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09:19:26

发改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2015年,区发改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区文明办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加强机关党建带动文明创建,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一、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使“三个倡导”深入人心。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大力学习宣传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进典型,不断提升机关干部职工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辅导、讲党课,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举办多种形式的心得交流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二、开展“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主题实践活动

广泛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结合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聚力宣传推介一批践行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典型。组织参与“第四届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完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定期回访、帮扶慰问等制度。为筹建好人馆分馆献策、出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巡讲活动。努力扩大身边好人的社会影响,营造学好人、做好人,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季”活动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开展“每人读一本好书”活动,赠送全体干部职工每人1本好书;组织干部职工撰写1篇读书心得(或书评),适时邀请专家来委机关上专题辅导讲座、上党课。深化道德讲堂建设。组织开展“友善季”、“敬业季”、“诚信季”、“爱国季”等“主题季”活动,突出“互助友爱”、“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爱国明礼”等主题教育。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结合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季”活动,开展道德实践“主题季”活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讲好好人故事、诵好道德经,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

继续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以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为契机,以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为途径,把中国符号嵌入干部职工的心里。组织机关开展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文化理念。深入开展“三治三增三提升”行动。深化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传播行动。围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级卫生城市、环保城市、森林城市、交通管理模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规范网络传播,开展网络文明志愿者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文明上网、文明用网,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深化文明餐桌、文明礼仪活动,提高机关干部职工文明素质,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氛围。

五、巩固提升“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行动

在巩固前期治理成效的基础上,拓展延伸治理范围,逐步向“三线三边”的集镇所在地、中心村、自然村延伸,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延伸,向交叉区域、薄弱地段、死角盲区延伸。建立完善“三线三边”治理长效机制。全面完成“三线三边”第二阶段目标,初步建立常态长效的体制机制。

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丰富志愿服务内涵,使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以营造文明风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道德规范,弘扬和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社会化,人人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充分实践“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宗旨。开展以“帮困助弱”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助老、济困、救孤等活动,大力弘扬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围绕发改职能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等志愿服务,做好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

七、加强体制机制建设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改进思想作风,提升业务水平,服务“四个全面”,健全完善发改委文明创建体制机制。成立委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合力。

八、建设文明和谐机关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干部职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工作,深化“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扶生活困难的干部职工,促进思想和谐、人际和谐、机关和谐,集聚正能量。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倡导低碳生活,推进节能减排,创建节约型机关。运用发改委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干部的作用,共同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文明办有关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文明单位日常管理。不断总结经验,把思想道德教育、创建活动、志愿服务、信息报送等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切实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各个工作岗位、每个工作环节。