为重点,组建重大项目服务队;以支部党员为重点,组建农村群众服务队;以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为重点,组建社区居民服务队,全面展示部门良好形象。解四难:重点解决征地补偿、土地整治、土地发证、涉土信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四大难题,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四体:加强业务审批部门、窗口服务单位、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四个服务载体建设,全面提升资源服务保障水平。严四律:严格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全面打造务实清廉队伍。

(3)广泛征求意见。在活动正式部署之前要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结合近两年来“三解三促”、领导干部下访等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初步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组织开展“我为国土部门改进作风献一策”活动,召开机关、直属单位、老干部、行风监督员等4个层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尤其要重视来信、来电、来访等送上门来的意见。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在国土资源网上设置征求意见平台,围绕国土资源工作中关乎国计民生的问题,如贯彻省政府93号令最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工作,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对我市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有哪些建议和办法,征地拆迁补偿中存在什么问题等,进行网上民意征集;对国土资源部门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的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网上调查;对牵涉农民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网上热点评议。进一步加强对“局长信箱”的管理使用、意见收集和解答回复工作,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需求,掌握群众关注,解决群众困难。为加强针对性和有效性,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别到各市(区)征求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以及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认真查摆“四风”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市委十项规定和省厅十项禁令等有关规定,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着力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要对照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有关规定进行检查,要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

(2)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找准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坚持把谈话活动贯穿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全过程,谈话谈心次数不限,做到“四个必谈”,即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必谈,班子成员与所联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必谈,处室、直属事业单位正职与副职必谈。时间允许适当扩大谈心谈话范围,与部分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谈。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并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均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中每一风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并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出说明;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全体党员干部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5个方面内容:(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2)个人作风的基本情况;(3)存在的主要问题;(4)原因分析;(5)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部分的内容。要聚焦“四风”,开门见山,直奔问题,不穿靴戴帽,不夸大缩小,不文过饰非,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领导班子及成员、其他副处级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全系统征求意见后,先由局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再报厅督导组把关,最后报省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阅。其中局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报省厅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审阅。中层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在全系统征求意见并报分管领导审阅;其他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所在支部党员中征求意见,并由支部书记审阅。各市(区)局(分局)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市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审阅。

(4)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关键,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各市(区)局(分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要开门见山、直奔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有诚恳的相互批评,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在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厅督导组向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厅督导组会同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也进行个别谈话提醒。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请厅督导组到会指导。各市(区)局(分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督导组要到会指导。市局机关各党支部及各市(区)局(分局)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5)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召开情况通报会。会前请厅督导组向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情况,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经督导组、局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在通报会前发放给与会人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的人员范围:(1)局领导班子成员;(2)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3)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4)近5年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5)各市(区)局(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其他需要列入参加范围的,与厅督导组商定。并请厅督导组到会指导。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1)严格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慵、懒、满、散的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的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健全和落实整改项目督查推进制和整改情况报告反馈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形成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并在局门户网站、简报等一定范围内公示,征求群众意见,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自觉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局整改方案完善后报厅督导组审阅,各市(区)局(分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的整改方案须报市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阅。

(2)集中抓好专项整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结合实际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作为重中之重,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不达目的不罢休。结合“建四队、解四难、强四体、严四律”开展有关整治活动,巩固扩大整改成果。通过建四队,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服务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建设、维护群众权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解四难,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问题;通过强四体,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通过严四律,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身上隐藏的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等问题。

(3)从严抓好正风肃纪。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不仅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还要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对顶风违纪的,决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进行查处。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围绕“能力、效能、勤廉”三大建设,集中开展一次对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各市(区)局(分局)领导班子以及关键岗位干部的综合分析研判。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必须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督促及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从严管理基层组织和党员,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违章和党纪党规、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不合格党员,进行严肃教育和组织处置。

(4)扎实做好建章立制。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注意承接好、贯彻好中央、省委、省厅和市委出台的有关制度和办法,并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防止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作修订完善,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铁笼子、硬约束。

(5)认真抓好总结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召开总结大会,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并讲话;邀请省厅领导或厅督导组组长讲话,对我市国土资源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并提要求。会议结束时,对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等进行民主评议,重点评议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对群众认可度不高、走过场的要返工补课。

六、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能责任。市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局党委领导下开展,专门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点,成立督导组,对各部门、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督查指导。各级党组织是抓好本部门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

2.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坚持高标准,树立高标杆,严格按照三个环节稳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完成“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力争多出成果,多见成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思想作风是否端正、工作作风是否务实、生活作风是否自律作为衡量和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以强烈的创新意识策划教育活动,使活动内容更加新颖、形式更加多样、载体更加丰富,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努力做到学习领会要深、查摆问题要严、开展批评要诚、落实整改要实、活动成效要好。坚持边查边改,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3.严格工作要求,强化督查指导。把从严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在学习教育阶段,坚持全程学习,既有思想发动、理论培训,又有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做到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就深化一步,群众观念就牢固一步;在查摆问题阶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实事求是地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防止会议主题不集中,分析检查不深入,使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在整改落实阶段,认真制订并严格执行整改落实方案,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督导组要认真审阅活动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督促抓好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要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要求真务实抓好督导,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活动质量。

4.抓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加强舆论引导,宣传好活动的进展成效、做法经验和社会反响。充分发挥好门户网站、简报等学习阵地的作用,及时反映活动中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及时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特色做法和经验,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创新宣传方法,扩大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

5.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互促互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转变作风,凝聚力量,推动发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国土资源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治“四风”与“建四队、解四难、强四体、严四律”紧密结合起来,把严纪律、转作风、作表率、树形象与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努力放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竭力锻造一支廉洁自律、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好干部队伍,奋力打造具有国土资源特色的群众工作品牌,真正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国土资源各项事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