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分局十二五发展思想、目标

时间:2022-03-09 10:01:46

公路分局十二五发展思想、目标

“十一五”期间及2010年度工作回顾

“十一五”期间,是公路事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广大干群团结奋进、务实奉献的五年,同时也是班子成员负重拼搏、战胜困难的五年。这五年尽管公路体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在上级主管部门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路分局始终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勇于面对公路体制改革带来的不利因素,共同克服了养护资金不足、超龄油路增多、超载超限车辆多等种种困难,全面完成了“十一五”公路建设任务,公路通行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通行环境,的公路事业发生了崭新的变化,概括起来是取得了“四增强、一提高”:

(一)公路通达水平明显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公路建设取得了突破性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公路建设质量,使公路路况明显提升。“十一五”期间,公路分局不断加大养护投入,公路通行环境不断提升。五年来,共完成路面养护大中修97.57公里、修补油路处治路面病害12.8万平方米、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21144米,实施通道绿化297公里,建设文明路112.694公里,分局管养公路好路率平均每年增长0.5%,到2010年年底,按照新的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普通干线公路好路率达到94.6%,为保障资源运输,促进旅游观光,服务公众出行,拉动区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交通条件。2010年,在总投资2600万元的公路迎国检工程建设中,分局上下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按期完成了迎国检工程项目建设,迎国检工作多次得到省市领导和各级检查组充分肯定。

(二)公路通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服务群众安全便捷出行能力明显增强。“十一五”期间,分局不断深化公路体制改革,由注重公路建设为主转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并重,养护路面为主转向全面养护和管理服务并重,步入了科学发展轨道。一是公路路况日益改善。推行日常保洁与小修分离制,根据职工技术特长和年龄结构,优化一线养路工组合,发挥人力资源利用率。把日常养护和集中养护紧密结合,把全面养护和重点养护紧密结合,坚持“根据季节重点养、突出干线精心养、水毁路段突击养、区别病害科学养、待建路段不失养”,逐步实现了普通干线公路养护标准化、日常养护常态化的目标。同时,更加突出预防性养护,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预防性养护,治早治好,防患于未然,对路面裂缝、松散、桥涵跳车、构造物破损、防排水不畅等病害及时进行处理,提升公路通行能力。二是安全保障设施日益完善。“十一五”期间,分局加大公路安全保障设施的投入,对管养路线中的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距不良和险要路段进行综合整治,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实施危桥加固改造工程,治理桥涵“内伤”,先后对称沟湾桥、小港桥等5座危桥进行改造,确保了桥梁的安全畅通。三是公路沿线不断美化。“十一五”期间,加强公路沿线绿化,管养路段绿化和美化有机结合,乔灌花草合理布局,绿色让条条公路成为风景长廊。“十一五”期间,分局共种植各类树木46.7万余株,绿化里程297公里,实现管养路段绿化率达到100%。

(三)公路安全监管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日益增强。过去的五年间,分局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制度、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定期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完善了公路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确保了五年间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职工死亡率为零。2010年在迎国检工地还组织开展了“平安工地”建设和“三项行动”等专项活动,举办了一线工人安全教育培训班,加强对施工安全隐患和事故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分局还建立健全了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了各级应急组织机构,加强了应急保障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力度,组织开展了应急保障演练。在2008年抗雨雪冰冻灾害和2010年的抗洪抢险救灾中,分局各个职能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击冰灾、水灾保畅通的工作中,短时间内迅速恢复了路况,有力地保障了境内公路的安全畅通。

(四)行政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依法治路水平不断增强。五年来,分局牢固树立路政执法为社会公众服务的理念,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变管理型执法为服务型执法。推进路政规范化管理,着力规范行政许可审批、治超执法行为、票据、路产档案、执法规范禁令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路产赔(补)偿费收缴管理,提高了路政执法的规范化程度。推行“阳光执法”,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公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强了路政执法的透明度。加大路政巡查力度,加强路政综合治理,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损坏、侵占路产的违法行为,重点加大对公路两侧建筑区、公路沿线穿村(镇)路段的整治力度,对城市进出口路段和村镇过境的脏、乱、差现象进行专项治理,对沿线违法建筑、残墙断壁、简易窝棚等临时设施和非公路标志牌、宣传牌等逐一登记清理,对摆摊设点、占路为市、占道经营等现象下大力气予以取缔,通过采取与地方有关部门联合整治、签订协议、媒体曝光等措施,改善了公路环境,有效地维护了路产路权。为更好地为执法对象服务,分局投入资金建设并增强了路政服务大厅的功能,严格按照迎国检标准建立健全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路产档案、巡查记录、审批档案等内、外业资料,为路政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依据。

(五)党建及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文明和谐程度显著提高。在“十一五”期间,分局把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党建工作,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求,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员新鲜血液不断补充、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党员先进性和“五带头”党员不断彰显的新路子,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认真开展了对《廉政准则》的贯彻学习,商业贿赂治理和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文明建设继续加强。分局深入开展了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人民群众满意服务窗口等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推进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十一五”期间,分局先后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连续两届荣获省公路系统“十佳标兵单位”;江湾道班荣获省交通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路政大队、养护公司先后被共青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分局年度综合工作连续多年跨入省局、市局先进行列,分局综治普法工作、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新农村建设工作、“一大四小”等多次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先后被评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公路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总体上说,路网结构、等级标准与承担的交通量总体上仍不匹配,部分路段瓶颈制约尚未得到根本缓解;公路服务能力与社会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依法治路能力和手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综合素质水平,特别是与基层、基础工作的贴合能力还不能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二五”公路发展的总体思路及举措

“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公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要求,今后五年分局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保畅通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核心任务,努力实现公路建设新发展、公路养护新提升、公路管理新局面,切实为提供“更安全、更畅通、更高效、更和谐、更经济、更便捷”的公路交通保障。落实“十二五”公路发展总体要求要强化以下五项工作:

1、提升普通干线公路等级,增加境内省道里程,由117.343公里增加到398.57公里,提高公路网张化优势,把县所有的乡镇、城区、旅游景点公路都提升为省道,将来升级改造时可争取到国家和省厅相应的补助。

2、2011年完成辛立线9.93公里的沥青路面施工。

3、把冷鸡线1.945公里列入“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

4、把市养公路中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险路列入“十二五”路网改造工程建设规划中。

5、加强养护,确保市局公路路况良好;加大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力度,确保境内公路损坏程度降低;加大路政执法力度,确保公路路产路权免受损害。

6、加大跑省进厅力度,多镊取项目、争取资金改善市养公路路况,提高公路通行能力,确保城区环城公路的升级改造尽快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