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工作思路措施

时间:2022-01-08 10:26:12

国土局工作思路措施

(一)总体思路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冲刺全国百强的决战之年。我局将突出一个中心(服务决战进百强)、抓实两项保障(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三项要求(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依效评绩),全力服务发展、保障发展、推动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是创新工作方式,保障科学发展用地。今年我市纳入市政府考核重点建设项目16个,省政府考核重点项目11个,已签约市级招商项目105个,总用地需求近800公顷。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和工业园区建设,我们将加大对上争取用地指标力度,拓展建设用地空间,着重从五个方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一是争取省国土厅支持我市提前使用2014、2015年度低丘缓坡地综合开发利用155公顷指标,及时编制新一轮低丘缓坡地综合利用实施方案;二是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确保验收,并积极申报新一轮增减挂钩项目,编制实施方案;三是依托省级重点项目直接向省国土厅争取政策支持;四是加大低效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盘活存量,释放土地潜力;五是进一步严格供地标准的审核把关,向内部挖潜,注重提升用地效益。

二是强化资源保护,坚守耕地红线。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确保全市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用途不改变。二是实施好土地整理项目,不断提升耕地质量,组织实施5个省级投资土地整治项目4.52万亩,完成投资10200万元;争取落实2013年土地整治项目3.5万亩、项目资金9155万元。

三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矿产资源管理。加紧完善矿产资源的储量监管、规费征收、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部门联动执法、诚信考核等制度建设。强化规划龙头作用,加大矿山企业的关停并转力度,鼓励矿山企业建立采选加一体化体系,延伸矿山企业的产业链,提高矿山企业集约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为矿产资源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四是严格执法,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严字当头,科学执法、公正执法、阳光执法,坚决遏制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反弹。抓好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加大违规用地常态巡查处置力度,促进全市国土资源管理秩序健康发展。

五是开发与保护并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国土资源管理、保护和利用的全过程,加强国土综合开发整治力度;不断优化城乡土地利用格局;加大民生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的争取力度;切实做好地灾监测防治工作。

六是完善制度,树立和谐国土新形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及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学习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决战进百强”主题实践活动;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推进国土系统“两整治一改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