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扶村挂点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9 09:42:56

房管局扶村挂点工作计划

2013年我局扶村挂点单位是七琴镇村委会,为加快该村经济发展,落实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决策,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扎实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使新农村挂点帮扶工作正常有序开展,结合帮扶村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大农业开发力度,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启动农村“一村一品”生产项目,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最终促进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以五“通一气”和“三清三改”为新农村建设切入点,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开展帮扶工作。

三、具体工作

1、帮扶工作组必须进驻挂点村,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活动,积极宣传国家有关农村方面的方针政策,引导农民群众积极投自新农村建设。积极参与、指导该新农村建设日常工作,每周深入挂点村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一次,推动该村新农村建设工作,搞好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使村容村貌有较大的改观。

2、协助该村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一是打造先进村级班子。在该村党员、干部和致富能手中开展以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组干部和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主要内容的“三培两带”活动。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规范完善村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村民自制机制,提高该村班子的威信,增强凝聚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重点整治该村的现状,按照规划超前、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要求,规范村落建设,美化村落环境。三是整治村容村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建设文明新村。为彻底改变该村“脏、乱、差”的现象,开展以清垃圾、清沟渠、清路障、清破旧房、改水、改灶、改栏为主要内容的“四清四改”活动,推广建设沼气池、垃圾站,集中消化处理生活垃圾;上半年我局将帮扶资金5000元用于加强村级休闲广场和活动中心的建设,为广大村民营造优美、舒适的宜居环境;四是帮助该村解决在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为该村在村容村貌的整治中献计献策。

3、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要有明显成效。

村现有人口1050多人,人均拥有耕地面积约1.6亩,村集体拥有山林2100亩,年人均收入1000元左右,农业是该村的支柱产业。要发展该村经济一是加大农业开发力度,抓好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做好调研工作,根据市场需求扩大优质水稻种植面积,争取有60%以上耕地种植上优质水稻;二是发展经济林种植;三是发展农民个体私营经济,鼓励并帮助农民发展第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