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精神文明打算

时间:2022-12-26 09:53:30

公路局精神文明打算

为进一步推动我分局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全面提高职工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巩固“青年文明号”成果,分局党支部决定,在现有基础上,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现就年度创建工作提出本计划。

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为主线,以弘扬和培育行业精神为重点,确立“文明服务、规范行为、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指导思想,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创建质量,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建目标

年度分局创建活动奋斗目标是:争创省级文明单位,通过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我分局的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再创新佳绩。

三、工作要点

(一)认真做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取得显著建设。

1、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倡导诚实守信为重点,深入开展“两个最适宜”为主题宣传活动。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一是继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七一”开展党组织“党旗在我心中,永葆先进性”演讲比赛和爱国电影教育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二是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完善富有各自特点的道德规范,完善社会诚信、企业诚信、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增强诚信意识,积极开展“创文明行业,树文明新风”活动。三是加强广大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把“当好人民公仆”作为宗旨,发扬“团结协作,务实苦干,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四是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文明新风进万家宣传活动,以实施“帮民解困”工程为目标,坚持领导干部社区联系点制度和各项工作进社区制度,把为群众扎扎实实办实事放在第一位。

2、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配合各社区开展“法律进社区、学校、企业”等宣传活动,在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和谐家庭”教育活动,以“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以提高家长素质和家庭教育质量为目标,推进文明家庭、文明小区等创建活动的发展。

3、以争创文明城市为目标,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推进广场文化,组织开展市民道德、法制、宣传、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二)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1、积极组织基层单位参与推进省级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创建的水平,深入开展文明市民、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小区)文明行业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努力培育一批“学习型、服务型、文化型、环境型、安全型”的高标准文明社区。

2、大力开展“讲科学,树文明”为主题的科普讲座、科普咨询、科普培训等各种活动,深化“公路保畅通”、“绿化美化行动”的建设工作,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把办公大楼和基层单位“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作为形象建设目标,实施“办公楼院明亮”工程,提高职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思想意识。

(三)以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1、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广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果,充分调动全局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渗透力。

2、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典型示范作用,参与和支持局开展的各项活动,展示文明单位良好风采。不断探索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新途径、新方法。

3、建立与辖区文明单位的联系制度,进行工作交流,整体推进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