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编制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0 08:15:50

国土局编制工作计划

2013年,国土资源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履职尽责,积极服务,争先创优,总体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规范化建设为主线,围绕“保护资源、保障发展”中心工作,强化规划的指导作用,科学编制并认真落实土地、矿产、测绘各项规划,确保对国土资源的节约集约、长远持续利用。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科技、社会舆论等多种手段,积极建立健全共同监管责任机制,最大限度地压缩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的存在空间,努力维护科学合理、健康和谐的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科学编制规划,合理统筹用地。一是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零星土地开发,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拓展发展空间。二是做好建设用地项目预审,确保各类建设用地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三是编制完成全市《未利用地开发专项规划》、《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区域)》。

2、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用地保障。一是大力开展存量建设用地挖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全面做好土地征收和供应工作,努力保障全市经济建设用地需求。二是充分运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对土地利用的“批、供、用、补、查”各环节实施全过程监测监管。

3、经营土地资产,增加财政收入。根据城市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市政府工作安排和市场需要,积极推进旧城旧村改造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全面做好土地收储和“招拍挂”出让,不断提高土地资产经营水平,进一步增加财政收入。计划完成土地储备630亩,“招拍挂”出让土地590亩,实现成交价款4.5亿元。

4、开展土地整理,促进“三农”发展。一是全面做好部级土南荒土地整理项目、土地整理项目的迎检工作。二是继续做好部级夏邱土地整理项目,市级文峰路街道土地整理项目,部级城港路街道、程郭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施工建设工作,并力争于2013年8月底前所有在手项目全部竣工。

5、强化地籍管理,搞好确权登记。一是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及其数据库的检查验收。二是完成1万宗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38万宗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发证,并完成数据整合,建立地籍管理信息系统。三是完成日常土地登记发证和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工作。

6、加强矿政管理,规范资源开发。一是深入实施矿产资源规范化管理,继续开展矿产资源整合工作,严把矿山企业准入关。二是加大与安监、公安等部门的配合协作,加强对矿山企业监管力度,严防出现超层越界、不按开发利用方案施工、非法转让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深入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继续做好废弃矿山治理,有效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切实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全面落实监督管理责任,不断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力度,努力促进矿山企业安全生产。

7、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行为。一是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做到对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二是加强自查自纠,落实监管责任,全面做好2011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的迎检工作。三是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与镇街和有关部门、有关单位配合联动,互通信息,积极构建执法监管同责任机制,共同打击乱占乱建、乱采滥挖违法行为。

8、抓好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改进工作作风。严格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端正工作态度和工作理念,牢固树立维护形象的自律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进一步改进政风、行风、作风。三是狠抓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定期组织观看廉政宣教片以及先模人物宣传片,既做到警钟常鸣,又做到学有榜样。严格考核考评,实行党风廉政建设问题“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